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长中医 > 正文

奋进长中医

打头阵!开启省内首批高校学生返校模式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8日 13:08     文章来源:


5月7日,学校迎来首批返校学生,学生们走进分别多日的校园,呼吸着疫情形势好转后属于美丽长中医的清新空气,与美丽的校园久别重逢,开始了崭新的学习生活。为了迎接孩子们“回家”,学校精密统筹、精准衔接、精心服务,确保每名学生平安、健康返校。  

精密统筹做足前期准备

“是来接我的吗?我在这里呢!”当我校2019级研究生陈同学一走出机场街站口就看到举着接站牌的老师时,内心既兴奋又高兴,经历了这段不算短的假期,她早已是按捺不住想要返回学校的激动心情,一路小跑地来到接站老师面前,面庞上难掩喜悦。  

当天,学校首批返校学生共有387人,他们当中95%以上是有承担重要科研任务的研究生,还有小部分学生是急需返校完成毕业设计的本科生。在返校前,这387位学生均是经过精挑细选,疫情严重地区的学生、非医学专业的学生均未返校,所有返校生均要通过导师申请、家长同意、学院审核,经学校审批报教育厅备案后,才收到返校通知。 

 

“为迎接学生返校,我们设置多套应急预案,校园内设立了63个隔离区房间,已配齐相应生活用品及防疫用品。”学校医院管理处副处长张博表示。为保证学生安全,学校还专门从附属医院请来一批专家,参与学校的防疫工作。在学校食堂、宿舍,学校还贴心地为返校同学准备了防疫代茶饮,供学生免费饮用。该防疫代茶饮是由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C8病区的王檀教授团队根据疫情提出的药方,可以燥湿运脾、调理脾胃,具有“预防为主、愈后巩固”的功效。 

 

学校为返校所做的充足准备让同学们非常感动,学生易晓雯在走出机场见到老师后,兴奋地说:“从小到大,这次开学是期待、最高兴的一次!”当接到学校老师发来的短信后,易晓雯感动地差点哭了出来,老师细心嘱咐她,让她注意安全,欢迎她回到学校的怀抱。学生刘小康也说:“学校让我有了家的感觉,老师和同学就是我的家人,回到校园,我很幸福。”  

据了解,为迎接学生返校,学校在校党委的科学施策和统筹安排下,提前着手、精心准备。例如,在应急预案上,早设计、早安排,在校园内设立了包括63个房间的隔离区,房间里配齐相应生活用品及防疫用品,随时可以投入使用;在防疫物资的储备上,学校也是早留心、多准备,在疫情爆发初期,学校就有意识地储备防疫物资,包括口罩、水银体温计、84消毒液、酒精、鞋套、一次性手套、洗手液等充足的物资,可以满足全校学生返校后的防疫需求。  

精准衔接确保学生安全返校

5月7日清晨5点,学校接站组的4名工作人员已经在长春火车站就位,手里高高举着写有“长春中医药大学”字样的接站牌,准备开始一天的接站工作。学生返校当天,学校分别在机场、火车站设立了接站点。学校对乘坐飞机返校的学生也做好了接站安排,从防护用品、消毒药品,飞机班次、接站人员、接站车辆,都安排地面面俱到。和火车站一样,学校在机场也安排了4名接站人员,他们一方面负责接站,一方面负责返校学生消杀、外联协助等工作。当天,在前后13个小时的接站时间内,接站组工作人员共接站92名学生,长时间身着防护服的接站工作并没有让他们感到疲惫,看到学生们平安返校,他们说:“丝毫不觉得辛苦!”  

“学校让我有家的感觉!”从江西回来的武同学见到学校老师这么热情地迎接他,深深感受到了来自学校的关怀和温暖,他说:“学校对我们这些返校学生所做的工作太让我感动了,学校和老师为我们能顺利返校付出了很多,感谢学校和老师!”为了保障接站工作顺利进行,学校提前准备好返校学生乘车信息,在学生快进站前,工作人员便会打电话通知学生到指定地点集合。在接站处,学校还准备了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消毒免洗凝胶等物品,对每一名返校学生进行测温、消毒、更换口罩。通过检测后,工作人员引导学生乘车返回学校。无论是接站、初步测量体温、消毒、乘坐校车,还是下车、接受检查、办理注册入住手续,学生返校的每一个环节都高效有序,全程无缝衔接。  

