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长中医 > 正文

奋进长中医

青春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 ——我校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掠影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09:16     文章来源:


青春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
——我校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掠影


践行初心使命 传承红色基因

讲述百年党史故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各学院通过红色文化宣讲、百年党史故事讲述、线上线下结合寻访革命圣地等活动形式开展红色教育,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为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贡献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积极发挥专业优势,走进社区、街道、学校开展红色理论宣讲,把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带入群众中。他们积极参与到“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共圆中国梦”“学党史悟思想跟党走,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等一系列主题宣讲活动中,帮助人民群众更好地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

革命历史永不忘怀,峥嵘岁月砥砺青春,炎炎夏日难挡学生们追寻红色足迹的步伐,各学院通过实地走访、线上观影、红色景观云观光等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了解革命历史。针灸推拿学院组织学生探寻杨靖宇将军殉国地,参观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哈尔滨党史纪念馆等革命历史教育基地;药学院的学生们来到敦化市北山革命烈士纪念塔,缅怀革命先烈;中医学院前往吉林抗联精神育人馆,聆听革命先辈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事迹和感人故事,探寻抗联感人事迹,感悟红色精神;医药信息学院跟随红色革命声音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感受革命先辈们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敢于胜利的革命风范。

学生们通过多种形式的红色教育活动,重拾红色记忆,感悟革命精神,增强爱国情怀,从革命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作为青年大学生,作为党史宣讲的基础力量,我们将承担起弘扬红色文化基因的责任,为党史学习贡献青春力量”,医药信息学院的刘杨说。

发挥专业技能 助力百姓健康

为响应健康中国战略,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临床医学院团队成员为社区居民宣传普及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分发健康知识宣传册。“我们通过调查发现,老年居民普遍存在血压高、健康意识不足、服药不及时等问题”,团队成员深入社区普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人群多涉及的医学知识,帮助居民走出医疗误区,正确看待疾病与治疗。

用专业知识为人民群众带去健康是我校学生的心声和初衷。针灸推拿、健康义诊、针灸拔罐、普及健康知识,针灸推拿学院走进社区、乡村,同学们充分利用在校所学到的医学知识,为老人们提供健康服务,在实践中提高专业技能。南丁格尔精神无处不在,一次次测量血压、刮痧拔罐、讲解夏季多发病防治知识,护理学院成员将南丁格尔精神贯穿在每一个细小服务中。康复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的师生与附属第三临床医院的专家共同开展义诊活动,为村民细心诊查身体、耐心询问病情、用心答疑解惑,开展健康宣讲,帮助当地居民更好地了解养生知识和一些保养技巧。“通过我们的宣传,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参与到中医药文化活动中去”,我校学生在实践中更加深切认识到作为医学生,更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服务人民,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奋斗终身。中医学院走进靖宇县开展中医药养生科普、传统气功八段锦教学、当地医疗现状问卷调查等爱心医疗活动,将医疗保健与民生相结合,传承岐黄文化,发扬千年古法,助力乡村健康。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深入家乡一线,向乡村、社区居民进行中医药知识和文化宣讲、推广,太极拳、太极剑、五禽戏等健康养生操非常受居民们的欢迎和喜爱,2020级的刘哲婧动员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到晨练当中来,2021级的姜晗同居民们交流学习健康养生操的经验,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提高居民健康保健意识。

同时,各学院同学还积极投身所在地疫情防控工作。健康管理学院的郭宇欣通过电话流调村民1000余次,帮助整理人员档案800余个;景文迪参与村屯核酸检测和消杀工作,在村委会24小时值班,参与挨家挨户的登记排查,走遍村屯宣传防疫常识;医药信息学院的任雨蒙配合社区统计居民个人信息,服务全员核酸有序开展……“用我们的专业知识为人民群众带来良好的身体健康保障,在助力健康中国的道路上,永远有长春中医药大学学生的浓烈一笔”,在服务基层的过程中,广大学子更深刻地理解了“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内涵,充分认识家乡、了解家乡、服务家乡,培养医者仁心、厚植家国情怀。

投身乡村振兴 砥砺担当作为

只有亲眼看见才知道乡村建设的新面貌,只有亲身实践才能了解建设乡村需要的是什么。长发村是我校对口帮扶单位,职业技术学院深入长发村13户困难家庭,通过实地走访、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长发村贫困户脱贫后的生产生活情况变化,深入了解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同学们对长发村当前生产生活、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向好发展变化,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十八洞村是我国精准扶贫首倡地,肩负着“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模式、经验与历史使命。医药信息学院的同学来到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深刻体会我国实现脱贫攻坚战的不易;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的向瑶走进十八洞村进行实地调研,探索如何传承苗族文化。寻访十八洞村之旅,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无比生动的党课,也激励着同学们向优秀的奋斗者学习,为国家奉献青春力量。

