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长中医 > 正文

奋进长中医

“犇”向新学期 奋蹄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 09:51     文章来源:


春风拂过眉梢,春意闹上枝头,新学期也伴随着浓浓的春意如约而至。  

预备——开学!

3月4日,新学期开学伊始,校园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为保障顺利步入新学期,校领导集中走访各教学单位,了解、调研各教学单位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情况。  

校党委书记张兴海、纪委书记孙伟义、副校长冷向阳、副校长高文义集中走访了药学院、临床医学院和针灸推拿学院,向各教学单位负责人了解了新学期工作准备情况,对教学单位的教学安排、教职员工返校、学生返校、教学科研进展以及教学单位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现场答疑解惑。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宋柏林,校党委副书记姜彤伟,副校长陈长宝,副校长邱智东集中走访了健康管理学院、护理学院、基础医学院、医药信息学院、吉林省人参科学研究院,对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围绕新学期开学进行的工作筹备、师生到校返校、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筹备、学科建设、科研攻关进展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对各单位在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杂症”问诊把脉。 

 

在调研过程中,校领导认真聆听各教学单位负责同志汇报,及时掌握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以及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对新学期工作提出要求。张兴海强调要继续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好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要团结一致,真抓实干,全力以赴完成年度各项重点任务,加快全面建成特色高水平中医药大学的步伐。宋柏林指出,疫情防控已从非常态化向常态化转变,全校师生要继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这一新阶段,以新理念谋划新工作,以新格局推进新发展。 

通过走访,各教学单位对新学期开学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布置,结合当前实际对春季学期各项工作作出了细致安排。调研现场,各单位工作秩序井然,气氛活泼,广大教职员工正以满腔热情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返校进行时,新学期拉开帷幕

冬日褪去,春日渐盛,春天与长中医学子如约而至。3月5日,我校迎来2021年春季学期首批返校学生,新学期拉开帷幕。面对疫情,学校返校各项工作有序进行,返校当天,学生从学校正门前设置的入校通道依次排队出示“吉祥码”“通信行程卡”,进行身份验证、体温检测等操作之后,沿校内指定路线有序返回学生公寓。“我每天都要为几百名同学测体温,核对证件信息,以保证同学的入校安全”,值班的王老师告诉记者。  

对于此次返校开学工作,我校严格遵循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有关要求,按照“错区域、错层次、错年级、错时、错峰”的返校原则,分三批组织学生返校:首批返校学生为全体研究生、全体毕业年级本科生、全体专科生以及2020级本科生,共5819人,他们于5日、6日两天内完成报到;第二批返校学生为2019级本科生,返校日期为3月8日;第三批返校学生是其他年级本科生,以及来自河北石家庄市藁城区、黑龙江省望奎县的满足中风险地区旅居史超过14天标准的学生。此外,还有一部分返岗实习生按照实习单位疫情防控要求直接返岗实习,不再返校。  

 

为保证新学期顺利开学,学校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比如进一步健全学校疫情防控制度体系,实现校园全面、全员、全时防控;强化师生健康与行程检测,坚持师生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按照“一人一档”全面记录师生身体健康信息和行程轨迹;强化校园环境整治,规范做好环境消杀等等。走进校园的肖振祥同学表示:  

“新学期,新开始,本学期我调整了自己的学习方法,相信一定能取得理想成绩!”  

为更好地服务学生顺利返校,学校启动“杏林小红帽暖心服务车队”,积极帮助同学们运送大件行李,他们忙碌地穿梭在校园中,午饭的时间也不舍得耽搁,共计服务返校生1000余人次。“每学期返校都需要带很多的东西,都会有小红帽的志愿者帮我搬运,让我在返校时感受到了第一份温暖。”张紫涵同学说。  

以昂扬姿态迎接新学期春和景明,沐浴这春天的气息,一切又将焕发盎然生机,杏林学子怀着期待再次相聚于校园。  

讲台上,老师们激情澎湃地开始了新学期第一课,学生们斗志昂扬、全神贯注,线下学习井然有序,线上学习也如火如荼。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结合我校学生分批返校实际情况,本学期第一周课程采取了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方式开展,其中2020级本科生和所有专科生线下授课,2017级和2018级本科生通过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等平台开展线上教学。  

“线上课程有回放,不懂的能够再看一遍,这样就能更明确了,线上线下结合学习方式很适合我。”赵渠同学这样说。崔浩同学分享了他的返校经历,他说:“我在火车上坐了12小时的硬座,在火车上无聊时,就背背中药,中药的运用是中医学的基础,更是每个中医人必备的本领,我很期待自己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不少返校途中的同学为了不耽误学习进度,在车上也按时进行线上学习。  

新学期,校园中洋溢着春天的喜悦。教师发展中心第78期午餐讨论会在远志教室举行,“教学工作大家谈”的午餐讨论会引领教师积极畅谈、探索本年度教学工作设想;听,“叮”的一声,创新实践中心实验室内的实验仪器再一次运转;校园内的彩虹步道上,三三两两的同学正结伴徒步;图书馆中传来令人感到安宁的书页翻动声音……  

 

 

学习、工作之余,为更好地提高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素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学校持续深入开展“杏林阳光体育计划”,开学以来,广大师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主动参与到体育锻炼的火热氛围中。学校开展“庆祝建党百年,重温入党誓词”春季环校园徒步走活动;每日工间操时间,伏案工作的教职工们纷纷换上运动鞋,相约走出办公室,开展健身徒步走;八段锦、太极拳展示着中医药文化的深厚底蕴;张贴在公告板上的学校养生功法协会的海报吸引了不少老师驻足观看……面对新学期,同学们也充满着各自的期待。喜欢在图书馆看专业书的杨诗琪同学说:“希望能够在日积月累下完成本学期的学习任务。”张仪月同学分享了自己新学期的目标——过六级;周瑞雪同学希望在建党百年之际能加入党组织,她说:“作为一名医学生,我要努力提升个人政治素养,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电脑前查阅文献的研究生王玉凤表示本学期要积极开展专业研究,完成好自己的研究生论文;作为一名勤工助学同学的周桐宇,正积极投入在工作岗位上,她说自己这学期在做好勤工俭学工作的同时,要更加努力学习,取得好成绩。  

新学期、新气象,让我们以昂扬的姿态,迎接每一个新的开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