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长中医 > 正文

奋进长中医

历次校庆回眸(1988-2018)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07日 08:30     文章来源:


编者按

今年是学校建校65周年,我们迎来长中医65周年华诞。这是全校师生的节日,是所有校友的节日。为了总结一个学校的办学经验,展示办学成就,凝聚奋进力量,创造崭新未来,各个学校都选建校逢五逢十的年份举办庆祝活动。回顾学校历史,学校在建校30周年、40周年、45周年、50周年、55周年、60周年时举办了隆重的庆祝活动。这些活动给亲历者留下了深刻印象,给后来者留下了历史资料。为了让师生更好地了解65年来学校历次校庆的精彩故事,校报查阅资料,将历次校庆活动进行整理,带领读者共同回忆那些难忘的印象。


1988年,建校30周年

1988年建院30周年之际,学校举办了隆重的庆祝活动。这是学校在经历了“文革”,1978年恢复建制后,在改革开放10年洗礼后举办的。那时,各项工作均走向了正规,并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趋势。在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的关键时期,举办一项“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的活动显得十分必要,目的是总结经验、坚定信心、继续前行。

校庆活动的主题是“发扬我院艰苦奋斗光荣传统,振奋精神,走向未来”。对当时正走向振兴道路的长春中医学院来说,这次校庆是一次总结,更是一次新征程的宣誓。为真实记录学校的历史,学校党委决定编写一部《校史》,这成为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在这部校史中,以国家发展和学校发展的特征、标志或重大事件为根据,尽可能地以学校大事为重点,突出教育发展的主线。当时,校史的编写,及时搜集整理出许多珍贵的历史情节,比较完整地展现了30年来学校发展的历程,为今天了解学校的过去提供了清晰的脉络。

校庆筹备期间,学校组织拍摄了第一部专题片《杏林春色》,以视频的方式生动记录了学校的历史,一些名医名师在这部纪录片里留下了活动的资料,今天看起来尤其珍贵。《我爱杏林满园春》是为该纪录片创作的歌曲,这首歌曲调优美,在师生中广泛流传,一度被当作校歌传唱。此后的大型活动中,师生多次演唱这首歌。这次校庆,还编印、设计了介绍学校情况的画册,编写了第一部《校友录》。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等也纷纷以建校30周年为节点,作出自己的努力,比如收集整理了学校科技成果,并汇集成册;《长春中医学院学报》出版了校庆专集,收录了一些名家的学术文章。

校庆庆典是在学校附近的长影剧场举行的。上级有关部门领导、各地校友、国外友人、全校师生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这场盛会。时任副院长夏洪生主持庆祝会,时任院长邓明鲁在会上作了题为《继往开来开拓前进》的讲话。时任吉林省副省长刘希林同志在会上讲话。在校庆活动中,大家观看了校庆展览、医史博物馆、中药标本室和附属医院住院楼等当时学校的标志性建筑。翻开1988年的《校报》,陈旧的报纸记录着泛红的印记。“热烈庆祝长春中医学院建院30周年”的大标题醒目地印在报头的最上方,30年不长,却是一段记录了长中医人开拓进取的历史。



1998年,建校40周年


1998年,学院全体师生员工满怀喜悦地迎来了建院40周年。从1988年到1998年,“改革”是这一段历史的主题。这10年,学校进行了教学管理、人事制度、分配制度、后勤管理制度、住房制度、权力下放等一系列的改革,为迎接新世纪的到来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为庆祝建院40周年,学院成立了校庆筹委会,紧锣密鼓地进行了筹备,并成功举办了庆祝活动。在原有校史的基础上,编纂了学校第二部校史——《长春中医学院院史(1986-1997年)》。院史记载了学校喜逢改革盛世,中医教育再创辉煌的一段历史过程,从党群工作、教学、医疗、外事、学生工作、后勤管理等方面,总结了十多年来学校在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生动完整地展现了在上世纪末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的大背景下,学校迎难而上、积极推进各方面事业进一步发展的过程。学校组织拍摄了第二部校庆专题片《春华秋实》,为庆祝建院4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为更好地总结人才培养成就,记录校友足迹,编写了四十周年《校友录》,这也是学校历史上的第二本《校友录》,收录了学院建院以来至1998年的历届毕业生名录、工作单位、联系方式,内容详实。

