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长中医 > 正文

奋进长中医

“满月”成绩单背后的艰辛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15:06     文章来源:


“2月19日,接收第一批患者,目前收治新冠肺炎患者75例,已出院32人。救治过程中我们坚持中医深度介入,中西医结合治疗,在整体观念的基础上,对患者实行辨证论治,进行个体化用药,打中西医组合拳,大大提高了救治率……”这份“满月”成绩单来自于吉林省支援武汉前线副总指挥、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吉林队领队、我校副校长冷向阳在3月17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的介绍。自2月15日紧急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以来,我校援鄂医疗队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和特色开展救治工作,一个月期间捷报频传。在这背后,是医疗队全体成员用默默无言的艰辛拼搏,在病区、在病房凝聚起强大的“治愈力”,为患者擎起一片没有阴霾的晴天。  

在战疫最前沿与时间赛跑

深夜,雷神山C8病区依然灯火通明,学校第二批中医医疗队正在战疫的最前沿阵地与新冠病毒决战,与时间紧张赛跑。此时,病区主任王檀仍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毫不松懈地为收治的患者们制定治疗方案。  

 

“主任,患者蔡某,糖尿病史,呼吸不畅……”“患者吴某,心率130次/分……”自从病区收治第一批18名患者后,突发情况时有发生,王檀总是第一时间为医护人员做明确指导,通过中医诊法为每位患者辨证施治,制定中医药诊疗方案。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到“战场”查房,查看患者的病情,与同事研讨治疗方案,开展治疗工作会诊……王檀每天的工作日程都安排得满满的,常常是超负荷运转,30多天高强度的工作下来,令已经57岁的王檀不免有些疲惫,但身为病区主任的他却从不考虑个人身体是否吃得消,一旦投入战疫,他就什么都顾不上了。  

副院长王健担任着医院第二批医疗队联络员,和大家一起奋勇当先,挽危救逆。作为科室的医疗组长和联络员,他跟随主任王檀一起查房,指导下级医生开展救治工作,每天整理各类宣传、报表直至深夜,参加吉林援鄂中医医疗队全部四批次新冠肺炎患者的集中收治的指挥协调工作,当舱内人手不足时,多次进舱和队员们共同奋战至凌晨。厚重密闭的防护服下,繁琐劳累的工作从未让医护人员退缩,他们将一切做得井井有条,为患者测量体温、血压、动脉血氧饱和度,采血、打针、换氧气瓶、加气垫床、转运患者。C8病区收治的患者中,重型和危重型占有很大比例,患者入院后严格按照以中医药为主的中西医结合手段治疗,中药覆盖率达到百分之百。在王檀的带领下,医生组每日进行两次以上的查房,细心观察患者病情的动态变化,根据病情变化及时调整治疗方案并调整方剂。经过医疗队全体医护人员艰苦卓绝的奋战,所有患者病情均向好的方向发展。  

 

医疗队已高强度奋战一月有余,从生理角度来讲已进入人体疲劳期,每个人此时都特别疲惫,工作之余的一丝空闲,就可见到他们在座椅上小憩、伏于办公桌面休息的情景,但是只要接到命令,他们立刻就会“满血复活”,立即投入战斗!他们穿梭在病房、走廊、护理站、医生办公室之间,盐水与药品发出相碰撞的声音,碳素笔在护理单“唰唰”留下字迹的声音……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与病毒比时速,与死神动刀枪。  

从科室“小花”到病区“大树”

平时,护理人员是科室的“护理小花”,但在病区里,他们却一瞬间成为患者赖以依靠的“大树”。33床的患者需要每小时翻身、23床的患者需要每4小时换药、25床患者病危,血氧一直80多90的跳……这是护理人员一个夜班中的一部分“工作记录”。整个夜班,对于护理人员来说可谓是“冷热交替”“水深火热”,热是因为穿着防护服热的出汗,冷是因为脱掉防护服则要面对寒冷难熬的武汉深夜。“全副武装”地走进病区,一圈查房下来汗水已经顺着鼻子唰唰滴落,头晕、胸闷、呼吸困难接踵而来,一个来月他们每天都经历这样的考验,没人说得清“今天是星期几”“上顿饭吃什么了”,在精力、体能、心理都已经濒临临界值的情况下,支撑他们坚持下去的是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患者治愈出院时的感动。  

 

在病区中,他们对患者留置针处理、采血、穿刺、咽拭子采集试验等,每一环节都要坚持做到精确无误处置。护理治疗工作外,患者生活的护理是护理人员的又一重要工作,倒尿、翻身、喂饭、换尿布、做尿护、口护、压疮护理、收拾垃圾等是每位护理人员的工作“清单”。除此之外,患者的心理疏导也同样重要。王爽是全队第一批进仓的医护人员之一,她曾有过仅用一天时间就为全队61名队员进行穿脱防护服的讲解与示范的记录,这一天的讲解与示范一直持续到凌晨2点,但她却并未觉得辛苦,因为“零感染”是每个医疗队的铁则。在这里,不仅有医护小花,也有“提灯”男神们,黄佰超、董帅、谭天宝、周浩4名男护士尽显男子汉的威猛大气,他们担心女同事休息不好,争着抢着干脏活、累活、苦活,还承担了病区保洁员、搬运工的职责,事事冲在前面。例如周浩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你休息一会,这些我来搬。”  

 

 

