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长中医 > 正文

奋进长中医

三年“三甲”路:学校附属第三临床医院获评三级甲等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30日 12:10     文章来源:


9月19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针对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报送吉林省三级中医医院等级评审情况的函》正式发文回执,确定了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临床医院为三级甲等中医医院。从2020年3月20日全面开诊,到今天收获丰硕成果,作为一家启用仅3年半的公立医院,学校附属第三临床医院成为吉林省最年轻的三级甲等公立中医医院。三年“三甲”路,附属第三临床医院走出了一条奋力拼搏的跨越式发展之路。


坚持“承与启”   文化引领夯实评审基础


作为学校直属的第二家附属医院,附属第三临床医院是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三级现代化中医综合医院,也是净月高新区首个落户且目前规模最大的三级甲等中医医院。医院占地面积约1.9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35万平方米,编制床位700张。建院以来,医院秉承“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院训精神,确立了“中医引领、中西结合、管理领航、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以创建省属三级甲等中医医院为目标,坚持中西医并重、内外兼修、多学科诊疗,形成了集预防、治疗、康复于一体的全链条中医综合服务模式,有效填补了净月高新区区域高水平综合医院的空白,为我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医院现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2个,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优势特色学科A类”学科1个;国家级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2个,省名老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3个;获批省级开放共享型临床医学实习基地,省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省级中医药文化传承教育基地。


兼修“内与外”   厚积薄发把握评审实质


建院伊始,医院领导班子审时度势,提出了加快创建省属“三甲”医院的发展目标,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服务宗旨,走“差异化发展”的前进道路。通过“质量、效率、服务、管理、绩效”为主题的等级医院创建工作,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并举、重在内涵”的指导思想,带领全院上下凝心聚力,踔厉奋发,持续改进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要。

为做好等级评审工作,医院多次召开全院迎评动员会,明确重点任务,统一思想;成立“等级评审”工作领导小组,由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对评审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督办。


突出“融与通”   传承创新强化评审成效


医疗和服务水平是医院品牌、声誉、地位的基石,也是医院管理、质量、业务的抓手。建院以来,医院以精湛的医疗技术、严谨的治学态度、求实的科研作风和优秀的服务品质开展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学科优势日益彰显,服务能力加速提升。

坚持中西医并重发展。医院立足于中医药原创思维,寻求现代科技与传统诊疗的深度融合,经过三年的精心谋划,顺利完成七大中心建设,目前医院拥有全省最大的脑血管病康复大厅、针灸推拿理疗大厅。检验科成功获得国家颁发IOS15189实验室认可证书。引进了国内外先进诊疗仪器设备。成功完成“双侧颈内动脉重度狭窄”血运重建术等多项疑难手术,其中首创的颈前路两栖镜手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满足了省内患者对优质医疗资源的新需求。

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医院以大学为依托,坚持聘用、引进、培养和储备多措并举,积极打造“名医、名师、名科、名院”人才战略,先后引进、外聘西医精英骨干人才15名,引进团队4个,聘任“首席专家”2名,进一步完善了医院整体人才队伍结构,全面提升医院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

作为大学的附属医院,同时也是大学的康复医学院及中西医结合学院,承担1200余名中医药本、硕、博士生的教育教学任务,探索多学科交叉创新型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院院合一”的办学优势,以科研为主,带动医疗与教学;以临床应用研究为主,基础研究、药物研究等为临床研究服务,形成医、教、研一体化的强大中医药优势,培养了大批“厚基础、宽口径、精技能、重个性”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初心为民践行公益职责。医院始终把社会职责放在首位,加强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等急救创伤中心的建设,落实绿色通道制度,荣获国家标准化胸痛中心建设单位称号。卒中中心开通了24小时静脉溶栓绿色通道,形成了脑卒中“急救-治疗-康复-预防”的一体化现代中医管理体系。开展“一院一品———医聚新时代·培塑杏林文化传承创新”及“三走进”“融三边”等品牌特色活动,与省内多所高校签订绿色通道医疗协议,保障大学生群体就医需求。疫情防控期间,医院倾尽所有,派出近80%的医护人员支援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精准治疗,实现了中药100%全覆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方舱模式”,率先实行“全院一张床”的举措,最大限度满足百姓诊疗救治需求,获得百姓高度认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