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长中医 > 正文

奋进长中医

探岐黄之瑰宝 究伤寒之精髓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30日 22:56     文章来源:


二十年前,我是一名孜孜以求的医学生,二十年后我是张庆思中西医结合诊所法人代表、通化市爱心残疾人服务中心法人代表、中华医学会中医学会会员、通化市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中西医结合主治医师、心理治疗师、通化市自强模范。

2000年元月,以我为法人代表的诊所正式成立了,我之所以有信心和决心独立行医,得益于我坚实的医学基础理论和丰富的临床实践。而这种理论指导还要得益于我在大学学习期间参加了金东明老师组织开展的学生伤寒学术论坛,真可谓获益匪浅。大学学习期间,受金老师伤寒学术论坛的影响,我发奋学习伤寒精义,研究病症传变规律,追究病症变化原理,理解人与人体的相互关系,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我深深喜欢上了伤寒论这门学科,使我从被动学习变成主动求索,并下定决心要努力学好伤寒论。

记得金老师常讲:“辩证要抓住主证的核心,就像小柴胡汤证辩证特点,但见一证便是,不必悉具……”例如白虎汤证核心是阳明经热证,阳明证气分积热而出现“四大症状”,如身大热、口大渴、汗大出、脉洪大等。但在临床上只要确定为阳明经热,只见关键症便可,不用各症齐全。这样的理论对我16年行医生涯的临床用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大学毕业后我到北京各大医院进修学习,学习期间我经常同我的导师和同学交流伤寒学术思想,将我在大学期间习得的对伤寒的理解与大家分享,大家也从中收获颇丰,并受此启发而成立讨论小组,定期探讨交流伤寒论在临床治疗中的重要作用。在北京进修两年间,我将伤寒论很好地与临床实践统一起来。

金东明老师开展学生学术活动31年,这种坚持深深感动着我,事实上,各届伤寒弟子在金老师的带领下,通过伤寒学术活动相互交流学习,逐渐形成了庞大而活跃的经方团队,为吉林省乃至全国中医学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本文作者为我校校友,现从事中医临床工作。)

张庆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