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长中医 > 正文

奋进长中医

“五五”育廉洁 杏林沐清风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3日 16:14     文章来源:


“我这一辈子拿到过很多证书,但这张证书是最特殊、最珍贵、也是最有意义的。”学校人参产业关键技术研究团队首席科学家赵大庆教授如是说道。作为学校的“五五”廉洁教育工程的教育对象,他在接受一年的教育学习后,拿到了学校纪委颁发的纪念证书   

“五五”廉洁教育工程是学校纪委近年来创新探索的一套具有中医特色的廉洁教育体系。这项工程让科学家、医生、教师、管理者以及学生等校园内的不同群体一起接受廉洁教育,为学校营造了廉洁从教、廉洁行医、廉洁服务、廉洁育人、廉洁成才的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极大地促进了学校事业健康发展。   

活用中医思维,廉洁教育特色鲜明

2017年5月,学校“五五”廉洁教育工程正式启动。“五五”廉洁教育工程的全称是“五方五色”廉洁教育工程,其理念源自于中医五行理论。在中医五行理论中,“五方”是东、南、中、西、北五个方位的合称,“五色”代表五行对应的青、赤、黄、白、黑五种颜色。学校纪委将这一理论与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结合,构建了一套具有中医特色的廉洁教育体系。   

在“五五”廉洁教育工程中,“东、南、西、北四个方位分别指名师、名医、管理干部、学工干部,中的方位是指学生,也可以理解为东南西北四个方位都是以学生为中心开展各项工作。‘五色’则对应活动教育、红色教育、主题教育、自我教育、警示教育等五种不同的教育形式。” 学校纪委书记孙伟义解释道。   

“五五”廉洁教育工程的教育对象目前有350人,学校附属医院脑病科主任赵德喜教授就是其中之一。通过参加学校纪委组织的各种教育学习活动,他对这项工程有了深刻的认识与理解。他说:“高级专家是社会的财富,学校通过‘五五’工程对我们进行教育,是一件好事,对学校好,对个人也好。”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他指着办公室墙角的书柜对记者说,“很多专家都有这样一个柜子,这柜子里的资料是我们一辈子的积累。一个人奋斗到今天很不容易,一旦思想防线不牢,就会让一生的积累功亏一篑。”   

与赵德喜这样的知名医生、学者一起接受“五五”廉洁教育,是大三学生刘明宇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近年来,她跟随老师们一起参加活动,一起讨论学习,收获了成长,取得了进步。受老师们的影响,她在手机上下载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APP,及时进行学习,及时审视自我。她觉得在学生时代养成自省的习惯,将来走向工作岗位才能做到“不忘初心”。   

“五方”将名师、名医、管理干部、学工干部以及学生干部全部纳入廉洁教育范围,体现出中医的“整体观念”。“五色”活动相互配合,体现出中医“辨证论治”“标本兼治”的思想。“今年,我们还要将‘五藏’教育目标纳入‘五五’工程理论体系当中,进一步丰富工程内涵。”学校纪委副书记姜琦表示。   

据姜琦介绍,“五藏”是五行中的五种情志活动,即“魂、神、意、魄、志”,分别指实现廉洁从教、廉洁行医、廉洁成才、廉洁服务、廉洁育人的目标。这样,“五五”廉洁教育工程将由原来的“五方五色”单一线条,扩展为“五方”教育对象——“五色”教育内容——“五藏”教育目标的闭环体系。   

 

丰富学习形式,廉洁教育入脑入心

为了让廉洁教育入脑入心,真正实现育人目的,“五五”廉洁教育工程在教育形式上下足了功夫。近年来,学校纪委相继开展了专题培训、现场教学、线上学习、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各有特色的学习活动,让每一位教育对象充分参与其中,受启迪、受教育。   

其中,吉林省汪清县红色革命遗址、吉林省廉政教育大厦、浙江嘉兴南湖红船等都是“五五”廉洁教育工程的现场教学场所,都曾带给教育对象们心灵的震撼和思想的洗涤。   

“我真的想象不到抗联将士们这么苦!”学校临床医学院教师孙聪说。听着讲解员的动情讲解,站在当年东北抗联密营前的孙聪再也控制不住眼里的泪水。抗日先烈们的英勇事迹,艰苦卓绝的抗联历史,让她震撼之余,更深受教育。   

为什么要弘扬红船精神?孙聪曾经很难回答这个问题。可是当自己在嘉兴南湖红船边走过一遭后,便对问题的答案有了深刻的理解。“红船是中国共产党起航的地方,是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开端,是开启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起点。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吉莲大厦参观时,孙聪观看了一个纪录片,里面有一段吉林省梨树县原交通局局长的忏悔录。这让身为梨树人的孙聪内心受到极大的触动,“身边人身边事,更具有教育意义。廉洁自律应该是我们每个人心里的一道底线。”孙聪说。   