翻开校庆40周年画册,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张记载学校40年发展的光影图片。画册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诉说着长中医人筚路蓝缕40年的光辉足迹。一张照片、一个故事、一个个记忆的片段,组成了长春中医大的华美篇章。1998年9月10日,学校隆重举行了建院40周年庆典。庆典地点在与我校军民共建单位——空军飞行学院大礼堂举行。吉林省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各兄弟院校、国外相关友人也参加了大会。省政府来宾、优秀校友代表、兄弟院校代表、国外友人代表分别发言,表达了祝贺心情。

大会后举行了校庆文艺晚会,全校教职工载歌载舞,共庆学校生日。校庆期间,开展了一系列的学术、文体、联谊活动,如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第五次学生学术研讨会、情系杏林联欢晚会等活动。“98中医药交流与现代中医临床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校庆期间圆满闭幕。“第五届学生中医药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也为校庆增添了学术氛围。学术研讨会也受到了全国兄弟院校的关注,包括北京中医药大学在内的诸多兄弟院校都发来了贺电,院外的一些知名专家也写了贺信。



2003年,建校45周年


2003年,是学校建校45周年。就在前一年的2002年,长春中医学院告别了工农大路39号,来到了博硕路1035号。净月新校区开启了学校发展的新纪元。就在这一年,学校实现了人才培养层次的跃迁——获批成为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这是值得庆祝的大事。2003年是喜上加喜的一年,这一年学校有了太多的变化、太多难忘的回忆,45周年校庆的筹备工作更是一场运动,点燃了全院师生的激情。学校专门成立了45周年校庆筹备委员会全面负责校庆筹备工作,进行了学院徽志、校旗图案的征集。到7月,共收到应征作品189件,经研究,学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济一农同志的设计稿被确定为我校的校徽、校旗。

2003年9月10日,庆祝建院45周年暨净月新校区落成、申办博士单位成功、第十九个教师节庆祝大会在学校教学楼(致知楼)前广场举行。时任省委书记王云坤为学校题词、时任省长洪虎发来了贺信。2003年校庆期间,档案馆(原图书馆)举行了开馆典礼。学校还组织关工委的老同志进行了现场书画笔会。最令人难忘的是全校各个学生社团用献花亲手制作了巨幅长卷“三次创业添江山锦绣,四十五载增日月光辉”,长卷横跨了整个广场,同学们在长卷旁合影,勾勒出了一副和谐的中医画卷。

这一次校庆,校团委编印了《青春长中——建校45周年百名大学生心灵独白》。在经历过癸未“非典”的肆虐后,新落成的校区,新的办学起点,学校面貌焕然一新,焕发了新的生机。这是一次宣言,宣告了学校未来十年的辉煌巨变。


2008年,建校50周年


  2008年是值得回忆的一年。

  对于长春中医药大学亦是如此,这一年她迎来了50岁生日,这一年,全校师生都经历了一场梦幻般的校庆。2008年9月19日,伴随着礼炮在晴空鸣响,和平鸽展翅飞翔,长春中医药大学建校50周年庆典在净月校区体育场隆重举行,校园内彩旗飘飘、横幅舞动、繁花似锦、人群攒动,到处都洋溢着节日的喜庆。从2002年我校迁至净月校区,学校在教学、科研、医疗、人才培养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绩,迈入新世纪以来,学校经历了巨大变迁。2004年,学校进入省属重点高校行列;2006年,学校更名为长春中医药大学;2007年,接受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获得优秀……这些都是写入历史的大事件。而校庆50周年,正是一场隆重的纪念,向世人宣告着学校取得的傲人成绩。翻开学校的档案,详实地记载着50周年校庆的内容。

校庆是2008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以“校庆搭台,学术唱戏,扩大宣传,广泛联谊,打造名校”为主题思想,以校庆各项活动为载体,加大全校师生和校友共同参与的广度和深度。50周年校庆重点工作可概括为“八个一”即“一本画册”“一本校史”“一部专题片”“一个展览”“一个大会”“一场演出”“一系列学术活动”“一系列文本活动”。

