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长中医 > 正文

奋进长中医

精兵强将再出击 闻令而动战疫情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30日 19:51     文章来源:


5月28日,学校支援吉林市医疗队首批21名队员返回长春休整,其余51名医疗队员将继续战斗在吉林市、舒兰市两地。学校党委书记张兴海,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宋柏林以及附属医院领导班子、相关科室人员代表出席欢迎仪式。 

欢迎仪式上,学校附属医院肺病科副主任、援吉林市医疗队副主任田琳代表医疗队感谢学校及医院各级领导的关怀和鼓励,汇报了党员骨干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冲锋在前的感人事迹,进一步坚定了医疗队医护人员战胜疫情的决心与信心。她满怀深情地说:“医疗队是一支有担当,有情怀,有大爱的队伍。休整后,我们一定全身心投入工作并时刻准备着。若有战,召必回!”  

 

回首吉林、舒兰两地疫情初发时,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根据吉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安排,学校附属医院火速派出2支医疗队支援吉林市、舒兰市疫情防控工作。但早在5月8日,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专家组组长、学校副校长冷向阳就已率领中医工作组赶赴舒兰,与舒兰市中医院共同承担中医药预防干预工作,推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倡导的“武昌模式”,落实“四早”要求为目标的新冠肺炎的防控模式。 

舒兰是此次吉林疫情的暴风眼,守住舒兰也就是扼住了疫情的源头。医疗队周密制定“作战”方案,在舒兰市工作的重点是开展新冠肺炎病毒隔离人员早期中医药干预工作,他们走进社区、村镇对所有隔离人员进行一对一的专业诊查,并发放中药制剂,全面覆盖中医药治疗。针对此次疫情“聚集性发病、传染力强”的特点,冷向阳特别强调要坚持落实中医所强调的未病先防理念,控制舒兰疫情的源头,力争做到澄源清流,针对性地实施“一人一方”辨证用药。在中医用药诊查的基础上,医疗队还注重隔离人员的心理健康,随访的同时进行心理疏导,加强情志护理与健康宣教工作。 

“对于轻型、普通型采取中医药辨证施治,精准治疗;对重型和危重型,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打出一套中西医结合的组合拳。目前,累计收治患者30人,出院14人。中医药治疗覆盖率达100%。”这是5月18日上午,在吉林市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上,由冷向阳介绍的学校附属医院医疗队支援吉林市疫情防控的工作情况。冷向阳表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医药疗效显著。中医药专家团队将竭尽全力,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完成救治任务。中医工作组为在一线窗口单位工作的易感人群发放由王檀教授研发的中药代茶饮,对密切接触者进行“一人一方”的治疗,对次密切接触者服用除湿防疫散进行治疗。此次支援吉林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中大多曾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院区,具有丰富的新冠肺炎病症救治和护理经验。 

冷向阳介绍,吉林市自此次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作为吉林省中医医疗主力,调配了优质的医疗资源、医疗人才,携带相关医疗设备,前往吉林市参加救治工作。医院派出了赴武汉雷神山医院和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以及医院医疗骨干及相关工作人员,共计68人分赴吉林市和舒兰市开展中医救治和防控工作。其中,61名医护人员于5月12日抵达吉林市,进驻吉林市传染病医院,接管吉林市传染病院4病区进行救治工作。临床治疗中,医疗队对于轻型、普通型采取中医药辨证施治,对重型和危重型,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医疗队根据病人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康复方案,通过宣教、音频、视频,应用六字诀、呼吸控制技术、健体复肺操、八段锦、太极拳等康复手段,改善病人肺功能,提高肌力、心肺耐力。对伴失眠、焦虑抑郁的病人,进行穴位按压、针灸等方法,建立医护与患者一对一的联络方式,给予心理疏导,改善患者焦虑、抑郁等情绪。 

“我们这支队伍是一支有着丰富的战斗经验,在武汉取得骄人成绩、训练精良的队伍!”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领队,学校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永刚在接受采访时自豪地说,他指出,学校派出的医疗队主力主要是来自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和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医疗队队员。医疗队将全面贯彻国家第七版诊疗方案,结合吉林地区的地域特点,采取中医辨证论治,精准施策,一人一方。杨永刚表示,全体医疗队员有信心与江城人民一道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都是应该做的,这是守家嘛!外面(武汉雷神山医院)我们都去支援了,守家我们更该做好!”学校附属医院防控首席专家、肺病科主任、吉林市传染病院隔离病区主任王檀教授满怀深情地说,他指出,中医药在轻症和普通型患者的疗效非常好,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从中医角度看是“体内阳气不足,寒湿偏盛”,这为医疗队在治疗工作中指明了方向。王檀结合在雷神山的经验和本次吉林地区疫情的确诊情况,对每一个患者悉心问诊把脉,采用“一人一方”的治疗方案,严格按照治疗方案开展治疗。 

