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长中医 > 正文

奋进长中医

岐黄有术保山河 英雄无恙载誉归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5日 20:02     文章来源:


武汉的疫情刚刚平息,吉林省的疫情又突然来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火速安排医疗团队进行驰援。经过近一个月的艰苦奋战,6月6日下午,我校援吉医疗队圆满完成支援任务,从吉林市和舒兰市两地同时返回长春市。省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专家组组长、我校副校长冷向阳也在6月8日下午,结束在舒兰市的疫情防控指导工作回到长春。 

逆行“战”疫

一个月前,吉林市、舒兰市疫情突然告急,我校党委第一时间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火速安排医疗团队驰援江城。近一个月内,学校整合了赴武汉雷神山医疗队和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援助医务人员,同时抽调医院骨干精锐力量,先后分5批共派遣75名队员,前往舒兰市、吉林市执行医疗救治任务。而副校长冷向阳作为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专家组组长,更是长期坚守一线指挥医疗队全面参与舒兰市和吉林市的疫情防控与救治工作。  

这是一支充满战斗力的队伍,他们兵分两路,分别在吉林市和舒兰市大展拳脚,帮助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时间短短,成效明显。 

在吉林市,医疗队整建制接管吉林市传染病医院四病区,争分夺秒救治病人。医疗队坚持同质化诊疗和个体化用药,对于轻型、普通型采取中医药辨证施治、一人一方精准治疗。对重型和危重型,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全程加用中医特色康复方法、传统疗法。在中医药后期康复性治疗中,医疗队深入总结了支援武汉期间的救治经验,制定了救治吉林市和舒兰市患者的康复治疗方案。按照5月20日国家专家指导组会议决定,医疗队接管吉林市传染病医院一病区,负责收治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出院患者的康复性治疗工作。在此期间,四病区累计收治患者30人,累计治愈出院14人;1病区累计收治愈后康复患者45人次,中药使用率100%。同时,医疗队对吉林市市委党校、中兴街阳光100两个隔离点的密接人群也进行了“一人一方”的精准治疗,共诊治75人次。目前,随访人员均情况稳定,依从性良好,无感染病例报告。 

在舒兰市,副校长冷向阳带领医疗队迅速制定实施了“早期干预、分类防控、中医药全程覆盖”的防控模式,充分发挥中医药“未病先防、已病防变、病后防复”的治疗优势,深度介入,全程救治,将中医药独特作用切实贯穿于新冠肺炎的早期干预治疗、中医药深度介入治疗、中西医结合治疗、愈后康复治疗的全链条。无论是中医药早期预防干预还是患者的愈后康复,无论是调配物资还是感控防护,冷向阳对每一项工作都精心谋划,以身作则。他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间就是生命。在他的指挥下,支援舒兰医疗队在短时间内全面完成了对舒兰市区内5个街道(含9个社区)及15个乡镇的中医药防治工作。他们针对密接、次密接人群、疑似患者等高危人群进行“一人一方”辨证诊疗干预用药,累计为近9万人次进行了针对性干预用药,中医药覆盖率100%。他们在舒兰市的做法被誉为“舒兰模式”。截至目前,中药预防“一对一”干预人数共计3667人次,其中一对一面诊3154人次,一对一远程线上513人次;累计发放中药免煎颗粒15125付,预防性中药制剂除湿防疫散1991盒,预防性中药代茶饮84044人次份;累计随访6667人次,其中一对一随访隔离人员3000人次。 

经过医疗队全体成员近一个月的努力奋斗,吉林市和舒兰市的确诊病例得到有效的治疗,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得到吉林市、舒兰市政府和人民的认可。 

英雄归来

6月6日下午3时30分,长春东高速路口红旗飘飘,人影重重,背景写着“热欢迎支援吉林市、舒兰市医疗队凯旋”的红色舞台醒目地立在路边。学校党委领导班子,附属医院、三附院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人员代表等一起等候在长春东高速口,迎接英雄凯旋。 

正当众人翘首期盼时,医疗队员们乘坐的大客车缓缓驶入长春东高速路口。车门开启,着装统一的医疗队员们排着队,依次走下客车,满怀激动地向前来迎接他们的亲人们挥手致意。而此时,等候在路边的人群中也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脸上的口罩、相隔数米的距离,这些都不能阻挡彼此再见面时的亲切与欢喜,简单又热烈的欢迎仪式就在这种充满温情与感动的氛围中展开。 

在欢迎仪式上,我校校长宋柏林高度赞扬了全体医疗队员为抗击疫情所做的努力和贡献。他说疫情是对医务工作者最大的考验和锻炼,这两次外出抗疫实践经历既锻炼了队伍,也彰显了长中医人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的精神。他希望这种精神今后可以在校园里深深扎根,为学校立德树人,培养中医药特色人才发挥重要作用。 

校党委书记张兴海对全体援吉医疗队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干劲和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真诚的谢意。张兴海表示,新冠疫情是对全体医护人员的一场大考。面对这场大考,长中医人敢于冲锋在前,逆行而上,能够善于战斗并且一次又一次取得胜利,这彰显了中医药的力量与中医人的风采。他认为全体援吉医疗队员用辛苦的付出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健康,为国家战胜疫情作出了贡献,他们是时代的英雄。他寄语全体队员,把这段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经历认真总结提升,把这种英雄主义精神发扬光大,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发展再立新功。 

6月8日下午,在舒兰市抗疫一线持续奋战一整月的副校长冷向阳结束任务低调回家。至此,我校医疗队成员全部归队。 

岁寒知松柏,烈火见真金。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疫情,我校医疗队一次次冲锋在前,逆流而上,用精湛医术筑牢防线,用高尚医德守护生命。接下来,这些“最勇敢的人”将进行全面休整,养精蓄锐,他们表示要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回归工作岗位,为中医药事业发展,为守卫人民健康再立新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