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长中医 > 正文

奋进长中医

“杏林阳光体育计划”引领校园特色体育健身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30日 19:28     文章来源:


编者按

疫情的出现让师生们原本正常的工作生活受到了影响,很多人都主动“宅”在家里,居家科学健身、塑造健康体魄成为后疫情时期人们的迫切需求和普遍选择。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通过发挥自身优势、立足中医特色、结合专业特点,积极号召师生开展居家运动或体育锻炼,倡导科学健康的体育运动方式。在复工复学的关键时期,广大师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主动参与到体育锻炼的火热氛围中,阳光行动健身走、首届线上运动会、教职工太极拳比赛、教师独创养生功法接力上演,师生们快乐运动、健康生活成为了疫情期间校园中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欢乐运动,健康生活—— 

“阳光行动健身走”铸健康 

5月29日,学校机关工会组织的“阳光行动健身走”活动第一阶段落下帷幕。自4月27日以来,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机关各部门的工作人员纷纷走出办公室,沐浴阳光,健身行走。他们在亲近自然、放松身心的同时也感受到运动带来的快乐。此次活动旨在倡导学校广大教师积极参加阳光体育运动,锻炼身体,为学校事业发展做贡献。同时,该活动也是学校“杏林阳光体育计划”的具体落实。 

每天9点30分,校园里的广播中就会响起或欢快或动感的音乐,人们闻乐而动,不约而同地走出办公室,沿着校园里崭新的蓝色健身跑道开始健步走。他们以工会小组为单位,大步前行,蓝色健身跑道环绕大半个校园,总行程约1750米,跑道所及之处皆是绿意盎然、花色鲜艳,健身者可以一边走一边欣赏校园秀丽的风景。不少工作人员表示,“平时工作繁忙,无暇运动,参加今天的健身走活动,不仅锻炼了身体,还愉悦了心情。”据了解,“阳光行动健身走”将常态化开展。其中机关工会号召会员们在每个工作日的上午9:30-10:00之间参加健身走活动,每个老师通过在keep上进行打卡记录每天运动路线、时长和距离。活动期间还设立了个人和集体两类奖项,鼓励大家积极参与。 

 

健康就在每天坚持的一小步中,小小的健步走虽然所产生的运动量不大,但是为常在办公室坐班的工作人员们提供了不可多得的运动机会,该项目的常态化开展必将会使教职工们的身体素质得到极大的提高。 

抗疫情,迎复学;无观众,也精彩——

教职工太极拳比赛掀热潮

5月7日,学校迎来了第一批返校学生。而早在3月初,学校教职工就按照既有的工作安排复工复学,为后续的学校春季学期开学复课、学生返校复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全校教职工都在为学生返校复学做着大量细致工作的时刻,为增强全校教职工战胜疫情的信心,活跃疫情期间的校园氛围,营造和谐、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环境,以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态抵御病毒,体育教学部为全校教职工组织“抗疫情,迎复学”——2020年春季学期长春中医药大学教职工太极拳比赛,让教职工在工作之余放松身心,为学生返校复学做好准备。 

疫情并没有阻挡教师们参加体育健身运动的热情,学校体育馆内掀起了一股太极拳比赛热潮。教职工太极拳比赛在避免人群聚集的前提下组织开展,自发布比赛通知起,得到了各单位和广大教职工的支持与重视,教职工们每天抽出时间备战比赛,强身健体、修养身心。 

为避免人群聚集且仍保持比赛竞技性,体育教学部采用“无观众”竞赛形式进行,每场次比赛时间为15分钟,参赛队由体育馆南门进场,赛后至体育馆北门出场,两支队伍同时进行,保证体育比赛的竞技性。在前一场未完全退出场地前,后一场运动员不允许进入场地,以免造成人群聚集。 

本次比赛最终共15个单位参赛,150余人参与其中。各比赛队伍精神饱满,动作沉稳、劲力浑厚、神意悠然、整齐划一,充分体现出我校“一校一品”的太极拳特色。 

“云”上运动,强身健体——

首届“云端”运动会齐挑战

客厅里做俯卧撑、地板上进行仰卧起坐、足球颠球行云流水、“云上”太极拳更显“仙风道骨”……这样的运动健身视频一个接一个呈现在学校体育教学部教师和裁判的电脑屏幕上。 

疫情期间,学校召开首届线上居家运动会,鼓励全校学生及教职工强身健体抗疫情。此次线上运动会收到近1400人报名,全程使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比赛过程中,由体育教学部教师担任比赛监督、裁判员及技术人员,确保比赛顺利进行。 