“在火车上还有些紧张,可一下火车,看到熟悉的城市和老师,了解到学校做了这么充分的准备,心就放松下来了。”学校中药学专业的赵同学一踏进校园,就直言“回家了”。学生到校后,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主动帮学生们搬运行李,引导他们完成体温检测、人脸识别等操作流程。“他们的信息提前录入了这个身份验证系统,只有验证通过才能发给他们报到确认卡”,在报到处工作的辅导员介绍。返校学生们对校方的安排连连点赞,他们表示自己之前也有担心返校复学会有风险,但今天一路走来,感觉学校防护措施做得特别到位,非常放心。 

 

同时,为保证当天返校的79位外省同学和3位延边州学生能顺利返校,学校统一安排了大巴车接他们返校,在车上核对每一位学生的身份信息。学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贾巍介绍:“对于省外和延边州地区的同学,我们按照每辆小车不超过2人,每辆大巴不超过8人的乘坐人数,保证学生返校间隔距离符合防疫要求。”学生到校后,学校安排学生全部进入特殊教学楼,一个学生一个房间,等待核酸检测。学校校医在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为这部分学生做免费核酸检测,虽然同学们很紧张,但还是非常配合地进行咽拭子采集。做过核酸检测的学生,再由大巴车运送到校内天鹅湾对面的隔离区教学楼中,一个房间一位学生,等待检测结果。“对来自新冠肺炎疫情中风险及以上地区的学生,校方安排他们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今天就能出来,如有问题会立即隔离。”学校校医院院长张利说。 

 

学生返校的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了精准衔接,此前,学校多次组织相关部门进行防疫演练,对学生返校后的各类场景及突发情况进行了反复演练。省教育厅、长春市及净月区等属地管理部门先后到学校进行调研、检查,确定学校具备开学条件后,学校方确定首批返校学生的返校日期。此外,在学生返校前,学校还做了大量摸查摸排工作,准确了解学生返校前14天的身体状况、外出旅游史等情况,掌握了学生行动轨迹、返校方式及相关信息。对于外省返校学生,学校采取暂时单间居住、单桌就餐等措施,待体检全部合格后,进入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参与科研活动。  

精心服务便捷学生返校生活

学校吉林省人参科学研究院研究生李萌萌在抵达学校后用抖音对自己到校后的情况进行了直播,获得了1W+的点赞,李萌萌表示,回到学校很激动,这么久没有回来非常想念长中医。在抵达寝室门口时,她还担忧道:“不知道寝室里的绿植怎么样了?”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高宇7点多就从吉林市的家中来到了学校。高宇说这么早回到学校就是想晒晒被子,没想到成为了吉林省高校第一个返校的学生。高宇表示:“回到学校看到辅导员和同学们感觉很亲切。学校很细心,为我们准备了很多防疫用品,还有代茶饮。回来之后就要马上投入到紧张的课题研究之中,希望自己和同学们的课题都能顺利进行。”  

对于返校,同学们都很兴奋,特别是来自外省的学生,有的学生笑说这是自己在学校的最后一年,能够在毕业之前回到学校太好了;有的学生还专程带了家乡特产准备送给同学们;还有的学生进入校园后就迫不及待地跑到四象城前,与想念已久的图书馆拍了张合影。“学校让我有了家的感觉,老师和同学就是我的家人,回到校园,我很幸福!”返校同学纷纷感慨道。  

据悉,返校后,学生将分别在净月校区和红旗校区开展学习和实习工作。其中,净月校区采取封闭式管理模式,学生无特殊情况不得随意出入校园;红旗校区的返校学生全部是本省学生,他们返校后就进入医院实习,因此并未进行封闭管理。为了满足学生的正常生活需求,校园超市、理发店、打印室、快递点会在学校监管下正常开放;为便捷学生就餐,杏林餐厅也实行错峰、分批分区、全天供餐制度,鼓励学生打包回宿舍就餐。同时,杏林餐厅南门广场还设立了自动感应洗手池,方便同学就餐前洗手。  

作为吉林省唯一一所高校复学试点单位,学校面对学生返校后的工作充满底气和信心。“一是学校是医学类院校,师生们普遍具备疫情防控的知识和能力;二是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师生开展了大量工作,尤其是学校派出47名医护人员参与援鄂医疗工作,积累了一定的治疗经验;三是学校有两所附属医院为后盾,可以开展大规模的检测排查工作。”校长宋柏林说。  

学校圆满完成了第一批学生复学返校工作,为省内其他兄弟院校提供了示范经验。5月8日,学校首批学生复学相关新闻在新浪微博引发广泛关注,相关话题#中医药大学开学给学生发药饮#在当天首次登上微博热搜榜,阅读量达6625万+,引发网友热烈讨论。同时,中新社、光明日报、央视新闻客户端等10余家媒体对当天返校情况进行了现场采访,微博话题#长春中医药大学全省率先开学#阅读量达166万+,官方抖音直播点赞量达1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