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长中医 > 正文

奋进长中医

基于人才培养目标的一流基石课程建设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3日 23:14     文章来源:


基础医学院全体教师通过两天的学习,对“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学院分五个支部进行了结合实际的讨论,校党委书记张兴海参加了中医支部的全程讨论,并给予了重要指导。

教师们紧紧围绕什么是“深入人心的教学”,怎么做才是“启发学生深入思考的教学”以及“成果为导向的教育”“师生发展共同体”等关键词进行了讨论,尤其对“如何深入转变教育观念,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更好地传承中医经典”展开了比较充分的讨论。

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学院的所有课程都是为各专业服务的,我们要基于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把工作重心放在课程内涵建设上,要研究各门课程在各专业人才培养中的作用,要考虑运用什么手段、以什么为载体去实现各个课程目标,以便最终能够实现人才培养目标,这是我们学院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的重点。

近年来,学院的具体做法是以国家资源共享课为引领,转变教育观念,深化教学改革,强化教学管理,建设一批具有中医特色的一流基石课程群。主要从课程内涵建设及强化管理两个方面入手,抓基石课程建设。

学院基于人才培养目标,深化改革,促进课程内涵建设。第一,改革教学内容,促进课程分化,以适应培养目标。学院各教研室认真研究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内容的关系,针对不同专业调整和完善教学内容,分化出适应人才培养目标的相应课程27门。例如:《内经课程》分化出《中医运气学》《难经选读》,《医古文》课程分化出《中医文献学》《中医文化概论》《中医学导论》等,分化出的课程更加适应人才培养目标,使培所养人才的知识结构更加趋于合理,在教学实践中收到了良好效果。

第二,改革教学方法,更新教学手段,以适应时代需要。学院教学改革实现人人学习教学改革,人人参与教学改革的新局面。两年一次的“基础医学院教学研讨会”、教改课题教学论文促进了教学改革。学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与研讨,尤其是教改沙龙《园丁下午茶》,深受青年教师的欢迎。各门课程紧紧围绕人才培养方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教学改革,如“三段”教学法、PBL教学法、对分课堂、翻转课堂、案例教学法、读书报告会、多元化教学法、易位教学法等教学改革,并开展学生竞赛与技能大赛等课外活动。以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为引领,开发和利用优质教学平台,让学生动起来,完善形成性评价。根据人才培养需要,建设了五运六气示教馆、人体生命观等多个独具特色的重要教学场馆。连续举办师生实验技能培训班,指导大学生科学研究,提高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积极践行科研反哺教学,使学术成果融入教材,促进教材建设,十二五、十三五参加教材编写114人次。

第三,文化育人融于教学,丰富课程内涵建设。研究地域中医药特色,系列学院名师名医成才之路研究取得成效,促进了中医药文化传承。学院师生还自发地组织了形式多样的中医药校园文化行活动。

其次,基于人才培养目标,强化管理,保障了课程内涵建设。第一,分层次培养梯队,基石课程有了人力保障。强化青年教师培养,执行三年培养方案、年度考核制度,使青年教师成为新生力量;培养中年骨干教师,使其成为教学的中流砥柱;加强资深教师培养,学院中现有些教师已在领域占有重要地位。

第二,标准化教研室评估是课程建设的组织保障。学院出台了《教研室工作评估体系》,实行了《教研室工作年度考核评估制度》,评选学年优秀教研室、优秀教研室主任,两周一次的学院教学例会等系列教学管理工作,调动了教研室主任及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增强了其课程建设的责任感,为课程内涵建设提供了保障。

第三,规范化督导评价是课程建设的制度保障。学院实施教学监督全员参与,教学评价全方位、分层次评价的办法,对评教结果分析原因、提高整改,确保了课程质量。

基于上述教学改革,这两天又聆听了专家的报告,我们又一次接受了教育教学改革新理念带来的头脑风暴,认为观念必须改变,思想一定要解放,改革的步子必须要加大,刻不容缓,不进则退。

中医有特色,但是不能离开时代教育改革大潮,要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和手段,传承中医特色、中医精髓及中医灵魂。现代科技手段多样,学生知识来源多途径,我们要在做好深入人心的教学、做好能启发学生深入思考的教学上下功夫。另外,团队意识对于改革很重要,一个人或几个人做不行,要组成教学改革团队或小组,一个人走你可能开始时走得很快,但是团队一起走会走得更远。教学改革不能一口吃个胖子,要从一节课、一个案例、一次讨论、一次演讲、一次情景剧入手,从一个导入、一个结语、一个思考题开始,日积月累定有大收获。

我们常常发现,每当我们对教改进行反思整改,或一批教改课题还没有做完时,抬头一看,形势又变了,教学改革思路与方法又更新了。教学改革永远在路上,我们一起砥砺前行。

汇报人 苏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