 

“让受教育者实地体验,亲身感受,才能让其心灵受触动,让廉洁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姜琦表示。这正是“五五”廉洁教育工程积极开展各类教育活动的出发点。   

此外,学校纪委坚持分类、分层次开展教育。例如,在加强名师廉洁从教方面,开展“正师德、宣教风”主题教育、师德标兵宣讲、教育思想大讨论和主题培训等活动;在加强名医廉洁行医方面,开展“正医风、树行风”主题教育、组织“五五”廉洁教育工程教育对象到扶贫点驻村义诊、组织名师名医进社区服务百姓等活动;在加强管理干部廉洁服务意识方面,开展以警示教育、政德教育、红色教育等为主体的教育活动,打通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在学工干部廉洁育人意识培养上,开设专题廉政课,并以集训、轮训的形式选派干部外出学习培训、多岗锻炼;在学生干部廉洁成才方面,以学校党校、团校为依托,以学生活动为载体,锻炼、培养学生干部。2017年以来,已有2000余人次通过各项活动接受了教育培训,廉洁教育成效明显。   

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近期我们还要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一系列教育活动。”姜琦表示。   

 

强化成果运用,廉洁教育落地生根

“洁身自好两袖清风,施术婴童如水上善。”   

“德乃做人之本,廉是从医之道。”   

“公生明,廉生威,正气一生终不悔;擎旗帜,笃马列,崭新时代紧相随。”   

……   

2018年初,学校纪委举办了一场廉洁警句展览,吸引了全校师生的关注和转发。所展出廉洁警句出自我校一批名医名师之手,他们都是“五五”廉洁教育工程的教育对象。他们把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悟凝练成廉洁警句,向全校师生宣传反腐倡廉的思想,号召大家提高拒腐防变意识,在校内形成了良好的廉洁舆论导向。   

作为此次活动的参与者,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永军有很多感触。他说: “廉洁教育不仅要营造氛围,还要重视‘底部塑造’,即抓好在校大学生的廉洁思想教育。”他还表示,参加“五五”廉洁教育工程的活动,自己在理论上有收获,在政治上受洗礼,更要在行动上作表率。近年来,他一直在积极推进廉洁教育进课堂,不仅在日常授课中融入廉洁教育元素,还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大学生廉洁素养》等相关课程,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的廉洁思想教育。据了解,马克思主义学院已经在本学期所开的《形势与政策》课程中加入了《大学生廉洁素养》专题教育内容,学校2018级和2019级共计4000余名本科生将接受这项教育。   

不只徐永军,“五五”廉洁教育工程的教育对象们都在用自己的言行影响着身边的人。在他们当中,有人组织自己教研室的同事加强思想学习,有人带动自己科室的成员接受廉洁教育,有人把廉洁教育作为党支部的“必修课”。这就像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像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像一个心灵唤醒另一个心灵。   

 

与此同时,在“五五”廉洁教育工程的牵引下,一场持续时间更长、范围更广、普及程度更深的廉洁教育活动正在进行中。近年来,学校纪委先后面向全校开展 “讲述我身边的廉洁故事”、征集廉政艺术作品、征集中医典籍中的廉洁警句等活动,参与师生逾千人,征集书画作品近千件,征集中医典籍中的廉洁警句119条;在校报开辟“杏林清风”专栏,在“长中大杏林廉政之窗”微信公众平台专题宣传廉政知识,设立党纪党规宣传等多种宣传栏目;与吉林省委党校、长春市委党校等加强联系,邀请专家来校讲学;借助杏林青马工程基地VR实验室建立“VR廉政教育基地”等等。这些举措,让廉洁教育走向立体化、多元化、常态化。   

在廉洁教育常抓不懈的前提下,学校纪委于2018年成立廉政建设研究中心。研究中心着力从“两个责任”落实、高校校内巡察、廉洁教育创新、中医理论与廉洁教育的融合运用等方面开展研究。目前,已经完成省级课题2项,在研课题3项,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9篇。   

 

此外,学校纪委还通过深入推进校内巡察、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内部建设等举措,保障“五五”廉洁教育工程深入实施,推动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据姜琦介绍,学校纪委近期将升级 “五五”廉洁教育宣讲团,让宣讲团的老师和学生深入各个党支部、各个班级去讲廉洁故事,还要录制廉洁故事广播,让校园每一个角落都传递廉洁“好声音”。   

“五五”廉洁教育工程正在徐徐推进,杏林清风已然扑面而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