据了解,5月12日以来,医疗队整建制接管吉林市传染病院四病区和一病区;截至5月18日,四病区累计收治患者30人,累计治愈出院14人;5月19日,受省政府指派,部分医疗队队员再次前往舒兰市对隔离的密接及次密接人员进行甄别,对无症状隔离人员给予中医药干预治疗;截至5月28日,一病区累计收治康复性治疗患者27人,中药使用率100%。医疗队全程参与本次疫情的早期预防干预、确诊患者的救治、出院患者的康复,参与广度、深度、力度是前所未有的。 

欢迎仪式上,宋柏林代表学校广大师生对医疗队员的平安凯旋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医疗队闻风而动,召之即来,战无不胜。队员们将武汉雷神山工作的经验和勇气带到了家乡吉林,经过16天的奋战,在救治、预防、康复方面贡献了重要力量,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赢得了吉林市政府、吉林人民的高度评价。医疗队克服了身体、心理,工作、家庭等多方面困难,彰显了无私奉献精神,医护人员和管理干部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队员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也充分体现了附属医院医护人员朴实忠厚的精神和善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祝愿医疗队员们休整好身体,保持愉悦的心态投入到新的工作和生活中。 

张兴海作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援吉林市医疗队员们的宝贵精神、崇高品格,同时对医院党员干部群众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他指出,医疗队员们敢于在最危急、最困难、最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逆向而行,奔向最危险的地方,在武汉做出了重要贡献,完成了圆满的答卷,弘扬了中医精神,彰显了中医人的风采,在舒兰市、吉林市疫情告急时,又坚定信念,响应号召,踊跃冲向前线,为学校和医院争得了荣光。实践证明,在大疫面前,长中医附院人敢于战斗,善于战斗,并有能力取得胜利。他还表示,这次战疫,是对中医技术和中医精神的双重考验,时势造英雄,在巨大危险面前更能彰显英雄本色,每一位医疗队员都是英雄。希望队员们放下紧张状态,安心休养,早日回归工作岗位,共同奋斗。 

医疗队的无私奉献与付出也收获了来自患者和家属的感激和赞誉,一封封感谢信写满了患者对医护人员的感谢与信任,传递着特殊时期最真挚的情感,同时也是对医护人员最大的鼓励。 

在医疗队的精心照顾下,越来越多的新冠肺炎患者陆续康复出院,患者王阿姨说:“在这个疾病传染性这么强的情形下,我们看不到一点歧视和责备,而是满满的理解和关爱。”纸短情长,一封封感谢信渐渐成为了他们向一线医护人员致敬的一种无声而又最温暖的方式。医护人员在“面对面”查房、巡查、治疗之外,还有情感的关注、思想的开导,通过建立医患群,解答病患提出的问题。患者家属张女士说:“你们胜似亲人,不顾疲劳,不顾个人安危,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我的家人,日夜守护,询问病情,打针发药、打水送饭、时刻监测着我家人的身体状况,不管多晚多忙都毫不懈怠。感谢你们——白衣天使!” 

护士钱怡萍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负重前行,以前对于这句话的理解只是停留在文字上,可是经历了这一场与新冠肺炎的搏斗后,我彻底感悟了。在疫情面前,医患是战友,命运相连,人与人之间那些朴素的关怀和守护,就变得更有力量。” 

护士郭蕊说:“能收到患者们的感谢信和感谢的话语,病区所有的医护人员都倍感温暖,一句句感谢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和动力,我们一定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取得胜利!”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学校医疗队始终战斗在疫情最前线。从武汉到吉林,从支援到守家,医疗队员没有片刻犹豫,一个转身便将白衣化作战袍。归家再出发,他们始终将身影和足迹留在一线最危险的地方。医疗队在新的战场上,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争分夺秒抢救患者,为吉林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他们已经返回工作岗位,明天,他们将继续踏上新的征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