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长中医 > 正文

奋进长中医

春回大地,英雄凯旋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 09:43     文章来源:


 

3月11日,一场特殊的欢送仪式在长春华天酒店隆重举行。吉林省卫生健康委举行援通化医疗队欢送仪式,欢送仪式在休整驻地隆重举行。学校附属医院支援通化医疗队43名队员圆满完成抗疫任务,结束休整,平安回家。  

尽锐出征战疫情,白衣战士再凯旋

在欢送仪式现场,学校附属医院相关部门、科室同事、队员家属到达仪式现场共同迎接抗疫英雄。“爱的守护,家的团圆——敬最美逆行者”“感谢你们,为家乡人民生命安全筑牢坚强的防线!”,饱含着吉林人民对医疗队的崇敬之情;“我心目中的英雄”“我的偶像”“你最美”“棒棒的”的欢呼声寄托了人们对英雄逆行出征的敬佩,承载着大家对战友归来的深情。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高占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邢程,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张诚,省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医管处处长郭建涛,我校党委书记张兴海,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宋柏林,副校长冷向阳出席欢送仪式。欢送仪式由张诚主持。  

张兴海代表学校党委向结束集中隔离休整、返岗回家的43名医疗队队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医疗队临危受命、慷慨出征、无私奉献、彰显大爱的行为表示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在疫情的紧要关头,附属医院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先后分8批派出共51人的医疗精英团队挺进通化疫情一线,贡献中医方案,注入中医力量,在疫情大考中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杏林大爱篇章。医疗队创建“3+3中西医联合救治诊疗模式”,创新采用“三主任制”,坚持中医与西医治疗相结合,释放出“1+1>2”的融合力量,中医药使用率100%,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在抗疫战场上又一次书写了令人信服的“中医答卷”,彰显了长中医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用实际行动“立德树人”,成为新时代的育人楷模。  

高占东对医疗队员平安凯旋表示祝贺。他指出,在疫情面前,学校医疗队闻令而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通化市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方舱康复医院圆满完成救治任务,为通化市和全省抗疫取得胜利作出了巨大努力和无私贡献。高占东强调,学校医疗队为战“疫”贡献了专业力量和强大勇气,是抗击疫情最坚固的堡垒,展现了医疗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疫情面前,你们用坚守诠释大义,你们是最美丽的白衣天使,是最可敬的白衣战士!”高占东说道。  

英雄战队再出征

时间的指针再度拨回到2021年1月。自1月10号发生省外输入性疫情以来,省内多地陆续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出现多点散发和局部集聚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吉林通化成为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之一。通化安,则吉林安;通化胜,则大局胜!疫情紧要关头,学校再一次吹响了抗疫战斗集结号,51名白衣战士在副校长冷向阳的率领下挺进通化疫情一线。  

 

这是一只英雄的战队。此次支援通化抗疫可谓尽锐出战,队员们多数是曾在驰援武汉、支援吉林舒兰战疫中创造骄人战绩的英雄,具有丰富的救治经验和临床救治能力,他们又一次在危难时刻以中医的力量、中医人的担当挺身而出,英勇奋战,冲锋在前。全体队员在疫情防控救治中不辞劳苦、团结协作、全力攻关,精准有效地完成通化市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 

在通化抗疫的40天中,医疗队实现了患者救治中药100%应用、社区防控中药的全覆盖应用,再次实现了中医药服务覆盖预防、治疗、检测和康复全过程参与,将中医药战疫的“吉林舒兰模式”在通化市成功复制,为快速扑灭疫情、打赢通化抗疫之战贡献了长中医的智慧和力量,为进一步推动中医药医疗救治工作的同质化、规范化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实现中医药救治全覆盖在组织落实确诊患者的中医药救治,在社区防控中发挥中医药作用的过程中,学校医疗队成为了这条疫情防控战线上的中坚力量。自1月16日学校医疗队第一批队员进驻通化市中心医院以来,医疗队主要承担定点医院中医医疗救治、康复医院的患者康复、隔离点人群中医药干预和核酸检验检测工作,同时强化中西医结合治疗,促进中医药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及时推广有效方药和中成药。  

