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长中医 > 正文

奋进长中医

发挥优势 精准施策 助推振兴 长春中医药大学帮扶通榆县兴隆山镇长发村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5日 09:27     文章来源:


长春中医药大学自 2016 年开始承担通榆县兴隆山镇长发村对口帮扶工作,通过扎实有效的帮扶举措,于 2020 年实现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21 年,学校继续帮扶长发村,并转段乡村振兴,接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学校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有关乡村振兴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按照县乡两级党委工作要求, 结 合 长发 村 实际 情 况 ,科 学 谋划、 多 措 并举 、 发挥 优势、扎实开展帮扶工作,形成了以“强化产业扶持、改善宜居环境、提升乡风文明、加强治理能力、共建幸福生活”为主要内容的“五位一体”帮扶模式。


加强产业扶持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为了充分发挥产业带动作用,学校与长发村村两委充分调研、大胆创新,于 2018 年协调 帮扶 资 金 120 余 万元 援 建长发村志安种植、养殖合作社。同时,依托合作社开展杂粮杂豆订单种植回收项目、小尾寒羊养殖项目、中药材种植项目、大型农机具劳作收益项目,并打造“老臧头”品牌系列农副产品。目前,合作社运营状况良好,“老臧头”品牌系列农副产品年均销售额达 80 余万元,产品销往国内多个省份。近两年,依托合作社为长发村村民累计分红达 20 余万元,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参与积极性,逐步实现产业兴、百姓富的目标。


完善基础设施让宜居环境美起来


展以 重视 施建设,先后投资 20万 元 开 展 霍 林 河 滚水 坝 援 建 项 目 、投资 50 万元开展村屯文 化 广 场 援 建 项目、投资 10 万元开展 党 建 活 动 室 、图书 室 援 建 和 升 级 改造项目、投资 12 万元开展“一 屯 一景 ”援 建 项 目 、 投 资 6万 元 开 展 亮 化 工 程项 目 。 通 过 学 校 及当 地 政 府 的 积 极 努力 , 长 发 村 基 础 设施 建 设 逐 步 完 善 ,生 态 宜 居 环 境 明 显优 化 。 全 村 实 现 了各 屯 有 广 场 , 路 旁有 鲜 花 , 文 化 学 习有 场 所 , 体 育 活 动有 场 地 , 村 民 幸 福指数显著提升。


推进村民自治让乡风文明好起来


《村 约》 人心、落地落实,学校出资助力长发村“小积分·大德治”体系建设工作。通过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共同设计策划,形成了“参与活动—激发动力—促进自治”的工作思路;设计了“干净人家”星级评选、“四道模范”评选、“首届农民运动会”、“秧歌舞”等系列活动;制定了 《长发村小积分·大德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 《长发村小积分·大德治体系建设赋分细则》。工作受到了吉林省乡村振兴局和通榆县电视台的报道。“小积分·大德治”体系建设工作的开展,是长发村通过引导广大村民以踊跃参加活动的方式,积极投入到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中来,进而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强化村民的集体意识、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使其既是乡风文明建设的参与者,同时又是享受者。


创新健康帮扶让村民就诊易起来


医疗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充分发挥中医药资源优势,多措并举开展健康帮扶。通过驻村工作队多次走村入户实地调研,了解村民疾病的基本情况,协调学校凝聚各方力量做好、做实医疗健康服务。学校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乡村振兴健康义诊 动, ,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达到百姓在村即可享受 效果。两年来,开展健康义诊活 6 次 , 累 计 发 放 药 品10 余 万 元 , 诊 治 村 民 患 者500 余人次。

鉴于村民因病导致生活支出大的情况较为普遍,为发挥学校附属医疗单位的公益性和社会担当,针对村民开通绿色就诊通道。针对门诊患者,安排专人引领就诊,缩短时间,争取做到当日往返,减少其他支出;针对住院患者,根据村委会出具的证明材料,对低保户、特困供养户、脱贫户或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村民给予费用减免。同时,学校依托附属医院互联网医院平台,在村部建立互联网医院服务站。驻村工作队每天在岗服务,确保村民随时就医、购买院内制剂、健康咨询等,做到小病、慢病不出村;对留守老人或行动不便的村民,驻村工作队义务帮助其到镇里领取快递的药品,打通服务最后一米。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长春中医药大学将以更科学的谋划和更有力的举措不断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争取做出更大的成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