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长中医 > 正文

奋进长中医

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5日 15:30     文章来源:


“让我们勠力同心,共克时艰!中国加油!武汉加油……”这是2月15日举行的吉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仪式上,长春中医药大学第二批援鄂国家中医医疗队员的铮铮誓言!短短一周时间内,长春中医药大学先后向武汉派出了两批共47名优秀的中医医护人员。这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校积极发挥中医药专业优势,主动担当作为,用精湛的医疗服务为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过程中的一段剪影。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统筹大局,多措并举,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发挥中医药专业优势抗击疫情,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作出了贡献。  

 

学校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疫情发生后,学校党委切实扛起抗击疫情的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委书记张兴海和校长宋柏林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启动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预案》,结合疫情工作需要,设立8个工作小组,确保各项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项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部署上来。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迎难而上、敢于担当,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胜利完成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学校党委主要领导以上率下,一天无休,始终在抗疫一线坐镇指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对相关工作进行检查和调研,慰问坚守岗位的教职工,为一线职工送去温暖。  

 

战斗堡垒中流砥柱,守护平安健康校园

防控疫情是一场争分夺秒的战争。大战当前,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挺缨担当,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28日,学校党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印发《长春中医药大学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健全联防联动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要求。1月29日,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学校官微发出公开信《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对全校师生员工提出倡议和要求。  

 

“进行出入车辆登记和体温检测,加大假期食堂、宿舍的卫生消毒,保障口罩、消毒液等物资供应,强化对治安消防定时轮训,建立师生‘日报告’制度……”这一系列的举动是长春中医药大学基层党组织落实防疫责任的一个缩影。在疫情面前,学校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共同构筑起校园防护疫情的“铜墙铁壁”,党员干部带头落实举措、严守工作要求,以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形成“人人参与、全面防控”的工作局面。后勤党总支加大校园管理力度,实施门禁制度,严格控制校外人员进出校内建筑物;对51名假期留宿的留学生进行专项宣讲,集中统一管理… …学生工作部向全校学生发布《致全校学生的一封信》;启动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应急响应机制;学生辅导员24小时在岗在线,建立每日零报告制度……教务党支部推出线上教学能力提升系列服务栏目,方便广大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组织开展“线上午餐会”讨论活动;搭建“线上教学工作坊”,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校附属医院“支部联盟冲锋岗”“党员先锋志愿岗”“志愿者服务岗”多支队伍迅速集结,冲上疫情防控每一条战线;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24小时随时待命……学校其他基层党组织也纷纷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通过不同的方式,积极开展防疫抗疫。此外,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通了心理咨询平台电话咨询专项通道。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官方微博、校内各级公共平台每日更新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权威信息,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引导师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护能力。  

舍小家顾大家,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

“我是党员,必须冲锋在前”“不除疫病,誓不回还”,2月15日晚上,长春中医药大学第二批援鄂中医医疗队集合完毕,41名队员精神抖擞,整装待发。在学校副校长冷向阳的带领下,他们千里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这一次送别,让学校党委书记张兴海内心再起波澜。因为就在3天前,他刚刚为一批可爱的战友——吴秋成、杨波、朱同刚、王秀江、齐文龙、邢笑佳等6位专家壮行,他们作为吉林省第一批中医药援鄂医疗团的成员先行赶赴武汉。“我为每位医疗队同志积极请愿、挺身而出、敢于冲锋陷阵,去疫情前线贡献中医力量的奉献精神感到骄傲!”张兴海说。他希望每一名医护人员都要保护好自己,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完成任务,平安归来。  

 

实际上,在驰援武汉之前,长春中医药大学就组建了多支医疗队积极援助省内各地的疫情防控工作。“由于我县诊疗技术有限,现请求贵校派遣专家给予支援,帮助我县开展工作。”1月29日下午,农安县政府向长春中医药大学发函,请求支援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党委迅速研究,立即成立农安疫情防控医疗专家队,由党委副书记、校长宋柏林带队,星夜驰援农安。专家团队分别到县传染病医院、县人民医院逐一为10余名患者辨证施治、遣方用药,同时为数十名居家隔离人员施以预防性用药,经治疗效果明显。“疑似患者在服用数天中药后,达到解除隔离标准;之前具有发烧症状的患者没有转为疑似病例;近期发烧患者也几乎没有。可以看出中医药的效果是非常显著的。”宋柏林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截至目前,学校已派出多支“疫情防控医疗专家队”先后赴长春净月高新区、经开区、农安县、合隆镇镇提供医疗防控支援,支持配合有关地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公共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中医力量。  

 

冲锋在前,为社会贡献中医智慧

疫情面前,践行为民服务初心;挺身而出,尽显党员先锋本色。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中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长春中医药大学的专家教授们又一次义无反顾地冲锋在前,为人民的生命健康贡献着中医人的智慧和力量。  

 

年近80岁的老党员、全国名中医、长春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南征就是其中一位。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南征一直在关注疫情发展。他主动请缨担任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专家顾问,每天通过亲临疫情一线、远程会诊平台等多渠道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辨证施治、遣方用药,减轻了患者的病痛。  