中西医联合发力是此次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大特点,被誉为“中华民族瑰宝”的中医药,在吉林省这场战“疫”中发挥着它重要的作用。医疗队与西医团队协作“融”出“1+1跃2”的最强战斗力,40天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感染者320人,确保中医药治疗全覆盖,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展示了中医力量、中医智慧、中医担当。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的基础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学校双聘教授仝小林等国家专家组专家,与长江学者、学校附属医院肺病科主任王檀教授等省级专家一道,联合制定了《吉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并根据地域气候特点、人群体质等因素,推动中医药第一时间深度介入,中医药服务覆盖预防、治疗和康复全过程,使吉林省中医药救治工作的同质化、规范化、全程化程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医疗队在临床工作中创新采用“三主任制”,确保每个病区均有中医团队及中医专家,坚决落实中西医结合,贯彻“一人一方、辨证论治”的中医药治疗策略,救治过程中中医药使用率100%,较快改善了患者症状,既有效阻止了轻型、普通型向重型发展,也为抢救危重症患者赢得了时间,同时针对恢复期人群也起到良好的康复效果。  

“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优势互补、相辅相成是通化疫情救治的一大特点,是中医药传承创新的生动实践。”学校附属医院医疗队员仕丽说。仕丽表示,学校援通医疗队在通化的40个日夜中,坚持三线作战,将中医药在通化疫情的预防、治疗、康复全面铺开,实现从源头到终点中医药快速、全程、100%覆盖,体现了中医药独特优势,运用整体观和辨证施治的理念为患者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保障。  

在防控一线工作中,医疗队着重体现中医药“未病先防”理念,坚持中医药早期介入、全程覆盖,对隔离点的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全面使用中药预防干预。成立了中医药防治全覆盖工作专班,每个隔离点均安排中医医生提供服务;组建专门团队,对每个隔离点进行中医药防治督导检查。同时,调配2台移动中药车进驻通化,共发放中药制剂7万余份。利用移动微生物检测车开展核酸检测,采集标本910管,完成近千人的隐患排查任务。  

 

 

医疗队认真抓好病后康复工作,针对出院患者,与方舱康复医院医护人员密切配合开展康复治疗工作。学校附属医院牵头制定《吉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恢复期中医康复方案(试行)》,为恢复期患者实行“一人一策”个性化康复治疗。在通化市方舱康复医院,7名医务人员组成的中医康复组给予患者综合评估,选择性应用中药内服、外用、心理干预、推拿点穴等康复治疗,全力抓好“愈后防复”,得到患者的认可和一致好评。  

回归,是为了再出征

2月25日,支援通化医疗队43名白衣战士历经40天的不懈奋战,圆满完成抗疫救治任务,返回长春。回归后,医疗队在休整期间也并没有完全停下来,有的队员与通化中医医生继续密切沟通,有的与患者通过微信答疑解惑,提出医疗建议、进行病情指导、开展心理疏导……身体休整、头脑风暴、线上线下相结合召开“战疫的中医力量”医疗队抗疫论坛,对疫情防控积累的宝贵经验进行梳理总结。  

“希望医疗队员能继续发扬伟大抗疫精神,继续做好新常态下疫情防控工作,不断传承和践行医者救死扶伤、大医精诚精神,为吉林省疫情防控和健康吉林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欢送仪式现场,张兴海深情寄语医疗队员。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我省通化市发生疫情后,在省卫生健康委和省中医药管理局的组织下,学校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闻令而动,英勇无畏,逆行出征,用高超的医疗技术和温馨的护理服务,全力以赴做好患者救治。全体医疗队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打硬仗、打胜仗的坚强作风,在抗击疫情中充分展现“大医精诚”精神,不畏险阻,治病救人,为通化当地民众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中医药救治保障,多次受到省委省政府、长春市委市政府、通化市委市政府的表彰与慰问,在支援通化的抗疫战场上,我校医疗队又一次书写了令人信服的“中医答卷”。  

惠风和畅,春暖花开。今日休整结束,是为了明日满血归来,即将转换阵地到日常医疗岗位的“逆行者”们表示要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回归工作岗位,为中医药事业发展、为守卫人民健康再立新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