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长中医 > 正文

奋进长中医

筑牢安全防线 创建平安校园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10:25     文章来源:


筑牢安全防线 创建平安校园

—学校校园安全工作走笔



编者按:高校校园安全与每一名在校师生、学生家长和社会都有着切身关系。学校长期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本学期以来,为加强校园安全建设,进一步压实校园安全工作责任,切实筑牢校园安全屏障,确保校园持续安全稳定,学校多次召开各级各类安全工作会议,对校园安全管理和建设进行部署、提出要求,领导班子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指导校园安全建设。学校准确把握校园安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动向,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超前分析研判,围绕师生切身关注的校园疫情防控、实验室安全管理、消防安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安全与反诈宣传等方面,从多角度、多层面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全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着力为学校事业更好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为师生健康保驾护航


校园疫情联防联控始终是学校的工作重点,更是校园安全工作的重点,开学以来,学校多次召开会议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提出要求。

学校正门是校园安全的第一道屏障,学校党委书记江凤艳在调研走访时强调,要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严格执行出入校流程,坚守好校园安全的第一道屏障。而在学校防疫物资储备室和学生宿舍隔离点等场所中,还能看到学校自疫情以来持续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及时对隔离点的居住环境、隔离措施等情况进行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认真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落实,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校园疫情防控离不开各部门、各环节的缜密配合,做好校园疫情防控重在抓好关键环节,从加强校园管理到建立联防联控体系,从强化师生健康监测到保障防控物资储备,每个环节都必须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疫情防控任务的落实。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校长冷向阳指出:“要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国家疫情防控政策法规,切实把上级部署的疫情防控各项要求逐条落细落实落地。”

严密的防控环节筑牢校园安全屏障、守护师生健康,有效的预防措施进一步巩固校园疫情防控成果,学校充分发挥中医特色和医疗优势,为师生提供“除湿防疫代茶饮”,帮助师生做好个人防护。中医学院的王同学表示:“学校不是第一次向我们发放防疫代茶饮了,去年五月份开学复课返校时,学校就为我们贴心准备了包括代茶饮、体温计、口罩等在内的‘健康大礼包’,学校真的为我们的健康操碎了心!”护理学院的晏子怡同学也说:“我的辅导员赵子萱老师在群里通知要发放防疫代茶饮时,同学们都很激动,但没想到的是老师会亲自带领班干部一起将代茶饮送到宿舍!”

小小的一包代茶饮倾注了学校对疫情防控的决心,也饱含着学校对每位师生健康的关心,代茶饮巩固个人健康屏障,校园清洁消杀架起外在环境安全“保护膜”,为让广大师生更安心,学校定期对校园重点部位进行常态化“无死角”清洁消杀,保障校园安全及师生健康。校医院还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实际,对净月校区内消杀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培训和消毒技能操作指导,提高我校消毒工作人员对消毒工作的认识,进一步规范消毒各项操作标准。

“各单位、部门要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和第一要务,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提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江凤艳强调。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需要广大师生在学校统一部署下,树牢维护安全稳定的大局意识,坚决落实省市疫情防控的有关精神和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好防控责任。


防范化解各类危险   营造安全校园环境


“安全校园,你我共创”———这是校团委、学生会举办的第25期“学生与机关处长面对面”活动的主题,这一话题也是广大学生的关注焦点。本次活动中,学校保卫处处长闫秀臣、保卫处相关工作人员与来自各学院的学生代表围绕校园安保工作的现状、学生自身利益维护和安全防范等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参加活动的学生表示,这次活动搭建了大学生和学校保卫部门沟通的平台,让我们能更好地了解学校安全工作情况;学校保卫部门工作人员也表示,这一活动也让学校更加了解同学们在校园中的生活情况和需要。

和谐稳定安全的校园环境需要你我共创,本学期以来,学校积极在校园安全重点领域做到防患于未然,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教室和寝室楼消防安全管理、学生饮食安全等方面做足功夫,强化源头防范,确保隐患排查到位。

围绕实验室安全管理,各学院纷纷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以药学院为例,通过开放性实验形式,分组对大一新生进行历时一个月的安全培训,包括“实验室功能布局”“学生实验守则”“实验室安全规范”“实验室卫生及条件”“实验室伤害的应急处理”等几个模块。药学院2021级张同学说:“我很喜欢学校的这次培训,培训中有关的国内外典型实验室安全事件案例,让我们更深刻地意识到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并且明白了实验室安全与我们息息相关。”

实验(训)室安全巡查台账、安全培训记录、危化品使用及管理、医疗废物和废液转运、压力容器、消防器材等环节事关实验室整体安全……对此,学校党委副书记高文义在学校安全工作会议上强调:“实验室安全工作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继续加强实验室安全体系建设,确保安全责任逐级落实到岗、落实到人,贯穿全部环节。”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每年投入专项资金支持,各部门能够积极开展实验(训)室内教师和学生的安全生产教育,不断提高安全意识。此前,由省教育厅组织的学校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组到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并指导工作,检查组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给予了肯定。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补齐实验室安全工作短板,做实、做细实验室安全工作,筑牢学校实验室安全底线,持续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普及安全常识、强化安全意识,保证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教学楼和寝室楼作为校园安全的重点领域,也是师生每天工作、学习和生活的重要区域,安全问题不容忽视,用电安全、违禁物品管理安全、安全设施的建设和使用都需要每个人高度重视。为加强寝室安全管理,学校定期开展寝室安全检查及教学楼消防设施检查,对寝室和教学楼中潜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各学院辅导员也常态化开展学生安全教育,2020级康复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的牛智博在一次安全教育班会上,听到辅导员刘彤舟老师所讲的校园安全案例后受到极大触动,她说:“听辅导员讲解后,我了解到各高校每年因违禁电器而诱发的火灾事件比比皆是,学校寝室属于人员密集场所,一旦发生火灾极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该同学表示在以后的宿舍生活中会更加注意潜在的安全隐患。

