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长中医 > 正文

奋进长中医

回眸六五华诞 唱响奋进之歌 学校建校65周年系列活动回顾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30日 12:12     文章来源:


回眸六五华诞 唱响奋进之歌





编者按:六五芳华,正当青春。65周年校庆是全体长中医人共同期盼的盛大节日,学校本着“热烈简朴、注重学术、办出特色”的工作原则,以“传精术、弘文化、促发展”为主题,举办了一系列学术研讨、文艺汇演、校友联谊等校庆活动。回眸六五华诞,重温校庆光影,请各位读者跟随校报镜头,一起回顾精彩纷呈的长中医校庆。


学术盛会   为中医药发展把脉助力


9月15日,学校举办建校六十五周年院士论坛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沈岩,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宏灏、陈香美等国内顶尖学者相聚一堂交流学术,为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建言献策。活动以“传承发展,守正创新”为主题,与会院士围绕中国传统医学基础以及医学发展的前沿技术等议题发表主旨报告,展开学术交流。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是一项创新性工作,建立符合中医药自身发展规律与现代知识产权制度有机衔接的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制度迫在眉睫。保护好、继承好、利用好中医药传统知识,是推动我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当代中医药人必须肩负的历史使命。9月15日,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与传承学术研讨会在学校召开,会议聚焦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制度研究和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专题研究,来自不同学校的专家学者就中医药传统知识的保护进行了报告和研讨,为与会人员在交流中探求真知,在传承中推动学术,对促进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与传承工作发展提供了交流平台。人参是我校科学研究的优势特色方向,近年来,学校依托平台优势,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为讲好吉林人参故事提供了技术支撑。9月17日,一场聚焦人参产业发展的盛会在长春举行,大会以“创新、质量、健康”为主题,紧紧围绕人参高质量发展所急需技术开展学术交流研讨,各位专家学者围绕提升人参科研及开发水平,促进人参产业的高质量、绿色、可持续发展,共同交流了近年来有关人参产业的最新科研成果。报告不论是从人参产业的政策前瞻高度、基础研究的创新程度,还是产业化路径的成熟度,均展现出了较高水平,为促进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


思想传承   传承岐黄薪火弘扬中医精粹


9月15日—17日,连续三场学术思想传承研讨会精彩召开。研讨会学术氛围高涨,场场座无虚席,加强了同行业间的学术交流和中青年中医人才的培养,为中医药的发展和学术思想传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陈玉峰教授学术思想传承研讨会上,各位专家认真细致、脉络清晰地讲述了陈玉峰教授的一生,诠释了陈玉峰教授的教学理念和学术思想,为传承、发展和创新陈玉峰教学理念、学术思想奠定了理论基础,为中医学子如何传承经典、守正创新指明了方向。仝小林院士学术思想论坛秉承仝小林“态靶辨治”学术思想,深入研讨态靶结合、精准辨治在指导内分泌代谢疾病防治和中医脉学诊断等方面的临床经验与最新进展,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国医大师任继学学术思想研讨会围绕国医大师任继学治学思想展开交流,与会专家学者对任继学所提出的脑髓学说、伏邪学说、虚损理论等进行研讨。

期间,在陈玉峰教授学术思想传承研讨会召开前,学校还举行了“医林巨擘”陈玉峰雕像落成仪式。学校1977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国医大师、学校终身教授南征,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秀英,校长冷向阳共同为陈玉峰雕像揭幕。



校友归家   六十五载风雨兼程同系一心


9月16日,学校校友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校友代表深情回顾了在校学习生活的美好经历,感恩母校,为母校的飞速发展和多年来取得的辉煌成绩,感到由衷的自豪和骄傲,祝愿母校越来越好。长期以来,各位校友和各界人士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学校校友会持续在加强联络、拓展组织、开展活动、增进合作等方面做出了成功实践。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丰富校友工作载体,拓宽校友交流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友活动,将校友会打造成一个有高度、有广度、有温度的友情家园和精神港湾。期间,学校启动了校友智慧信息平台———校友之家。


文艺晚会   六十五载正青春


9月15日、16日晚,长春中医药大学“65载正青春”文艺晚会在学校净月校区四象城剧场举行,这是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庆典之夜,我们欢聚一堂,以喜庆的名义,迎来振奋人心的“长中医时刻”。沐浴65年的风风雨雨,感受65年的春华秋实,长中医65载的光辉历史与丰硕成果,必将在我们手中得到传承和发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