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长中医 > 正文

奋进长中医

传承精华深挖瑰宝 守正创新促进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09:23     文章来源:


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我校名医名师凝心聚力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传承精华深挖瑰宝守正创新促进发展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等内容进行重要部署,中医药行业的未来更加可期,广大中医药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推动我国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学校国医大师王烈、南征,全国名中医黄永生、赵文海、王檀,终身教师刘铁军等多位名医名师纷纷抒发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的心得体会,表示要坚持党对中医药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为中医药事业奉献力量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党坚持团结带领人民,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将我国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大国、强国,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个个历史性成就。

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坚定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有力应对一系列重大自然灾害,平安中国建设迈向更高水平;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一个个喜人成就令国医大师王烈难掩激动,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作为一名中医人,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继续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国医大师南征表示:“我们都是这三件大事的亲历者、奋斗者,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非凡十年,这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的非凡十年,这是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民生福祉的非凡十年!”

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一个个历史性伟大成就令南征老师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党用事实向世界证明了选择中国共产党的这条路没有走错,“建党百年证明了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发扬好、传承好”,他坚定地说。

回望过去十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更加富强美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中医药事业飞速发展,全国名中医黄永生始终将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视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一名临床医务工作者、一名老党员,他充分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中医药事业的重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让人民生活得到了全方位改善,党的二十大绘就了一幅中国人民更加美好未来的壮美蓝图,全国名中医王檀表示:“当下,我们正奋进在更壮阔的征程上,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前进,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一定会不断跃上新台阶,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必将更加强大!”



增进人民福祉,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作用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作出重要部署。作为一名中医人,王烈老师慷慨表示将继续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他说:“中医药的发展要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坚持中西医并重,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作为有着57年党龄的老党员,南征老师从未离开过临床一线,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规划出的宏伟蓝图更加激发他矢志不渝、笃行不怠的斗志,他说:“我时刻准备着!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我们要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奉献终生!”

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深深地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之中,成为传统文化不可分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载体,在促进文明互鉴、维护人民健康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全国名中医赵文海老师认为,在健康中国建设中要进一步凸显中医药力量,坚持中西医并重和优势互补,通过优势互补获得整合效应,最大程度地维护和保障人民生命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医药在疫情防治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承载着中国古人同疾病作斗争的经验以及理论知识,是华夏文明五千多年的文化积累。王檀老师指出:“事实再次证明,只有坚守中医药文化立场,取其精华地传承发展优秀中医药文化,才能讲好中医药故事,推动中医药更好地走向世界。”

近年来,我校医疗团队一直致力于推进优质医疗资源的区域均衡布局,与周边医院协同合作,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这激励王檀老师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更加努力奋斗,他表示:“我们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传承中医瑰宝,促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是每一个中医药人义不容辞的责任!”黄永生老师说。他认为,中医的发展在学术,学术的基础是临床,临床的关键是疗效。迈上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新征程,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精进医术、恪守医德,进一步挖掘中医药学的时代价值,持续推动中医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中医药高质量传承与创新发展的新动能,为国家和人民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随着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中医药人才队伍也在不断完善壮大,我国已评选表彰120名国医大师和200多名全国名中医,他们既是“承者”又是“传者”,为中医药事业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作出了重要贡献。“我是中医人的一员,真正体会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医药事业和中医药人才队伍的信任和重视!”赵文海老师激动地表示,未来,他要把学术思想、临床经验和技术专长整理升华以利后学,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

回首过往的奋斗之路,遥望前方的奋进之路,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党的二十大召开,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关键性的历史新纪元!终身教授刘铁军表示,要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扬好、利用好,筑牢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发展根基,构建中医药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中医药要与时俱进、大胆创新,正确处理变与不变的关系,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刘铁军老师表示:“乘着红色的东风,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使古老的中医药焕发新光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中医药事业离不开人才,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中医药人才是中医药事业可持续发展的第一资源。青年强,则国家强,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之大计。“作为一名医者,亦是一名教师,应做青年学生的引路人,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造就行业拔尖人才。”王檀老师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