“家乡的产业发展需要我们”,相信这是实践团成员们最深的感悟。中医学院在调研走访中寻找家乡特色,中药开发公司、蓝莓科技小院、皇封参场、西洋参种植基地留下了他们认真考察、细致调研的身影,他们了解当地特色产业和经济发展现状,探寻为当地发展贡献力量的方式办法。护理学院在永丰村中草药实践基地进行实地观察学习人参、五味子等中草药的生长情况和药用途径;针灸推拿学院帮助当地农民一起收获粮食,采摘蔬菜水果、整理菜园子;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婷婷主动了解家乡李子产业发展现状,积极对接家乡李子产业的实际需要,运用互联网等媒体手段进行推广宣传;崔议云结合自身家乡特点,广泛调研“人参文化”,从功效、种植、深加工、售卖、“人参文化”周边产品设计等多方面,对“人参文化”的价值进行剖析,助力家乡产业扶贫。康复医学院参观了新合镇脱贫攻坚示范村茂林村,感受在脱贫攻坚战开始后,茂林村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此次社会实践加深了我对家乡的了解”,健康管理学院的沙尼亚木·赛买提回到家乡新疆阿克苏地区,在村委会参与政务实践,走遍村村户户,开展普通话推广宣传,沙尼亚木表示:“希望将来可以回到家乡为民族融合发展、乡村振兴作出更多的贡献!”广大青年学生在眼见为实中,进一步深化对乡村振兴的认识,以实际行动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走向广阔天地 开展社会调研

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广大学生积极投身广阔天地中,真正做到贴近生活、奉献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社会,通过实践巩固和提高专业知识,用实践检验自己的知识和水平,在亲身实践中坚定中医药事业的责任与使命。

临床医学院的成员在传播医学知识的基础上,调研基层社会对基础医学知识了解的现状,参加调研的同学纷纷表示:“社会实践提高了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与社会责任感,牢固树立了青年学子为基层群众服务,乐于奉献的服务意识。”中医学院前往和龙市对该地区基层医疗服务、医务工作者进行走访调研,了解基层医疗卫生的服务水平与发展现状,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实践团还来到和龙市东城镇了解当地民生民情,寻访当地科技助兴推进经济良性循环产业模式的成功案例。药学院的队员们深入医药企业,他们换上白大褂、穿上鞋套、带上工作帽,实地参观企业内部分析室、制剂、包装等生产车间,了解相关实验设施。夏季的乡村是绿色的海洋,蓖麻、葫芦、紫苏等药材长势茂盛,药学院成员在敦化市“拾里庭院”种植基地学习植物种植的方法与技巧,体会中草药种植过程的艰辛与乐趣。弘扬民族团结建设美丽家乡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各学院纷纷以弘扬民族团结、建设美丽家乡为主题开展实践活动,进一步在社会实践中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讲话精神。

中医学院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走进吉林延边自治州,以促进民族团结、了解当地医疗经济发展现状为主线开展一系列实践活动,他们在和龙市积极了解当地民生民情,寻访当地科技助力经济良性循环产业模式的成功案例;为当地居民讲述民族团结的感人事迹,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了解基层医疗卫生的服务水平与发展现状,为当地医疗设施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提供青年思路,以过硬的中医药专业素质促进民族团结。

针灸推拿学院秉持“只有足够了解才能更好的理解,理解才是尊重,尊重才能和睦共处”的信念探寻云南民族村,亲身体验民族活动,与各民族同胞进行交流,学习不同民族的生产生活和宗教习俗。康复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团队成员分别在吉林省、青海省、内蒙古等地进行理论宣讲和少数民族家庭寻访调研活动,他们走访少数民族家庭,了解当地少数民族文化习俗、开展问卷调查,向村民讲述目前国家对于少数民族同胞的政策支持。护理学院前往长春市长影旧址博物馆、伪满皇宫博物院、辽源市博物馆、伊通满族博物馆、四平市叶赫那拉城、新疆库尔班大叔纪念馆、喀什老城、巴楚县红海景区等多地进行参观学习。

时间虽然短暂,但各学院成员与各民族同胞进行交流,体验了不同民族的文化和习俗,感受到了不同民族的魅力,更让他们感受到宣传民族文化的重要性,从而为民族团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