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长中医 > 正文

奋进长中医

听说,大学生活可以这样过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09:43     文章来源:


大学的青春岁月对于我们来说何其珍贵,相信不少同学在进入大学之后都有这样一个疑问:“自己究竟想要成为一名怎样的大学生?想要过一个怎样的大学生活?”校报“拥抱高质量大学生活”专栏专题策划,让我们走进长中医学长学姐们的大学生活,聆听他们对大学生活的看法,看看他们如何度过这段最美好的青春时光。


“让理想信念引领我们砥砺前行”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 灭 的 灯 ; 理 想 是 灯 , 照 亮 夜 行 的 路 ; 理 想 是路,引你走到黎明。”理想信念 的 力 量对 于 身处大学阶段的每个人来说,无疑是一种方向上的指引。

2018 级药物制剂专业的焦云爽在步入大学之初,便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积极学习理 论 知 识 , 紧 跟 时 代 步 伐 , 向 身 边 优 秀 党 员 看齐。担任学校杏林青马工程初心宣讲员的她,多次参与讲解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和圆梦人,我们必须坚定信仰,大步向前”,她说。“大学生不应该只专注于专业课的学习,一定要多去了解国情、社情、党情。” 2022 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谭晓宇这样认为,她希望自己在大学期间成长为一名德才兼备的青年马 克 思主 义 者,为此她加入了杏林青马工程学员班。在青马学员班学习的两年中,她在繁杂的工作中不断坚定目标,找到自己的定位与归属;她提 高 理 论修 养 ,通过理论加实践,更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她成长为初心宣讲员,并成为青马学院首个推免研究生,她说:“我的大学生活是很有意义的,是无愧于青春的!”

2017 级中医学专业的金子淇在回忆五年前这个秋季时,说道:“五年前,是这张古朴典雅的录取通知书开启了我与长中医的情 缘 。” “ 启古纳今,厚德精术”的校训精神成为她带着理想长跑、砥砺奋进的精神密码和座右铭。五年中的专业学习深化了她对中医事业的热爱,但更加让她懂得作为一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传承中医学的过程中要更加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励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护航自身成长,用实际行动为中医药事 业 的 发 展 贡 献 青 春 力 量 。 她 说 : “ 身 为 大 学生,要努力谱写于时代有为、于国有功、于校有荣、于己有彩的人生乐章!”



“怀揣热爱,与一群志同道合的研友共同追寻学术”

2019 级 针灸 推 拿学 专 业 研究 生 裴诺 欣 说:“ 如果科研是一条曲折艰辛之路,那么科研的重中之重就是方向。”她始终坚持不断挑战自我、求实创新,努 力 提 升 自 身 科 研 能 力 , 为 自 己 规 划 好 科 研 方 向 ,并根据自己的科研方向,有针对性地认真研读相关文献,为科研工作打下坚实基础。“通过大量的阅读文献,我的视野更加开阔,并且对研究方向的应用背景以及临床治疗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2019 级 生药 学 专业 硕 士 研究 生 杜连 云 非 常注 重培养自身严谨的科学态度及独立研究的能力,并总结了“会学习、思进取、肯奋斗、勤实践、乐奉献”的研究生生活真谛,她说这也是自己一直努力的目标。在理论学习及课题研究之余,她还踊跃参加校内外活动,在青马研骨班、杏创班等活动中都有她的身影。她说:“所有的付出都不是白费的,有付出 不 一 定 有 回 报 , 但 是 不 付 出 一 定 没 有 回 报 。” 从“科研小白 ”到 小 有 成绩, 是 2019 级护 理 学专 业 硕士研究生孙丽欣的科研之路,在导师的引领和指导下,她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学习科研思路和方法,为拓宽学术视野,她积极参加国内学术会议,在与同行的切磋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2019 级 针灸 推 拿学 专 业 研究 生 张晓 林 深 深明 白“只有努力才能有收获”。在科研创新上,他经历过挑战、面临过难关,白雪皑皑下,顶着漫天的大雪和寒风,一步一个雪坑走进创实大厦,在实验室中探讨科研项目,他说:“那一次连指导老师也很惊讶,没想到这样的天气还有学生会来。”“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正是这种不畏苦寒的奋斗精神让张晓林能够带领着他的团队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一项又一项成就。对他来说,“青年的风采正是在拼搏与奋斗中展现。”每 个人 都 有 自己 的 学术 科 研 之 路 。 2019 级 生 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俞萍勤奋进取,在校期 间 积 极参加 各 类学 术 活 动, 提 高自 己 的 科研 创 新能 力 。 2019级研究生李萌萌坚信“人生在勤,勤则不匮”,着力提升自己的英语学习能力,为更好地进行 外 文 文献阅读做好专业知识储备。