不畏艰难,越是艰险越向前

医疗队在雷神山C8病区取得喜人成果的背后是队员们一次次的冲锋在前、不下火线,治疗中有一步是必须要完成但也异常“艰险”,就是为患者采集咽部分泌物标本。由于这项操作风险系数高,被感染的危险性大,医疗队在实践之前会将流程一遍一遍地在同事的咽喉上练习,虽然会干呕恶心,甚至疼痛,但是只要战友想练习,每个人都会毫无怨言地当“试验品”,张旭东就曾为了能够让大家练习鼻咽拭子采样,自己充当患者,让团队练手,最后鼻子都被插肿了。  

 

王檀在每位患者入院后均第一时间亲自查房,“四诊合参”对患者进行辨证论治,选择出最佳的中医治疗方案。中医四诊法必须亲自在病人身前,摘口罩伸舌的一刹那,呼吸飞沫的风险不可避免,王檀从不畏惧,坚持望舌、切脉。有的患者也很担心传染给医护人员,总是很快地带上口罩,他不厌其烦地跟每一位患者交流,为患者缓解焦虑情绪,作心理疏导,介绍病情及治疗方案。医疗队成员还记得出征那天是王檀57周岁的生日,这一个生日因带着非凡的使命与责任也变得与众不同,队员们常说:“有王檀教授带队,心里踏实多了,王檀是团队的定海神针。”  

 

这支队伍中的很多人没有参与过防治重大传染病的一线工作经历,对烈性呼吸道传染病防护经验不足,为此,医疗队领队、副校长冷向阳亲自主抓团队感控和质控工作,他要确保把队员们完完整整、一个不少地带回去。“我抓的第一件任务就是感控工作,无论是在驻地还是医院,严格的管控制度必不可少,确保每一位队员在一线救治做到零感染,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救治任务。”他说。在严格的考核和周密的管理下,所有医疗队成员要经历数次考试确保全部合格才能上岗,切实做到逐一指导、人人过关,最大限度地提高全员安全。  

 

前线是艰险的战场,也是温馨的家园

到武汉之初,摆在医疗队成员面前的一个难题便是南北方气候环境和饮食差异,为了让队员饮食可口、有充足的体力奋战,医疗队领队冷向阳迅速协调3台电饭锅,并变身成为“厨师长”,为队员们焖米饭、熬营养粥。“她们每天都特别辛苦,如果吃不好,身体免疫力就差,一定要保障队员们的生活,她们才能够有力气冲到前线去救治患者。”冷向阳说。不仅如此,他看到队员们在生活物资上有什么需求,都会积极协调并尽快落实,甚至物资后半夜抵达武汉后,他为了不打扰队员休息,一个人偷偷将物资从车上卸到宾馆之中,“大家长”般地守护着全体队员,而在短暂的休息后,他又会带领队员紧张地冲入疗区开始工作。脑病科副主任张旭东亲眼目睹了病区从无到有的过程,他主动承担了协调、运输、发放物资、搬运所有病区设施,协调车辆接送队员,几乎每个工作场景都少不了他的身影,被队员们亲切地称呼为“大管家”。他每天基本只睡3、4个小时,不仅帮助团队进行物资后勤保障,还要冲到一线救治患者,“因为我参加过非典救治,这次来到雷神山医院,主要是对团队进行感控防护的辅助培训和指导,在救治患者方面一定要做到零感染,争取把在非典期间的经验分享给每个队员”,张旭东这样说。  

 

医患携手,守望最美的春天

近段时间,武汉雷神山医院C8病区的多名患者相继送来了感谢信,纸短情长,亲手书写的感谢信深深表达了患者对学校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感谢和敬意。而赢得患者由衷敬意和感谢的,正是得益于医疗队领队冷向阳倡导的“医患包保制度”。医患包保制度让每位医护人员都与一位重患建立“包保关系”,除了医患关系,医疗队成员成为了患者的亲人、朋友,同为战胜新冠病魔的“战友”,他们为患者带去了精湛周到的治疗护理措施,以及更多的希望和爱心。  

 

医疗队以精湛的医技、精心的治疗、暖心的关怀为患者解忧,护士长周海燕心系病房,常常来不及喝一口水便又冲进病房,高强度工作下始终精细管理,精准服务;护士孙超主动打水帮助患者洗脸、擦背、喂中药;带床护士刘丹丹工作细致、体贴入微,时常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护士刘玉娇常常为给患者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忙碌到太阳升起;护士李艺璇用绘画记录医护人员们奋战的点点滴滴,通过漫画帮助患者增加治愈疾病的信心;护士马爽的手上因搬运医疗物资留着许多小裂口,而每天需要无数次洗手、消毒、戴手套,伤口半个月才好……  

 

 

在治疗中,医疗队还经常通过微信帮助患者解答疑惑,病区的每位护士都与患者通过微信建立一对一的心理护理模式,帮助患者进行心理疏导,了解并满足患者的生活需要。冷向阳介绍:“医疗队精心设计,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功能训练,还为患者播放局部点穴催眠和肺部功能康复训练的小视频。”在医疗队的精心呵护下,患者心情明显舒畅,病情日趋好转,纷纷在感谢信中表达着对医疗队的感激和敬意:“英雄们的足迹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学校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自入驻武汉雷神山医院C8病区以来,犹如一支钢铁战队巍然挺立,在雷神山的战“疫”最前线为患者筑牢最坚固的医疗防线,一个白衣战士就是一道生命城墙,冷向阳坚定地说:“医疗队一定尽职尽责,不麻痹,不厌怠,不松劲儿,扛得住,顶得住,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