校庆筹委会编写了新的校史——《长春中医药大学校史(1958—2008)》,将学校历史分为三个阶段,分为三章编写,前两章内容主要参考了学校历史上的第一部、第二部校史;第三章取材于学校近10年来教学、科研、医疗、党建、后勤、学生工作中的主要事件,尽可能全面反映总结了学校近10年发展中的主要成就和历史经验。校史附录中收集了历任学校领导名单、学校内设机构变化及负责人情况、学校名医名师情况、学校省级以上劳动模范名单、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名单等,更具有收藏价值。

筹委会宣传组制作了一本介绍校园的画册,全面概括了学校从1958年至2008年的发展情况、校园景观、办学成就、办学经验。一本画册,像是一次展览,展现了学校多年办学结下的累累硕果。筹委会还录制了专题片《启古纳今,厚德精术》,制成了光盘。校庆当晚,全校师生汇聚在体育馆前广场,举办了以“创业者之歌”为主题的文艺晚会,把校庆活动推向了高潮。《祝你生日快乐》《我爱杏林满园春》等节目道出了同学们爱校赞校的心声。两个小时的文艺汇演点燃了师生们的激情,师生的文艺节目振奋着在场每个人的心,每个节目都代表了师生们对于学校的热爱,每个节目都是一份礼物,献给了50年来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的创业者。

文艺汇演结束后,全校师生还观看了盛大的焰火晚会,晴朗夜空的礼花如彩色花雨,绚丽绽放,腾空而起的束束焰火如五色喷泉,勾画出了一片盛世图景。校庆不仅有赏心悦目的文艺节目,更有百家争鸣的学术争锋,一系列高端学术活动成了校庆期间的主角,更是体现了学校建设一流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的决心和愿望。

校庆期间,学校举办了多场次高水平的学术活动。回顾过去,学校30周年校庆地点在长影剧场,40周年地点选在空军飞行学院大礼堂,而50周年校庆地点选在长春中医药大学体育场。这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变化,经过多年努力,学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突飞猛进,硕果累累,举办活动的场地不再借用别人,而是在自己的校园举办。



2013年,建校55周年


2013年,学校迎来建校55周年。

校庆期间,学校举办了纪念建校55周年庆祝大会。历经55年的辛勤耕耘、孜孜以求和创新发展,学校始终秉承“启古纳今,厚德精术”的校训精神,坚持走“学研产结合之路,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办学特色,形成了博士、硕士、学士授权的办学层次,构建了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高职教育、继续教育、留学生教育等培养高等中医药人才的教育体系,已经成为吉林省唯一一所以中医药学科为主,医、理、工、管、文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具有鲜明办学特色和广泛社会声誉的省属重点大学。庆祝大会上,国家名老中医、终身教授刘柏龄代表全体教师发言,中医内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徐云龙代表全体学生发言,中医学专业77级校友仝小林教授代表全体校友发言。

期间,吉林省中医药博物馆开馆,作为我省首个中医药博物馆,它浓缩了中医中药的文化精髓,见证了我省中医药光辉的发展历程,为传播吉林灿烂的中医药文化发挥积极作用。作为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学校创实大厦于9月16日举行了隆重的奠基仪式,创实大厦的建成进一步弥补学校在办学上的不足,增强办学实力,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引领和带动吉林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本次校庆活动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即“校庆搭台,学术唱戏”,举办了包括院士、首席科学家在内的学术讲座(论坛)30余场,参与人数上万人次,成为本次校庆活动的关键词。

55周年校庆,也成为一次相约在北国的杏林人的聚会,成为校友共享中医药文化、学术盛宴的平台。从当年的上半年开始,以建校55周年为主题的系列学术活动便拉开了全校学术和科技交流活动的帷幕,一些高水平的学术活动相继开展。进入校庆月,学术报告会遍及校园,各学院也结合自身特色以各种形式开展了广泛的学术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在校庆当天,各个学科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了多场高峰论坛,7个高水平学术会议的举办也体现了55周年校庆的主旋律。校庆期间,举办的院士讲座、973计划首席科学家论坛、知名校友论坛、名老中医论坛、学科发展论坛等,实现了学术、科学与人文的统一。

