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长中医 > 正文

奋进长中医

疫情防控有作为 复工复学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15:57     文章来源:


迎着初夏的明媚阳光,5月7日当天,作为省内高校复学试点,长中医的校园中迎来首批返校学生。他们走进阔别许久的校园,在志愿者老师的引领下,来到各自学院报到处,通过面部识别设备或一卡通识别设备进行身份核验,将返校承诺书交给老师,并接过一枚学校为返校学生发放的返校确认卡。    

作为吉林省首批试点开学高校,为保障顺利开学复课,学校高度重视,根据省委省政府开学工作相关要求,认真研究,落实落细各项开学准备工作,建立健全复工复学制度体系,各相关部门全方位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以“复”为校园复工复学保驾护航。     

 

 

 

          主心骨:党委统筹,全力按下复工复学“快进键”

复工复学,是学校所愿,更是师生所盼。突如起来的疫情为校园治理带来前所未有的新考验,为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学两场“硬仗”,学校党委坚持统一领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落实复工复学的各项决策部署,科学研判、主动谋划、靠前指挥,第一时间下发相关通知,明确工作要求。学生返校前,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针对学生返校各项问题进行研究,有力保障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校出台系列文件,确保制度到底,形成闭环     

学校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预案、错锋返校工作预案3个总方案,28个工作实施方案,38个专项工作制度和标准工作流程,各方案均根据形势动态调整,确保制度到底,形成闭环。各专项工作组在制定工作预案过程中,针对学生返校前、返校中、返校后的相关工作进行了精心设计和详细安排。落实“三级党组织疫情防控责任制”,各二级单位也结合实际情况成立防控小组,上下联动,党员干部靠前服务,坚守岗位,履职尽责。     

一系列“硬核”操作,让师生复工复学有了主心骨,解决了师生开学复课的后顾之忧。学校博士生刘柏岩对校方的安排连连点赞,她说:“我之前也有担心复学会有风险,但今天一路走来,感觉学校防护措施做得特别到位,也就放心了。”复学后,她会加紧学习,抢回进度。     

在复工复学的关键时期,学校主动请缨、率先作为,切实做好学生返校复课和校园疫情防控各项环节,以实际行动确保师生安全健康。     

 

       学校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学生返校各种工作     

         定心丸:协同发力,精准施策促进返校开学平稳运行

返校当天,学校分别在机场、火车站设立了接站点,负责接站的老师一大早就在此等候,随时迎接学生们的到来。每一位返校的学生持返校证明、身份证、校园一卡通、学生证等证件,在接站点进行体温检测和身份核验,通过检测后统一乘坐校车返回学校。无论是接站、初步测量体温、消毒、乘坐校车,还是下车、接受检查、办理注册入住手续,学生返校的每一个环节都高效有序,全程无缝衔接。如此高效有序、科学严谨的返校措施得益于学校为学生返校工作所做的一系列筹备,在力推防控“硬”措施同时,细化贴心“软”服务。     

 

            为保障学生平安返校,学校召开防疫模拟演练    

“加强信息摸排,对学生和教职工、临时工分类管理、分类施策,全面了解师生及其家人身体和出行状况,细致掌握发热或隔离的师生情况,邮寄防疫制剂,全校师生坚持每日晨午晚体温监测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这一系列的举动是学校各部门落实复工复学的一个剪影。随着学校全力按下“复学键”,各部门、各专项工作组纷纷“亮剑”,为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突发疫情应急专项工作组、学生管理专项工作组、教学管理专项工作组、宣传信息专项工作组、后勤与物资保障专项工作组、安全稳定专项工作组、防控工作督查专项工作组等7个专项工作组从各自工作职责出发,协同发力,密切联动,切实为学生错峰返校提供周到服务,做好学生防疫工作。     

教学管理工作组通过合理调节教学计划、课程安排和教学形式,做好教学衔接,保证授课质量。首批返校学生不安排集中授课。实验实训课程根据实验室情况控制学生人数,合理安排时间。开展线上教学考核,保证教学质量。     

安全稳定工作组着力加强校园安全稳定管理,学校启动封闭式校园管理,保卫人员加强校园内外实时巡逻,智能监控全覆盖,确保校园周边环境安全,为平安校园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口罩40万只、水银体温剂1.3万支、测温枪260个、测温热像仪31个、各种抗菌消毒液可供2个月使用,一次性手套、一次性隔离衣、护目镜等能够满足需要……”这样一整套的硬核防疫“装备”为学校开学穿上了“防护铁甲”。后勤与物资保障专项工作组加强校园防疫物资保障,开展校园全面消杀。为了便利师生,杏林餐厅实行错峰、分批分区、全天供餐,鼓励同学打包回宿舍就餐,餐厅还贴心地为学生们提供了盒饭预定服务。     

宣传信息专项工作组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官方微博、校内各级公共平台每日更新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权威信息,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引导师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护能力。为真正保证学生返校各环节做到无缝衔接,学校开展多次模拟演练,分层分类围绕防控的关键环节反复进行演练,尽可能真实的模拟学生返校后各种突发情况,多想一点,想细一点,再细一点,严格再严格,不断改进完善演练方案,特别是针对学生返校入校工作流程、发热应急处置流程,多场景、多地点,反复演练,每次演练要求辅导员全员参与,熟知全部流程。每次演练结束后,进行工作总结,弥补方案在实际操作中的不足。各级主管部门领导、属地管理部门也多次来到学校进行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实地调研、检查和指导,确保学生返校各环节安全无误。     

校党委书记张兴海说:“作为我省首批试点开学高校,学校具有独特的中医药专业优势,全校师生疫病防控意识比较强,学校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疫情防控和救治经验。学校将严格落实上级要求,敢作敢为,确保开学平稳运行。”    

 

             学校进行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经验交流     

       强心剂:提振信心,中医力量成为战疫一线“急先锋”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出击、快速应对,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全力支援吉林省和武汉疫情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湖北,学校先后派出两批共47名医务专家组成的中医医疗队,在副校长冷向阳的率领下,奔赴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和雷神山医院,开展新冠肺炎救治工作,打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强有力“组合拳”,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患者的救治工作,达到国家队的标准及要求。他们在疫情最前线用“吉林速度”“吉林温度”打赢了这场属于中医的抗疫之战,为疫情防治贡献了中医方案、中医力量和中医智慧。在省内,学校组建多支医疗队积极援助省内各地的疫情防控工作,派出多支“疫情防控医疗专家队”赴长春净月高新区、经开区、农安县、合隆镇提供医疗防控支援,支持配合有关地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吉林省疫情形势牵动着广大吉林人民的心,学校副校长冷向阳再度挂帅,带领中医工作组来到吉林省舒兰市,利用“中医力量”全力支持舒兰疫情防治工作。凭借在武汉支援战“疫”的丰富经验,以冷向阳为首的中医工作组火速赶到舒兰市。同时,吉林省派出由55名队员组成的中医医疗队进驻吉林市传染病医院,独立管理一个病区,目前收治17名患者,全面进行中医药治疗,中医药专家团队将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以强有力的中医力量早日战胜疫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