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长中医 > 正文

奋进长中医

话说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5日 23:28     文章来源:


图书馆是大学的文化标志。提起我校的图书馆,你会想到什么?是美轮美奂的建筑?晦涩难懂的古籍?还是“一座难求”的自习室座位?一座好的图书馆对一所高等学府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今天,当你走进宽敞大气、馆藏众多的图书馆,你可曾想去探寻它的前世今生?

古老的过往

作为长中大学子,想必你一定听过“小胡仙”胡永盛先生的名字。他是著名中医学家,吉林中医教育的主要奠基者之一,全国首批500名老中医之一,亦为吉林四小名医之一,人称“小胡仙”“中医活字典”。但也许你不知道,在建校初期,胡老还是当时的图书馆馆长呢。“你像国外的那些,人家建学校都把图书馆放第一位,现在咱们图书馆也办得不错。”老馆长讲起图书馆的故事可谓滔滔不绝。

“伪满时期那时候,不太提倡中医,西医在那个时候锋芒毕露,人们的思想处于极度混乱的时代,后来咱们中医可以发展,有几个功臣后代是必须要知道的,一个是科长后来升了处长的张继友,还有哈尔滨的高仲山,两人把大家团结在一起抱成了团,这才让那个时候的东北中医挺过了最难的时候。”胡老这样说。

那时,图书馆的建设也克服了很多难题。采访时,现任图书馆馆长崔为提起了当年胡老先用小车运过来的那些书,胡老便开始讲了关于那些书的小故事。“那其实是孙春义让他老伴交给长春市中医院的,结果他老伴说咱们学校也没什么家产,咱们就把书卖了,后来我们从张继峰处长那要到了发票,才拿到了那些书,留下来点古籍。”建校以来,图书馆经历了四次迁建,由一间简陋的图书室发展到了如今近3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图书馆,成为校园中学生们最向往的去处之一。

特色的发展

“有一些条件得满足才能建图书馆,就比如说要有教授。”采访中胡老这样说。“咱们不仅要为学生提供足够多的书籍,还要告诉他们读书的方法。”学经典、多临床、跟名医,是学习中医的不二秘诀,而为了让学生能见到名医学者,与他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图书馆经常举行各种学术论坛、读书报告等活动,为学生提供交流的平台。不光是学生参与,还有老师也乐于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如我校基础医学院的张驰老师就是其中的一员,积极响应参与其中,建立了小小学术报告厅,与学生们一起读书、做小论坛,一起研讨中医药问题,互相除难解惑。

除了跟老师们交流,学生们还可以通过古籍、著作与国医大师这样德高望重的老前辈学习。图书馆整理勒编了《集验良方》《医林一致》《古今医学捷要六书》《养生类要》《妇科冰鉴》《马氏庭训》《金匮要略广注》《医易经传汇通》八种珍本医书为《春湖医珍》,将其影印出版,广泛流传。

2012年,学校建立了以国医大师任继学的名字命名的“继学书屋”,供全校师生展览,让学生明白只有多读书,传承中医文化才能成为一名仁心仁术、博学济世的医生。继学书屋位于图书馆五楼。由名师书屋、校友文库、古籍典藏、友情捐赠四部分组成。继学书屋这个名字一方面是纪念任老先生,另一方面取继续学习之意。名师书屋中展示了我校74位名师的个人著作和藏书。校友文库是曾经在我校学习工作过的校友个人学术著作的一个小型展馆,按照学科分类摆放,集中展示我校的办学成就。古籍典藏部分珍藏古籍近3万册(件),其中医书15,000余册,善本古籍1710册。所收藏的《集验良方》是康熙四十九年曹雪芹家藏精抄本。而友情捐赠荣誉榜是对教工、校友、社会各界人士及单位捐赠书目的一个集中展示,以感谢他们对中医未来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进行的传奇

在如今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现代化信息管理对图书馆来说是十分必要的。现在,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中有许多年轻人,他们大都是图书情报、信息管理等专业出身,很好地吻合了现代快速发展的信息化需求。图书馆门禁系统、LED显示屏、OPAC触摸式查询机、42寸触控自助报刊系统与虚拟电子导航系统、图书馆自助选座系统等设备,提高了图书馆的工作效率,也提升了其现代化管理水平。

现在的图书馆现代化设备齐全,拥有磁盘阵列174TB,镜像服务器、WEB服务器等各类型服务器26台,为了确保数据安全,图书馆配备了BCP高可用集群软件高科技进行数据库备份。网络光纤接入并与校园网无缝链接,使图书馆现代化服务跃上了新台阶,学生查找图书更加方便。采访中,现任图书馆馆长崔为还特别为记者介绍了超星电子图书,在她的手机里就有这个应用,她说现在学生还没有认识到电子阅读的方便,学校已经有计划地购置了中国知网的数据库、万方数据库、维普数据库等54种数字资源,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电子阅读的内容。

关于图书馆未来的发展,崔为告诉记者,图书馆目前有一个设想,是关于古籍的特色收藏,“这也有利于吉林省中医药的发展,我们知道现在是微信息化时代,中医药的信息化也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所以在挖掘内涵建设的过程中,图书馆的功能也应该有所改进,网页也将重新建设和规划,而且我们学校还买下了学习网页的版权,让图书成为快速消耗品,形成移动图书馆,里面有上万册图书可以同时在线观看,我们学校的同学用自己的学号在手机上就可以免费阅读。”同时,她还说:“我校已经申报了吉林省质检局向中医药的信息标准化平台,图书馆将积极参与各项加强学校内涵建设的活动。”

图书馆是学校大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校发展建设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学校,图书馆是学生学习的第二课堂,是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是开阔学生视野,陶冶情操,培养审美情趣,获取知识的有效途径,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基地。图书馆为我们提供了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而更好地利用它,帮助它更好地成长也是我们最殷切的向往。

本报学生记者 卢倩倩 刘宇昕 王淑芸 王智宇 赵海霞 于晟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