55周年校庆还举办了校友联谊活动。有的学院举办校友茶话会,回忆过往、展望未来;有的学院组织校友参观校史馆、博物馆,重温学校发展历程;有的学院组织校友在留言簿上为母校留下美好祝福,或邀请优秀校友代表为在校生做讲座,进行精彩的就业创业报告,与在校生进行交流。校友们见证了母校的发展,也对后辈提出了希望,对学校未来发展建设提出了建议。校庆期间,师生代表共同登台,载歌载舞,以“中国梦长中情”为主题,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2018年,建校60周年


2018年,是学校建校60周年。

栉风沐雨六十载,春华秋实一甲子。学校自成立以来,以振兴中医药为己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立德树人,深化医教、科教协同,紧扣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进国泰传承,推动中医药事业薪火相传、与时俱进。60年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近万名优秀杏林学子,成为传承中医药发展的中坚力量。学校始终牢牢把握高等教育规律、中医药发展规律,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技兴校、文化荣校、特色办校、依法治校,打造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的强校兴校之路。

2018年注定是更加让人难忘的一年,而校庆活动则将近提前一年便开始策划。自2017年12月,学校便发起了面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教职工、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征集学校60周年校庆标识(logo)设计方案的活动,共征集到设计作品近60件。2018年4月28日、29日,学校面向社会举行校庆60周年开放日暨首届杏花节,结合校庆60周年,以杏林花开为主题,吸引更多的民众走进校园,感受学校发展变化,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激发民众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

时逢盛世,群贤毕至,学术会友,以庆促建。长春中医药大学60周年校庆,组织开展了学术交流、文化纪念、校友联谊等系列活动。2018年9月29日上午,伴随着礼炮绚烂腾空,学校庆祝60周年校庆纪念大会在净月校区体育场盛大举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省市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代表,国内外友好高校代表,海内外校友代表,在校师生代表等近万人齐聚一起,共同庆祝长春中医药大学60华诞。纪念大会得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吉林省各厅局等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受到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吉林省民政厅,吉林省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等政府部门、企业事业单位贺电贺信100余封。校庆期间,一系列校庆活动精彩纷呈。

运动场上,第43届校运会如火如荼地进行,高潮迭起、激烈异常,运动健儿们以精彩绝伦的体育竞技致敬母校60周年华诞;体育馆里,第三届全国中医药院校教职工乒乓球决赛紧锣密鼓地展开,教职工们在此为学校60周年校庆喝彩。期间,全体与会人员还共同观看了大型团体操表演《甲子弦歌》及建校60周年文艺汇演,晚会以“甲子弦歌”为主题,取意弦歌不辍、教化育人,共分创业之歌、时代之歌、未来之歌三个篇章,展现了学校风雨筑梦60载的光辉岁月。

校庆月中,学校举办了多场学术报告庆祝校庆。首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高端论坛、国医大师刘柏龄学术思想传承高峰论坛、人参论坛、护理学科学术讲座、院士论坛、校友论坛等多场高端学术活动不断推出。朱兵、邵晓梅、喻晓春、景向红等十余位中国针灸界专家共同走进中国针灸学会产学研联合体高峰论坛;整合医学奠基人樊代明、病毒学家金宁一、著名针灸学家刘保延等著名专家走进院士论坛,分享各自领域的研究理论和成果;77级校友仝小林、78级校友孟威宏、79级校友果德安等三位优秀校友走进校友论坛。

60周年校庆期间,学校在2008年出版的《长春中医药大学校史(1958-2008)》基础上,对校史进行了修订、补充,编印了《长春中医药大学校史(1958-2018)》。新编60年校史的框架结构上分三部八篇九章,以时间为纵向线索,事件事项为横向内容,纵横相结合,侧重记叙重大事件、重要工作、重大成果、重大史实,为使读者对学校历史上的人和事有更多直观感性上的了解,文图相符使用了400多张珍贵的照片,起到了丰富内容与形式、扩展信息量的作用。

同时,学校还出版了《甲子花开》画册,拍摄《甲子花开》校庆主题宣传片,献给学校建校60周年。甲子华诞是学校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是迈向未来的新起点。60年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近万名优秀杏林学子,成为传承中医药发展的中坚力量。

2023年,长春中医药大学建校65周年系列活动即将呈现,长中医人将继续锐意进取,奋楫笃行,再攀高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