吉林省名中医、长春中医药大学防控专家组首席专家王檀,17年前他曾跟随国医大师任继学一起抗击非典,是我省抗击非典的先进个人。17年后,他作为长春中医药大学防控专家组首席专家,再次带着中医药人出征,走在防疫最前线。自1月21日起,王檀及其团队就积极开展科研攻关,星夜驰援各地疫情防控,常态化参与长春新冠肺炎患者救治,视频参与重症患者诊疗……针对疫情分析提出“除湿辟疫”代茶饮处方,由吉林省药监局启动快速审批流程获得医疗机构制剂备案凭证,并紧急应用于本地和疫区防疫抗疫一线。2月15日,王檀又带领团队朝着武汉的方向出发。“从临床来看,过去中医在非典、甲流等疫情防控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我们团队这次将充分发挥中医诊疗方面的优势,在新冠肺炎防控和诊疗方面贡献长春中医人的力量。”王檀说。  

 

截至目前,长春中医药大学防控专家组仕丽等党员同志积极深入一线疗区,对入住长春市传染病院、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南湖院区、公主岭市人民医院的48例确诊新冠肺炎的患者进行了全程中医干预治疗,经治疗后患者病情均有不同程度改善,11例痊愈出院。此外,长春中医药大学三附院肺病科主任赵东凯参与治疗全省患者21例,痊愈出院两例,其中一例为吉林省首位痊愈患者;三附院肺病科副主任刘继民在疑似病例隔离点参与治疗患者40例,为近20位一线工作人员提供中医预防服务。在附属医院,医院药学党支部24小时轮流值班,加班加点为吉林省援鄂医护人员和医院患者配制除湿防疫颗粒。除湿防疫方是王檀教授针对此次疫情所研制的防控方,以该药方为主的研究方案已受到吉林省科技厅攻关课题资助,以其明显的预防效果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目前已向社会各界包括湖北前线医疗队员、交警、环卫工人、社区隔离人员以及所有湖北前线医疗队员等人群共赠送12万余份。  

志愿服务,凝聚战“疫”青春力量

“一纸动员令,一个小时内,74人报名,这就是长中大的青年教师,是我校青年的风貌!值得学校自豪和骄傲!值得期待和重托!”2月22日晚,学校党委书记张兴海在青马教师微信群中为“请战”教师点赞。动员令来自当天下午学校杏林青马工程基地党委号召青马学员和青马教师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研究部署。各青马党支部、青马教师学会小组迅速响应,纷纷在相关工作群中积极请战,“我报名”“我当志愿者”“我捐款”……这样的请战宣言在青马战“疫”阻击战的后方喊响。2月24日,各“突击队”纷纷上岗开展专项疫情防控工作,投身社区进行任意和车辆排查,协助附属医院开展患者分诊工作及地下车库进出人员体温检测,参与学校防控值班等工作;同时组织青马导师、青年教师、青年骨干培训班学员积极捐款6.8万余元,用于购置中药预防制剂,无偿赠送净月区卫生局、交警队等一线防控人员。  

最近以来,志愿服务的故事在长春中医药大学师生中间几乎每天都在上演。中医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陈星宇现在她还有了一个新身份——吉林省12320管理中心的一名接线员,她每天运用从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全省省人民解答疫情问题、记录疫情信息;康复医学院2019级本科生玄耀每天在吉林市火车站进出口开展测温消杀和医学知识宣传工作;中医学院2015级中医学专业的曲益、姚斌每天在长春龙嘉机场开展测温、登记、喷洒消毒水等工作。放假在家的学生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防控工作中,在河南省,针灸推拿学院2018级的李苏歌每天协助相关单位为医生、患者家属等相关群体开展心理疏导工作;在四川,2019级中医学“5+3”一体化专业的刘祚睿、2019级中医康复学的毛婧涵报名了当地的志愿者,已开展高速路哨卡测温工作和医学知识宣传工作;在安徽省,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研究生汪成术负责村口执勤工作,每天坚守岗位,做好测量体温、出入登记等工作;2017级药学专业的阿斯叶提•恩特马克和2017级针灸推拿学专业的玛依拉•木拉提别克每天在社区和酒店留置点进行体温测量工作……  

 

截至2月26日,长春中医药大学共有406名青年学生在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开展防疫志愿服务。他们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在疫情结束之前,他们还将继续弘扬志愿精神,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为国家、为人民、为社会奉献青春力量。“党委有号召,青年有行动。无论是在抗疫一线志愿服务,还是在后方社区无私奉献,长中医的青年学子们用实际行动为让全社会看到了新时代青年人的情怀与担当”,学校党委书记张兴海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紧紧扭住城乡社区防控和患者救治两个关键,切实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要继续加大救治力度,尽早实施医疗干预,加快推广行之有效的诊疗方案,加强中西医结合,发挥好高水平医疗团队作用,在重症救治、病例指导、方案优化等方面更好发挥他们的作用。”作为吉林省唯一的中医药类高等院校,长春中医药大学将谨记总书记的叮嘱,以更坚定的决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把疫情蔓延的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