学校精心准备,学生们更是参与热情高涨,同学们虽然是处于居家学习期间,但参与运动会的热情丝毫没有因为线上形式、视频展示等因素而减弱。此次线上运动会共设有男子俯卧撑、女子仰卧起坐、足球颠球及集体太极拳4个比赛项目,共有15个场次,各个场次同时进行,共计参赛运动员1191人次。比赛开始前,选手们会分别进入到自己对应的线上场次,在裁判员的指导下,通过资格审查后,有序地进行比赛。 

比赛过程十分激烈,参赛选手们都精神饱满、全力以赴,展现了我校学子的精神风貌,在各个比赛项目和环节中都留下了让人眼前为之一亮的精彩表现,不仅竞技状态极佳,更呈现出了令人赞叹的运动数据:在俯卧撑比赛中,药学院刘琦同学以104次的成绩为该项目本次最高纪录;在仰卧起坐比赛中,健康管理学院宋南南同学和职业技术学院钟龙行同学以56次的成绩并列为该项目本次最高纪录;在足球颠球比赛中,针灸推拿学院顾博文同学以365次的成绩为该项目本次最高纪录。 

在学生太极拳比赛中,伴随着“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的音乐,每位选手动作连贯,步法协调,将太极的美展现得淋漓尽致。而在这背后,比赛效果的精彩呈现也离不开学院老师们的付出和奉献,为了保证比赛效果的良好,药学院和职业技术学院在赛前向本院40位参赛运动员的居住所在地邮寄了比赛所需的太极服装,为比赛的顺利进行提前做好了准备工作。比赛中,同学们统一着装,体现了长中医学子严谨的比赛态度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同学们纷纷表示,线上运动会为疫情期间无法返校的宅家生活增添了乐趣,加强了体育锻炼。 

在这场“线上运动会”上,还有有一道独特的靓丽风景线,这就是由同学们的家长组成的摄像师、技术指导、拉拉队等,他们积极参与其中,陪伴孩子们一起参加学校举办的“线上”运动会,为运动会呐喊助威、加油鼓劲。 

一场“云端”运动会,为居家学习的同学们提供了花式锻炼的机会和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通过“云端”搭建起一座沟通和交流的桥梁,联通起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同学们的心,更成为了一场见证亲情、友情、师生情、同窗情的盛会,传递出了抗击疫情的信心与信念。 

 

在两天的比赛中,同学们展现出了积极的参与热情和拼搏的体育精神,这样特殊的运动会有效地调动了长中医学子健身的积极性,让学生在家也能参与运动、锻炼身体,为复学后的学习、工作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随着“阳光行动健身走”等一系列体育活动的开展,学校“杏林阳光体育计划”也正在逐步实施,广大青年教师积极参与,体会了运动带来的快乐和活力,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生活品质。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广大教职员工的热烈响应,学校教师青马学会也向全校青马教师发出积极开展杏林阳光体育活动的倡议,号召广大青年教师“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 

据了解,“杏林阳光体育工程”是学校党委根据当前现状,为提高全校师生身体素养和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改善全校学生及教职工身体素质健康状况,调动师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提高全校体育运动氛围,作出的重要决策。该计划将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杏林阳光体育计划”将打破常规,进行全面性的体育教学、课外体育培养模式的项目改革:一方面要坚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将“太极拳”“八段锦”“易筋经”等传统保健体育项目与中医院校体育课程相融合,同时还要在体育教学过程中融入中医养生专业理论知识,让学生在传承中医药文化的同时“身心兼修”,实现立德树人目的;另一方面,要面向全体师生建立“杏林阳光体育活动”体系,通过开展各种项目化的体育活动,提高师生身体素质,引导师生养成良好体育锻炼习惯,享受健康生活。 

学校将坚持突出中医药院校特色,改革体育教学,改善学生健康状况,开展师生群众性体育活动,提升学校竞技体育实力,推动学校体育事业发展,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体育活动品牌,形成健康向上、奋发昂扬的精神风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