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长中医 > 正文

奋进长中医

推动杏林阳光体育 发挥体育育人功能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30日 13:06     文章来源:


       绿茵场上棒垒球运动员接投球行云流水、太极拳与八段锦飘逸洒脱、四百米跨栏飞人虎跃龙腾,以及还有在运动员入场式中引来观众爆笑的“迷路熊猫”……一个个动人场景、一场场激烈比赛串联起学校第46届田径运动会的精彩瞬间。运动会是我校广大师生开展竞技体育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学校实施“杏林阳光体育计划”一周年来的成效展现。在这一年中,学校各项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体育教学改革持续深化、广大师生运动热情空前高涨,可以说,学校体育教育事业正以实招促改革,以新意开新局。

                                                                  体育运动正蓬勃

  阳光和体育交织出夏天的活力,奔跑与速度演绎着青春的欢畅。

自学校去年5月实施“杏林阳光体育计划”一年以来,学校各项体育活动异彩纷呈,师生积极参加环校园徒步走,太极拳、篮球赛、足球赛、乒乓球赛、拔河比赛等各类体育比赛如火如荼,增强师生体质、丰富校园体育文化与氛围。仅本学期以来,学校已相继开展了“庆祝建党百年,重温入党誓词”春季环校园徒步走、第二届迷你马拉松赛等体育活动,身穿各色运动服的选手们沿着彩虹跑道踏着明媚的春光在徒步与奔跑中展现青春活力,在春意盎然中拥抱杏林阳光,畅享体育运动的乐趣;每天中午开设的养生功法课、芭蕾舞蹈课、瑜伽课等运动课程同步助力教职工健康运动、快乐工作、幸福生活……校园内掀起了浓浓的体育运动热潮。

当前学校正在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体育品牌活动,广大师生踊跃参与的迷你马拉松就是其中一项,学校迷你马拉松比赛于每年春、冬两季举行,以增强师生体质、丰富校园体育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师生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为目标,在满足师生体育锻炼热情的同时,正逐渐成为学校“杏林阳光体育计划”实施过程中一张闪耀名片。蝉联了两届校园迷你马拉松赛冠军的刘大维老师表示:“运动主要在于持之以恒的坚持,以后还要继续进行体育运动。”中医学院的赵雪、药学院古丽木拉两位学校田径队队员在参加了学校举办的马拉松比赛后,也纷纷表示:成绩的取得来源于每日的刻苦训练,成绩的取得不是一蹴而就,重在坚持,持之以恒。中医学院的郄子杰同学非常喜欢“心无旁骛跑步的感觉”,第二次参加马拉松比赛时,在感受到紧张与压力的同时,“也有一种很爽的感觉”,他兴奋地说,言谈间充满了对体育运动的热爱。

 运动带来欢乐,体育激发活力。在学校第46届田径运动会上,学校传统养生保健功法协会的各位老师身穿飘逸服装、展现矫健动作,经过10周的学习后,来自各部门的传统养生保健功法爱好者们以八段锦向全体师生进行学习成果汇报,一招一式、一动一静,在柔和的动作里暗藏刚劲。传统保健养生功法协会是自本学期初开始面向全校教职工宣传、动员的,面向广大教职工开展养生功法培训,得到了百余名教职工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由体育教学部权龙老师利用每周二中午进行授课。作为传统养生保健功法协会创办人的姜琦老师表示,学校为老师们开设传统功法午间班的目的在于提高教职工身体素质,让学习传统功法的教师们影响到更多的人,也希望营造出中医特色健康养生的整体氛围。参加午间班的罗晶老师说:“传统功法午间班弘扬中医养生,对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也有帮助。”“在未来我们也可以对传统功法进行科研方面的深入研究”,姜琦老师认为这也有很大研究价值。

不只是养生功法协会,学校工会针对各种体育运动项目,组建了教师体育运动协会,羽毛球协会、乒乓球协会、篮球协会、足球协会等各类体育协会都在积极开展活动,通过举办各类比赛更好地组织教职工开展体育活动。广大师生正怀揣着对体育运动的极高热情,形成了校园里最鲜活的运动身影。

                                                              体育健儿竞风流

“我谨代表全体运动员宣誓!”在学校第46届田径运动会开幕式上,作为运动员代表进行宣誓的段炼是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男子阳光组铅球冠军。“他真的很激励我”,同为校铅球队的祝博深受段炼的激励,也见证了段炼的成长。从最初全校男子铅球第5、铁饼第6,到吉林省学生田径锦标赛男子阳光组铅球冠军,再到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的冠军,“他在体育上的那股不服输的精神深深激励着我,每次在我想放弃的时候,看着他训练的身影就有继续坚持的动力”,祝博说。

体育的魅力和对运动的坚持总是会深深感染着其他人。校武术队成员的崔陇星也在通过自己对体育的热爱去影响身边人,作为学校武术队成员,也曾是校武术协会会长的他,平时会教同学们一些基本武术功法。疫情期间,他在权龙老师的带领下,和武术队的同学们一起走进延边州安图县,指导当地的医护人员、企业员工和当地百姓学习“宣肺防疫健身功”。无论是在学校的大型活动上,还是在与外校武术协会的联合活动中,崔陇星经常表演他热爱的武术功法,他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也传播到了更多的地方。