学术 之路 着无 魅力 在难 松的学术之路上,长中医学子正书写精彩的人生。



“牢记使命担当,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学习永远都是大学生的首责主业。2018 级中药学专业的杜豫吉时刻谨记自己的学生身份,无条件将学习放在首位,她热爱专业学习并乐在其中,勤奋刻苦、严谨认真,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所长积极投身科技创新,担任大创项目负责人、发表学术论文,将创新融入大学生活的每一寸光阴,在磨炼中培养自己不怕困难、勇于创新钻研的学术品质。

,这些笔记本承载了她的勤奋与专注,而笔记本上面的化学式,则记录着她的严谨与认真。“所有知 识 的 积 累 都 离 不 开 专 心 、 反 复 、 方 法 这 六 个字”,这是焦云爽的学习方 法 ,并 逐 渐形 成 了 课上 抓 讲 课 重 点 、 课 后 重 知 识 梳 理 的 学 习 方 法 体系,她坚信:“在学习上所 投 入 的时 间 与汗 水 ,最后会交给我们一份满意的答卷。”

“从课堂上获得的知识,也要善于思考,学会总结,更要学会知行合一”,这是 2018 级生物制药专业兰心田的学习心法,大学四年中她不仅注重理论课学习,也十分重视实习实践,积极参加各项实践活动,培养自己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2018 级中药学专业的孙美佳在毕业实习的过程中学会了很多专业知识,她认为实习是在校学习的另一种延续,她注重从实际中培养自身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不断创新 探 索的 精 神 ,她 说 :“最重要的是,我学会将书本知识运用于实际。”2018 级中医学专业的钟幸颖非常重视从理论知识到临床实践的转化,初次接触临床时,他猛然发现患者的状况和教科书中描述的颇有出入,他用《大医精诚》 中 “ 所谓 ‘ 读方 三 年 ,便 谓 天 下无病可治;及治病三年,乃知天下无方可用”来劝勉自己,边学边用、边学边想,逐渐熟练专业知识,他说:“用心钻研、努力学习,到了临床实习阶段才不至于 茫 然 无措, 不 辜负 患 者的 期 待 ,也不会辜负了自己。”


“学有所法、知行合一,做一名真正的中医人”


“知不足而奋进,望山远而力行”是 2018 级药学院 郑 皓 宇 的 青 春 座 右 铭 。 这 位 曾 登 上 《人 民 日 报》的长中医杏林骄子,不仅是青马优秀学员,还是校团委科技创新部负责人,也是学校“本源”创新创业团队项目负责人,在他的身上我们能看到“奋斗”二字的闪光。他深深热爱着自己的专业,精研药学,不 断 积 累 自 己 的 知 识 储 备 , 努 力 全 方 面 发 展 自 己 ;他 积 极 投 身 创 新 创 业 , 不 断 发 掘 自 身 的 创 新 潜 力 ,努力培养实践操作能力;他带领团队通宵达旦、攻坚 克 难 , 只 为 打 磨 最 优 秀 的 创 业 计 划 书 , 他 说 :“每一天都是对自身成长的堆砌。”

2019 级中 药药 剂 学 硕士 研 究生 张 宇 航出 于 对志愿服务事业的热情,毅然选择加入博硕医疗服务团,非临床专业的她,通过团内的志愿者培训积极学习专业技能,以饱满的热情和进取的态度投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义诊期间,张宇航始终以良好的工作状 态 为 社 区 居 民 普 及 中 医 药 知 识 , 提 供 健 康 指 导 ,弘扬中医药特色文化,让中医药惠及城镇居民。

在长中医的校园中,还有 每年 时毅 选择西部志愿服务、投身乡村一线帮扶的志愿者,他们传承中医药学子的优秀品质,扎根乡村一线,开展支教;深入基层,做好基层的服务员。他们在壮美的祖国大地上留下青春足迹,以志愿之行、志愿之情让祖国乡村更加富裕美丽,以青春热诚书写青年志愿者的无悔篇章。

期间 中医 充分 起医 使 担当,踊跃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在他们中 ,有报名参加 12320 热线志愿活动,用“心”守护防疫热线,为群众带去温暖的袁婧怡,她说:“我们不仅是记录 者 和 解 答 者 , 更 是 群 众 的 守 护 者 。 我 们 当 医 生 ,治病救人,应该发挥更多的作用。”也有为了更好地帮 助 群 众 解 决 问 题 , 主 动 减 少 休 息 时 间 的 陈 星 宇 ,她说:“我要在抗疫工作中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承担起自己的一份社会责任。”还有坚持基层志愿服务,参与卡点测温、医院预检分诊、向母校捐赠物资,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彰显青马学员风采的刘明宇。他们说:“青年大学生要在社会实践中展现青春风采和担当,勇敢肩负时代和人民赋予的重任。”


大学生活丰富多彩,我们应该如何度过大学生活,让大学生活变得有意义,让青春不被虚掷,这需要每个同学进行思考与探索。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大学时代的开启标志着人生新赛道的开始。新的赛道、新的成长,愿每一位新同学都能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

青春正当时,你我的青春画卷,还需自己绘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