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长中医 > 正文

奋进长中医

传承千年智慧 弘扬国粹文化——学校2023年中医药文化节暨校园开放日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0日 09:49     文章来源:


中医义诊、中药炮制、中医药膳制作、中药膏方制作、中医养生保健手法体验……5 月 27 日,学校举办 2023 年中医药文化节暨校园开放日活动,吸引了长春市社会各界群众前来参与。丰富多彩的中医药文化活动让公众近距离地感受到了中医药的神奇魅力和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探寻文化精髓   领略中医魅力

 

举办中医药文化节是学校每年的重点工作,也是学校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工程”的一项品牌活动。今年的活动与学校65 周年校庆相结合,以“弘扬国粹文化,共襄校庆盛典”为主题,一方面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浓厚校园文化氛围,一方面展示学校近年来在教学、科研等领域的发展成果,以良好精神面貌迎接65 周年校庆。

活动设立了学校办学成果展区、义诊咨询区、创新创业成果展区、文化体验区、场馆开放区、传统功法及社团才艺展区等 7 个开放式展区,全方位展示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和办学成果,展现了学校为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所做的努力。

每一个展区都聚集了大量参观的人们,他们饶有兴趣地在校园内各个展区驻足,并走进吉林省中医药博物馆、五运六气示教馆、杏林青马工程研究基地等场馆参观,积极参与每一项体验活动。

作为五运六气示教馆的工作人员,中医学院的房跃红说道:“示教馆不仅是展示作用,更与教学相结合,可以了解与五运六气相关的知识。”五运六气示教馆内不仅有图文展示,还配备了各种仪器,让参观者可以更全面地认识和体验中医药传统文化。吕海洋在参观了五运六气示教馆后,表示自己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医药文化,对五运六气相关知识有了更深的认识,也进一步加深了自己对中医学的兴趣。此外,校园博物馆中的文化展览也吸引了许多外来参观者。同样,吉林省中医药博物馆中也人头攒动,吸引了大量参观者,人们在讲解员的引领、讲解下,可以走进北药展厅、动物药展厅等场馆,更加直观地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市民周先生对我校校园文化环境建设赞不绝口,并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持续举办,每年都能带着孩子一同来学习和感受中医药文化。市民严先生是名西医,他带着6岁的儿子前来参与活动,“想让孩子感受一下中医文化”,严先生说。

除文化场馆外,学校教学楼内的浓郁文化氛围赢得了师生的一致赞叹,致知楼、行知楼等教学场所中布置的中医药文化为核心内容的文化展板,使楼宇内充满了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从中医发展史到中医基础理论、中医四大经典、中医诊断学和中药学、方剂学等不同的文化主题,通过装饰精美、古香古色的文化展板呈现在师生面前。这些文化景观不仅美化了教学场所,更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文化熏陶。药学院房佳鑫表示:“教学楼增添的许多具有中医药特色的文化元素,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医药文化的强大魅力。”

 

开展爱心义诊   传播健康理念

 

义诊区的诊台前早早排起了长队,来自学校附属医院和附属第三临床医院的10位中医专家耐心地为每一位群众切脉问诊、对症开方,并仔细叮嘱用药注意事项。38岁的陶女士体验了血压血糖的测量及艾灸,她说:“我刚刚体验了艾灸,艾灸过的部位感觉轻快了很多,感觉在这儿体验或带回家试用都挺好的。”她为这次的活动点赞道:“我觉得这次义诊活动对学生来讲是一次锻炼和积累经验的机会,而对我们来说,也可以感受一下大学的氛围,感受一下学生的活力,并且能够体验很多义诊项目,让我对自己的身体更加了解。期待会有更多这样的活动。”与此同时,前来参观的市民还可以学习中医养生保健知识,了解正确的保健养生理念。“今天的活动实在是一项惠民举措啊,不仅有医生义诊,咱们大学的老师和同学还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养生保健知识。明年中医药文化节我还要来参加。”65岁的赵阿姨兴冲冲地说。

在此次义诊活动中,一位同学感受颇深,她说:“从小的方面来说,此次义诊通过运用我们现有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给市民提供了一次医疗服务,从大的方面讲是通过义诊、宣传中医养生保健知识等方式,使人们能够了解医学知识,为全民健康做一点点小事。”




开放日活动给广大市民留下深刻印象,市民郭女士表示:“今天的活动特色鲜明、内容丰富,让我们对中医药文化和中医药大学有深入了解。孩子今年即将高考,学医是我们的一个报考目标。通过今天的活动,我们进一步坚定了让孩子报考中医药院校的决心。”此外,急诊急救展示、传统体育保健功法展示、芦荟胶及香囊制作、古籍抄写、雕版印刷体验、创新创业团队展示、社团才艺展示等传统文化活动,无不充满乐趣,引人注目。

在传统保健体育功法区里,校武术队员们给参观者们表演了太极拳、八段锦等传统养生功法。汉服展演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穿着汉服的同学以精彩的汉服走秀,在校园里形成了一道靓丽风景,引来人们驻足欣赏,感悟传统服饰的典雅和优美。

文化体验区共分为古籍拓印、药膳制作、中药炮制和芦荟胶制做等内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文化体验区的中医药养生药膳展位像“网红”美食摊位一样,被围观的群众挤得水泄不通。“好香”“味道太鲜美了”“这茶饮也好喝”……山药排骨汤、肉桂山楂糕、五苓牛轧糖,现场制作的药膳吸引了师生和市民驻足,制作药膳的师傅们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他们一边现场熬制着药膳,一边向前来参观的市民讲解着配方和熬制的方法。现场观众不仅能学到熬制药膳的方法,还可以当场品尝熬制好的药膳。“中药的炮制技术是我们一项传统制药技术,也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是通过炮制来改变中药的一些偏性,使人们用药更安全、效果更好。”隔壁的中药炮制展区同样围满了观众,药学院教研室李剑男老师带领同学们通过“炒、蒸、撵”等炮制方法的现场演示,向市民展示了中药是如何根据中医药理论、用药需求及药物自身的性质进行炮制的。“去梗、去杂质,粉碎,捣成绒状。”在炮制现场,李老师按部就班地指导一些市民利用卷艾机和手的撵、压,制作着艾柱。而芦荟胶制作也无不充满乐趣,负责芦荟胶制作的段同学说道:“教小朋友制作芦荟胶给我的印象比较深刻,小朋友们非常可爱,带他们体验了中医药文化的魅力,感觉我也为传承中医药文化作了贡献。”

感中医魅力,探岐黄精髓。文化节不仅让校外的人走进长中医去了解中医文化,同时也让校内的人更加了解自己的校园、了解中医药学。正如市民田女士所说的,开放日活动让自己真正了解了弟弟的专业,她说:“让我在对中医药知识有深入了解的同时,也让我真正了解了弟弟的选择。今天的活动让我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让我开始走近他的专业,了解他的梦想。”中医药文化节既是一次生动文化课,也是一场传统文化、中医药文化的盛宴,让公众更加近距离地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与神奇,在青青象牙塔中品味淡淡药草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