不仅传统项目屡创佳绩,学校冰雪项目更是锦上添花。为响应“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学校近年来积极开展冰雪运动、开设滑雪课程,药学院谢泳萱自幼酷爱滑雪运动,在“万科杯”第七届中国大学生滑雪挑战赛(东北赛区)暨第三十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高山滑雪、单板滑雪项目选拔赛上,她自参赛的20所高校166名运动员中脱颖而出,取得单板女子大回转阳光组比赛第三名和第四名的好成绩。赢得比赛是对谢泳萱日复一日练习的肯定,她希望可以继续努力,突破自己,“你所热爱的一切终将拥抱你”,她说。努力是会上瘾的,热爱和快乐支撑着谢泳萱不断挑战自我,使她在滑雪运动这条道路上熠熠生辉。

那些身披荣誉归来的校队成员背后从来就不是嬉笑打闹的轻松,辉煌的成就与荣誉之下,是学校每个体育健儿对信念的坚守,与失败、伤痛的较量。覃卫波是学校田径队队员,曾代表学校在2019年吉林省大学生运动会上获得男子200米冠军,并打破吉林省记录。在校队训练的三年时间里,他每天要热身跑、加速跑、掐秒跑、跑台阶,甚至要跑到吐,“可吐完还是接着跑,但每当被自己的师兄师姐和教练关心时,这一切坚持都是值得的。”热爱与喜欢不同,奖牌的背后包含着痛苦,包含着脚底骨刺被捶碎的煎熬。“我想做事情总是要抱有某种情怀、深怀着热爱的,我享受赛道上奔跑的感觉”,赵雪说。她也曾迷茫过,“但只要我还可以跑,我就会一直跑”,她站在跑道上坚定地说。

学校行健馆荣誉墙上的每一张证书、每一块奖牌、每一座金杯,靠的都是运动员们无数个日夜的伤痛与汗水、信念与拼搏换来的,短短的赛道是用梦想筑成的距离,冰冷的雪地依然洒落热爱的汗水,运动场的颁奖台上,手捧鲜花、低头戴上荣誉的运动员们,身后是他们对体育的热爱,是他们对体育运动年复一年的坚持。

                                                               体育改革显成效

体育运动是我校的一个优良传统,近年来不只是学校运动队在国家级、省级比赛中屡获佳绩,学校同步持续深化体育课程改革、推进学生体能测试,充分发挥体育育人的作用。

在“杏林阳光体育计划”中,学校秉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进行全面性的体育教学、课外体育培养模式的项目改革:一方面坚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将“太极拳”“八段锦”“易筋经”等传统保健体育项目与中医院校体育课程相融合,在体育教学过程中融入中医养生专业理论知识,让学生在传承中医药文化的同时“身心兼修”,实现立德树人的目的;另一方面,面向全体师生建立“杏林阳光体育活动”体系,通过开展各种项目化的体育活动,提高师生身体素质,引导师生养成良好体育锻炼习惯,享受健康生活。

为保障计划顺利施行,学校推出各项举措推进计划落地生根:翻新运动场、对跑道进行重新铺设、环校园粉刷健康走彩虹步道、沿路设置体育运动文化景观、体育运动画廊;积极改善各项体育教学条件,引进“智慧校园体育系统”实现各项体育运动数据的统一管理,安装“步道乐跑”智能系统,让教职工每日工间操徒步更有乐趣;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组织学生参加课外“杏林校园健康跑”;配备专项指导教师对体育学生社团进行定期指导和管理……一系列硬举措彰显了学校推进“杏林阳光体育计划”的决心和信心。

对于广大青年学生来说,“杏林阳光体育计划”中的一项内容引起了他们的广泛关注,即对本专科学生进行十项内容的体质监测。学校设立大学生体质监测中心,专门负责学生体质监测活动,引进各类机械设备为同学们进行体质监测,体质监测方式有所改变,也更好地保证了体质监测的有效性和持续性。健康管理学院的郭柏亭说:“这种设备的引进能更加有效地监测同学们的体育成绩,而且为老师减少了负担,可以大大地提高工作效率。”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许多同学在刚入学时体育测试成绩并不理想,在经过学校的体育改革后,同学们有意识地去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近段时间学校篮球赛、排球赛也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参加排球联赛的宋琪说到:“我很喜欢打排球,也喜欢比赛时的刺激感,并且在比赛中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学校对每年的联赛制度也进行了改革,相较于从前,现在的比赛赛程更长、参赛队伍更多,赛事安排也更加紧密,各学院均可报名,充分调动了广大同学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为了配合同学们高涨的运动热情,学校体育选修课制度也作出了调整,增设了很多新颖的体育选修课程,在运动会上进行表演的棒垒球队是今年4月新成立的,队员们以时尚的姿态、优雅的风度向在场所有人展示了棒垒球运动,赢得了大家的欢呼和喜爱,同时他们将代表学校出站“熊猫杯”中国联赛。当前,我校棒垒球运动正蓬勃发展,本学期已开设软式棒垒球选修课,受到广大学生的喜爱。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的体育比赛和校际交流工作卓有成效,曾成功举办多项大型赛事,学校师生在全国保健运动会、全国中医药院校教职工乒乓球赛、首届中国和球公开赛、吉林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吉林省大学生排球锦标赛等多项国内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这是学校长期以来坚持深入推进体育教学和群众性体育活动的集中体现。

突出中医药院校特色、改革体育教学、改善学生健康状况、开展师生群众性体育活动、提升学校竞技体育实力……学校正通过一系列举措推动体育教育事业发展,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体育活动品牌,持续形成健康向上、奋发昂扬的精神风貌。在我校体育运动蓬勃发展的同时,体育精神也在潜移默化地根植在每一个长中医人的心中,体育的精神、体育教育的价值充分体现在日常的一点一滴,正如在第46届田径运动会开幕式上,校长宋柏林所鼓舞、号召的:“我希望全体参赛师生向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迈进,为学校建设发展添砖加瓦,为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振奋精神、鼓舞斗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