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长中医 > 正文

奋进长中医

打造技术理念世界领先的一流推拿学科团队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 16:27     文章来源:


在中国的中医学术理论界有著名的十大流派,长白山流派就是其中之一。作为北方地区一枝独秀的流派,它承载着东北中医人的心血与坚持,彰显了中医人关于中医医技理念的传承与创新。  

长白山流派起源于学校的针灸推拿团队,经过长达近70年的发展,经过一代又一代传承人的打磨和钻研,发展到如今近百人的大型团队。这支包含了教学骨干、科研人员、医疗专家的强大队伍,齐力将针灸、推拿等中医传统技术发挥到极致,先后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及吉林省重点学科,让中医走出了吉林省,走向全国,更走向了世界,成为中医文化的全球推广代言人。  

历经七十载时光淬炼 打造立体化教研团队

自1950年代初创至今,针灸推拿团队堪称我省最早的专业团队。其创建人是学校附属医院业务院长刘冠军,他也是长白山流派的创始人。乘风破浪的几十年间,经由数代中医人的努力,针灸推拿团队拥有了深厚的科学临床基础,文化底蕴丰厚,更经过了新的继承和发扬,团队在全国乃至世界都处于领先位置。  

每天,在学校附属医院的针灸推拿诊室内,都会看到满头白发却精神矍铄的专家带着几名朝气蓬勃充满求知欲的年轻医生出诊、问诊。上午,他们精心为患者进行临床医治;下午,便带着临床得来的经验赶到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  

以老带新是针灸推拿团队的传统特点,在这种体制下建立的团队拥有较为完善的学科建设体系和结构合理的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坚持临床、研究、实验、教学等为一体,通过专家教授带领年轻专家和教师,以临床促研究,每个人设置不同的研究方向,明确研究的疾病领域,打造不同的特色,实现“人人有专长”,堪称一支立体化、全围度的教研团队。  

在近百人的团队中,既有教学骨干、科研人员,又有多年从事临床工作的医疗专家,队伍人员水平高,领军人均是国家级中医大师,包括岐黄学者1人、长白山学者2人、长白山技能名师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吉林省高级专家5人。其中,学科学术带头人为973首席科学家、国家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王之虹教授;学科带头人为岐黄学者、长白山学者王富春教授;后备学科带头人为刘明军教授、丛德毓教授、王洪峰教授、王朝辉教授。  

不仅领军人的实力深厚,针灸推拿团队的年龄、学历、职称、学缘结构也均整齐合理。学科建有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具有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资格,已建成集研究生、本科生、留学生为一体的高等中医药教学团队。 

融结历代学识精髓 融合拓展助力地方发展

学科是大学承载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基本单元,学科建设是大学建设的核心,是大学建设的永恒主题,更是体现一所大学的教学、科研水平的重要标志。  

如今,针灸推拿团队形成了以教学为中心的针灸推拿学院、以临床为中心的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推拿科、以科研为中心的针灸推拿研究所“三位一体”的学科模式,实现了学科的融合拓展,形成了基础理论研究与临床应用研究互相促进的新局面,使学科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阶段。  

针灸学和推拿学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临床重点学科、国家卫计委临床重点专科(中医专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十二五”重点专科单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长白山通经调脏手法流派”建设项目单位,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手法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中国针灸学会穴位贴敷委员会会长单位、中国民族医药学会推拿分会会长单位……等数不胜数的荣誉。近五年来,针灸推拿团队获得了丰硕的科学研究成果,累计立项科研课题108项,国家级科研课题25项、省部级83项;获得省部级成果23项。  

教学建设成绩显著,达到行业一流水平。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育教学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由王之虹教授创建并编写的《推拿手法学》荣获全国首个国家级精品课程,《推拿学》《刺法灸法学》《针灸治疗学》等课程被评为吉林省精品课程;主编的《推拿学》《刺法灸法学》等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9部、“十二五”规划教材13部、教参用书25部,囊括了全国针灸推拿学近二分之一教材的主编。  

学科的科研投入,较好地直接应用于临床,更获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如今,学校的针灸推拿学科不仅成为国内行业领域的龙头,更为国家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为地方经济带来了持续的效益。  

