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长中人 > 正文

精彩长中人

在融媒体的小小花园里茁壮成长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30日 12:05     文章来源:


播种:成为媒体人的契机


王一竹:说起加入融媒体中心的契机,我那时是陪室友面试,学长学姐向我介绍了天南星工作室,了解之后发现自己也很感兴趣。大家选择融媒体中心都有什么故事呢?对工作室的初印象又是怎样呢?

莫宏艳:刚入学时,我作为新生接受了木笔花学姐的采访,之后从学姐那得知了融媒体中心纳新的消息,当时觉得当记者采访同学们很有趣,我也比较喜欢文字工作,就加入了木笔花工作室。

王然:在暑假报考填志愿的时候,我就关注了学校的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当时每天都会看学校的微博,觉得负责运营的学长学姐特别厉害。因为我平时比较喜欢练习书法,所以对“晚安,长中大”这个话题颇感兴趣,那个时候命运的齿轮就开始转动了。

苗苗:我对杏仁工作室的直播部很感兴趣,学姐介绍时耐心地解答让我觉得很亲切,就加入了工作室。

陈天明:当时了解到金樱子工作室有机会接触记者采访,我十分感兴趣,就报名加入了。

陈凝钰:纳新的时候觉得学长学姐都很活泼、很外向也很可爱,所以我对融媒体的印象非常好。进入策划部后,我发现工作时大家积极认真,有时公文格式出小差错学长学姐也温柔指出。

莫宏艳:我最初以为木笔花工作室相对来说会是比较严肃的,但后来发现并不是这样,学长学姐和老师都会支持我们提出的想法。我加入工作室也是想弥补自己以前迫于高中学业压力而放弃的对文字创作的热爱。王一竹:在融媒体中心工作的日子里,我们每个人一定都有难忘的事和经历,那么哪些事和经历,是大家非常难忘的呢?

陈凝钰:印象最深的事一定是纳新了。我经历了三次纳新,第一次我是被纳新的新人,那时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第二次,我是纳新宣讲的工作人员,向新同学介绍策划部,让我增加了宣讲的工作经验,增强了在人前表达自己的能力。第三次,我成为部门纳新工作的负责人,统筹开展整个融媒体中心的纳新工作,在工作中发现了同学之间沟通不到位等问题,我们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流程。

苗苗: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这次换届工作,我是临时接任工作室主任职务的,接手的时候事情很多,一度认为自己当不好这个主任。我向上一届带我的部长寻求建议,她给了我很多鼓励,帮我分析留任与不留任的利弊,我也向上一届的主任请教工作方法,她都及时耐心地回复我。我慢慢学会了调整自己,并且工作室的指导老师也给我耐心的指导,我觉得大家都在帮助我,我会更加用心做好这份工作。



王一竹:我们工作生涯中的每一步提升,都是平时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我从最初不会提话题到现在独立做原创推文,也学会了鼓励引导新成员做推文和采访。相信每一段回忆对我们来说都是不可计量的宝藏。

莫宏艳:我第一次把通讯稿交上去时没有通过,组长告诉我通讯稿要求新闻式语言,严谨细致、简洁干练,之后接到任务我都会先确认稿子的类型。后来我负责编辑组稿,在整合的时候发现各部分的文稿风格差异很大,之后就学会提前把写作要求告诉合作撰稿的同学,统一风格。很多时候成长都是不经意的,回过头来才发现自己原来已经走了很远,从最初懵懵懂懂的小萌新到现在工作得心应手,能够帮助其他成员,经验必不可少,每次完成一个新任务都是积累了一次经验,真正去做一次比说百十次有用得多。

王然:初到桃枝的时候,学姐们介绍了各级学生干部加分情况,当时有暗自想过努力冲一下副部长的职位,但是真正开始投入到运营微博的工作后,就没再想过加分的事了,是真的想好好经营微博。每一次在微博里看到自己的作品被选用并发表,那种被认可的感觉都会使我越发有干劲儿。一转眼到了大三,我当了主任,这就意味着我不仅要有较强的工作能力,还要具备一定的组织和领导能力,这对于“社恐”的我来说是一个挑战,但我只能迎难而上。纳新、面试、召开见面会是我上任后的三大任务,受疫情影响,去年工作室的成员间几乎没有合作过,但每一位成员都很配合,纳新工作不仅使我们得到了一次难能可贵的锻炼,这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也让大家迅速融入,团结好了我的桃枝大家庭。我从一个面向大家讲话会面红手抖、语无伦次的羞涩形象,逐渐变成沉稳大方的学姐形象,这是在书本中学不到的难能可贵的“知识”,所以,我很感谢,也很幸运能够遇见桃枝。

陈天明:还记得我刚来工作室的时候,看着大家都能把任务做得很好,心里满是羡慕,现在作为主任要把各种工作技能教给新人,分配任务的时候要尽量协调大家的时间,感觉心态改变了很多,回想过去,也进步了很多。我希望部员们都能做出属于自己的策划书,能够独立完成二课活动流程,取得自己的收获。王一竹:在成为媒体人的这段时间里,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多收获,比如学会合理安排时间、如何与他人有效沟通等等,大家一起来分享吧。

莫宏艳:学生记者的工作让我收获良多,我的写作技能和表达能力都有所提升,这对我们日常的学习也很有帮助。另一方面,我的社交能力也提高了,也学会了调整自己的心态。当出现问题时,不要急躁,也别拖延,放宽心态,积极解决,灵活变通就好。

苗苗:我学会了更合理地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提前制定好计划,学习的时候专心致志,提高学习效率;工作的时候认真投入,用最短的时间完成工作,从而利用更多的时间学习。

陈天明:我逐渐学会与他人沟通、协商、合作,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提升了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能够合理规划时间和资源,做出决策,并且承担起责任。

陈凝钰:两年的时间里,我的工作从完成学长交代的任务,到与其他工作室沟通协作,统筹开展各项活动,了解各位干事的工作优势,有侧重地分配工作,以期部门达到更高的效率。在策划部的日子,我会有意识地多阅读、多积累,书写策划案让我变得更细心,更重视细节,而沟通协调工作提升了我的社交能力和组织能力。撒播:媒体人散发的光和热王一竹:面对新成员就像看到刚来融媒体中心的自己一样,作为主任的大家,有什么想和学弟学妹们分享的成长体会呢?

莫宏艳:态度很重要,要认真对待我们的工作任务,即使遇到困难也不要轻易放弃,可以寻求部长或其他学姐学长的帮助。另外,大胆发言可以获得更多机会。

王然:我当干事时没有很突出的技能和本事,但是学姐交代的每一个任务我都会尽力去做,我认为有这份责任心很重要,我们的工作任务难度并不高,只是需要花些时间去好好打磨和完善,所以只要肯用心就一定能做好。每一份努力都会被看到,努力的人不会被辜负。

陈天明:金樱子工作室是一个集体,只有积极参与才能真正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力量。不要害怕犯错,金樱子是一个学习和成长的地方,通过实践与反思,我们才能不断进步。要善于团结合作,尊重他人、倾听他人、帮助他人,这些都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基础,学会从他人身上汲取经验和智慧。

苗苗:一定不要忘记初心,要保持积极与热情,工作中要认真负责,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未来一年,学长学姐会和你们一起协同合作,不断成长进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