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长中医 > 正文

奋进长中医

救在身边 情暖人心——创新实践中心直属党支部“急救惠百姓”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0日 09:54     文章来源:


急是时间,救是技术。当意外发生时,除了求助于专业的医护人员外,更需要现场紧急维持伤患生机,把握住“救命的黄金时间”,将一个有生命迹象的伤患交给医生,医生才有救治该伤患的可能,这就是急救的意义。在长中医的校园中,创新实践中心直属党支部的教师们通过掌握的急救知识和技能,默默守护校园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

 

把握时间  急救挽生命

 

2023年3月的一个下午,正在急救课堂上给学生授课的创新实践中心教师突然听到外面有人呼喊,该教师立刻赶到现场,此时一名学生出现意识不清、不能言语、手足搐溺等危急情况,该教师立即实施急救术,给予穴位按压、针刺等治疗。约10分钟后,学生意识恢复,手足活动恢复正常。时隔一个月后,创新实践中心教师接到紧急求助电话,一名学生突发昏厥,情况危急,该教师赶到现场后,发现该生已经意识模糊,呼之不应、神志不清、大汗淋漓,检测血压和血糖后立即进行紧急救助处置,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待救护车到来将学生送往医院,该生转危为安。

每一次急救都是与时间赛跑,挽救生命高于一切,这样的价值高于一切。创新实践中心教师运用自身的娴熟急救技能,在短时间内化危为安,为抢救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近日,时值我校校园开放日期间,中心教师再度出手相救,为一名来我校参观的校外学生进行紧急抢救,待该生意识逐渐恢复、状态有所好转后,帮助联系其学校老师,带该生安全返校。

以上事例只是创新实践中心教师们伸出援手、热心救助的缩影,事例虽短,但背后却是中心教师们对急救技能的反复练习和精益求精,遇到紧急情况出手相助、救助他人,已经成为了中心教师的一种使命、一份责任,他们正用实际行动温暖着、守护着我们的校园,传递生命的温度和力量!

 

规范培训   急救传爱心

 

创新实践中心依托实训教学资源,探索校园急救安全培训新模式,通过布置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增设急救选修课程、开展急救科普培训、急救技能大赛等方式,提高校园应急救护能力,保障学生生命健康,助力社会急救能力提升。例如,在《现场常用急救技术》选修课堂上,教师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教育学生掌握正确的急救流程和操作技巧,并在模拟场景中进行实际演练,以保证在紧急情况下能够做出正确的判断和有效的救助。课程现已培训非医学专业学生5000余名,全部发放结业证书。

“对大学生进行急救技能培训,不仅可以提高大学生自身在紧急情况下救助他人的水平和意愿,也可间接提高周围人群对相关急救知识的认知,对传播和心肺复苏相关技能及AED普及起到积极作用。”中心教师表示。因此,提高急救培训的专业性和规范性、注重操作性和实践性,成为中心教师开展培训的首要关注点,通过普及急救知识、教会学生急救技能、培训学生使用AED设备,以此提升大学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同时,在急救课堂上,中心教师还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急救对生存率1%的心博骤停患者提高抢救生存率具有重要意义”“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要能救、会救,又要敢救”,中心教师将“路遇危难懂施救”的信念根植在学生心中。

中心还举办教职工现场急救知识与实用技术培训,为大家讲解心肺复苏术、气道异物阻塞急救手法———海姆立克法、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理论及实操等内容。参加培训的教职工们学习热情高涨,对急救知识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积极踊跃地尝试实际操作AED设备和实施心肺复苏。参加培训的教师表示,这样的培训增强了自身的急救意识和应对紧急事件的能力,现已培训教师120余人。

 

党建引领   急救惠百姓

 

创新实践中心直属党支部自2019年以来,持续开展“党建引领急救知识助健康惠百姓”系列活动。支部教师走进社区百姓生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居民讲述现场急救技术,并进行规范化操作示教,最后由居民亲身实操练习。截止目前,支部先后走进永兴街道辖属中信、先锋等5个社区,面向社区工作人员和辖区居民开展急救知识技能培训,受益家庭百余个。

下一步,支部将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的原则,把主题教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学习实践活动,推动“一院一品”“党建引领急救知识助健康惠百姓计划”提质升级,不断增强联系师生、服务师生的能力,切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凝聚强劲的发展动力,走好新时代创新实践中心高质量发展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