各类检查排除隐患,安全教育班会加强学生安全意识,消防演练增强自救能力。开学初,创新实践中心联合保卫处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并进行了灭火毯和灭火器实际操作的培训,药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黄荣表示,在这次活动中她学习到了很多消防知识,明白了面对各类火情的不同处置办法,还学会了鉴别和使用不同类型灭火器。黄荣希望学校能多举办类似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火情紧急情况处置、火灾应急疏散等自救能力。

食品安全大于天。学校对学生饮食安全问题也非常关心,学校党委书记江凤艳曾深入学校杏林餐厅后厨,从饭菜的清洗、制作到餐盘的洗涤消毒等各个环节,全方位进行考察。当看到学校食堂配备的大型净水设施后,她连连称赞,表示学校食堂的饭菜从源头上做到干净、安全,能够让家长和学生们更加放心。江凤艳嘱咐食堂负责人一定要继续严把食品安全关,确保学生吃上放心饭菜。此外,为保证学生在校饮食安全,面对食堂可能存在的卫生问题、食品安全问题,学校爱卫会对学校卫生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食堂的环境更干净了,我也更愿意去食堂吃饭了,毕竟比起外卖,食堂不仅更方便还卫生”,正在食堂用餐的护理学院的赵博同学说。


关注心理健康   阳光快乐成长


大学生心理健康一直是师生、家长和社会关注的焦点。本学期,学校开展心理健康工作调研,及时了解各学院心理健康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分析研判学院、班级、寝室层面心理健康工作存在的风险点和实际问题。学生工作部部长赵树明说:“要把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与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相结合,与强化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相结合,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结合。”

学校积极开展各类心理健康工作,在学院层面组织召开学生心理工作推进会,对本学期学生日常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测评、新生心理普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等情况进行通报;在辅导员培训层面,进行初级辅导员心理专项工作培训,对学校心理工作实务、心理咨询技术、辅导员谈心谈话等方面对辅导员进行培训,提高辅导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务能力;在新生班级心理委员层面,对2021级新生班级心理委员开展理论培训,让各班级心理委员掌握基本理论知识,便于更好地开展班级心理工作。2021级护理学2班的心理委员姚雅楠说:“作为班级的心理委员,我要承担关爱每一位同学心理健康的责任,我也十分愿意帮助同学们,学校也积极组织心理讲座,关爱同学心理健康。”“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至关重要,必须对在校大学生加强心理健康指导教育工作,要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深入细致地做好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校党委书记江凤艳在调研走访杏林心苑时强调。

多年来,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健全完善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四级心理防护网,制定《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实施办法》,购置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测评系统,认真做好新生心理普查工作……接下来,学校将把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贯穿到日常工作中,继续做好学生心理测评工作,努力做到关口前移,有效防范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并与学生家长保持良好沟通,形成家校育人合力,认真开展工作案例研讨,总结心理健康工作经验。而这也正是很多学生的希望,诚如2021级护理学院的李欣帝同学所说:“我希望学校可以充分做好心理安全方面科普,举办一些心理教育方面的讲座,为同学们在心理方面解惑答疑。”


树立正确金融观   反诈宣传进校园


当前,发生在校园中的诈骗事件屡见不鲜,为了切实提高全校师生电信防骗意识,我校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诈骗宣传活动。“你下载国家反电诈中心app了吗?”自我校反诈宣传工作实施以来,这句话已经成为了长中医学子们新的口头禅,学校组织学生积极下载反诈app,还在校园多个位置悬挂反诈条幅及标语,并设置警示提示,确保抬头有提醒、低头有提示,如“遇到恐吓要淡定,说你违法莫慌张,一旦难分真与假,及时拨打110”等横幅标语时刻提醒师生们要加强反诈意识。“我觉得学校这些反诈横幅都很有意思,而且通俗易懂,用有趣而浅显的语言抓住了同学们的眼球,在潜移默化中将反诈知识印在同学们的心中”,2021级李春华同学这样说。

学校官方微信平台等新媒体也及时发布宣传提示、典型案例,进行反诈宣传。2020级中西医临床专业的刘晓梦说:“这些反诈文章都很有意思,而且推送的诈骗案例都非常贴近我的日常生活,不管是我关注的学校官网还是学院公众号都会定期给我推送,我觉得我都快成反诈小能手了!”2020级的张琳同学最近刚经历一起与淘宝退款有关的典型诈骗,但因学校推送过类似案例的文章,她不仅没有上当还将此次经历分享给其他同学,帮助其他同学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她说:“我经常会看这些文章,真的对我很有帮助。”

从疫情防控到实验室安全管理,从风险隐患排查到安全教育入脑入心,学校始终牢牢紧绷校园安全这根弦不放松,在校园管理与建设的各个环节将“平安校园”这一理念落实、落细、落地。如,在线参加收看省教育厅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议,进一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校园安全专项整顿会议精神;开展网络安全周活动,进一步提升学校网络安全教育、管理水平,增强教职工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举办国家安全形势教育专题讲座,让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到当前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严峻挑战,增强居安思危的意识……这

样的活动还有很多,也是我校校园安全工作的一个个剪影,维护校园安全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学校每一名师生共同参与,可谓是“平安校园你我共创”,广大师生员工应从自身做起、从身边每一件安全小事做起,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构建平安和谐校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