问题导向服务患者 纵深推进专科细化

近百人的高层次学科团队,如何引领创建方向是关键。学术带头人,注重的是学术方向的引领;学科带头人,则类似于班长一样的管理者。王富春教授作为“班长”,带领团队时强调要在传承中分化,他首先制定了不同的研究方向,目前针对脏腑病、失眠、糖尿病、中风康复等不同方面组成了五支“团队中的团队”,专科专治,专术专病,在传统的针灸推拿方法基础上研究作用机制,教学临床越来越细致,更细化地为患者提供服务。  

中医传承发展几千年间,秉承的初心是为了造福百姓,让患者得到更好的医治。学校针灸推拿团队以百姓需求为出发点,以临床问题为导向,从最常见、最难治的疾病入手研究,让中医治疗效果在当今社会更有说服力。失眠被医学界称为没有解决的现代社会的公共问题,发病率逐年提高,三成以上人群都饱受失眠的困扰。针灸推拿团队经过大量的临床统计和系统研究发现,治疗失眠更适合的方法是针灸配穴,由于睡眠是复杂病症,同时伴有心烦、健忘等多种临床症状,所以在治疗上需要配穴治疗。此研究在临床上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更因此获得了国家中医药科学科技进步一等奖。  

制定国际国家标准 长中标准获誉世界

针灸推拿学经过历代医家的传承和发展,逐渐形成理论体系相对独立、治疗技术特色鲜明、临床运用极为广泛的一门学科。作为极具特色的中国名片,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关注,在世界上183个国家和地区被广泛应用。  

目前,学校针灸推拿团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临床应用以及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迅速发展,承担了制定WHO推拿实践标准、头针操作技术的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等工作。“十二五”期间,牵头制定小儿尿频病中医诊疗方案、中医导引技术治疗腰痛病等;参与了7项中医诊疗指南、方案和标准规范的制定工作。  

只有达到世界级的顶尖水平,才拥有制定标准的权利。国际标准的制定,证明了学校针灸推拿团队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随着各项标准的普及与推广,闪耀着长春中医药大学团队智慧光芒的中医精髓,随着中医技术、中医规范的普及,将为吉林省、国家乃至世界范围内的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传承为基创新为谋 传统医学焕发新生

创新,是学科长足发展和进步的必要条件。这个拥有近70年的传统中医学科,在面对全新的医疗现状时该如何焕发出新的活力?针灸推拿团队给出了答案:以创新的理念、稳定的方向、完善的体系,与时俱进,协调发展,才能实现传统医学的创新与传承。  

资源整合——“医”(附属医院一、二、三部)“教”(针灸推拿学院)“研”(针灸推拿研究所)“三位一体”的学科模式,形成基础理论研究与临床应用研究互相促进的新局面。以国家精品课程为依托,打造数字化教学平台;以国家973科研项目为依托,打造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平台;以国家中医药临床基地为依托,打造中医传承创新平台。  

注重融合——借助现代化的科学技术,针灸推拿团队将世界最先进的技术方法引进来,让传统医学在与新技术的碰撞中实现突破。新引进的双光子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可以用于观察人体在接受针灸后细胞的变化和对人体的影响;与荷兰合作,引进了超微弱发光技术,在暗室内可以清晰地看到身体穴位的能量聚集,从而实现更精准的治疗。  

传承为基——注重传统学科的研究和传承,以长白山流派针推手法为例,刘冠军教授在创建这一流派之初,结合了针灸、推拿、药浴、敷贴等多种中医外治技术,提出“经络—脏腑相关”理论,通过运用针灸、推拿等中医外治手法“通其经脉,调其脏腑”,促使气血正常运行,达到治疗目的。依托学校的科研、教学、临床平台,在近70年的发展历程中,后代传人注重学术创新,流派手法不断完善和精进,诊疗病种日益丰富和细化。第三代传承人王之虹、宋柏林、王富春、刘明军、丛德毓、韩永和等确立了特定穴理论与实践、手法规范化、神经、内分泌、软伤、小儿等不同研究方向,结合自身的临床经验体会,不断推陈出新,完善理论。  

国之重器,并非只有令国人骄傲的中国制造,随着国内外对中医药文化的日趋重视,中医同样是提升国家发展软实力的强大“武器”,是民族自信感提升、百姓幸福感增强的有力“抓手”,是实现健康中国的重要“法宝”。长春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团队将以传承为基、创新为谋,让传统医学在一代又一代长中人的手中生机勃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