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长中医 > 正文

奋进长中医

交流,集众所长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30日 22:53     文章来源:


作为一名普通学生,我非常幸运的在大二学年到安徽中医药大学交流学习,又非常幸运地遇到了一位有着深厚中医功底的伤寒老师——纵横老师。在波澜曲折的学术交流归来之后,本想着继续“低调”地过我的医学生活,而此时更加幸运的是,我又遇到了集博学、幽默、和蔼、可爱于一身的伤寒老师——金东明老师,可谓三生有幸。金老师授课主张学术交流,以此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科研能力和教学效果。在金老师的鼓励及帮助下,我对安徽中医药大学伤寒教研室纵横老师讲课的特点进行了分析总结,以此体现其教研室教学状况,期望能对我们有所裨益。

引名家之言。纵横老师在讲解伤寒论之时总会引用一些著名学者的话语。例如太阳病太阳蓄血证“膀胱”,老师则引出著名医家成无己、钱天来、邢锡波、胡希恕等人的见解来让我们对条文有一个形象的认识。

逐字剖析。同样是太阳蓄血讲到桃核承气汤证与抵挡汤证时,二者皆有神智的改变。这时老师让我们特别注意这里,前者是“其人如狂”而后者是“其人发狂”。一字之差,二者孰轻孰重便生动地体现出来了,更显现出仲景用方遣药之精当。纵横老师引导我们体会仲景著书的用字特点,如“主之”、“与”、“宜”等,让我们从语言特点的角度来学习和思考仲景的治病思路。

精炼总结。如对于奔豚证,老师会让我们思考,倘若气冲胃脘、气冲胸部、气冲巅顶又会是怎样的呢?通过这一个病证去幅散整个伤寒的学习甚至是中医的学习,希望我们能够勤于思考。此外,还有在太阳病中,为何当时的医家会用吐法进行解表,为何不用汗法进行治疗呢?老师告诉我们,这就需要我们结合当时的社会环境、医学氛围去还原当时的场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思并能够加以变通地与我们现代社会相结合来进行辩证施治。还有在少阴兼表证中对于“开手三法”的论述等等,许多从点到面、以小见大的深刻的剖析。

纵横老师讲课给我最深的印象是他发人深省的语言。例如论发汗,“津伤而阳不亡者,其津自能再生;阳亡而津不复者,其津不能自复。”在介绍桂枝甘草汤时,对于桂枝和甘草剂量的差别,又有“桂枝倍于甘草,辛甘化而上阳气”的精彩论述。

拓展视野。和每个将课堂与临床实践相结合的老师一样,纵横老师同样会讲述他从仲景之方学习到而应用于临床的一些见效甚捷的小方,还会讲述针刺穴位在伤寒之中的应用,大大拓展了我的视野。

纵观两地伤寒教师对于伤寒论的讲解,学生斗胆在这里形容一下两位师长授课特点给我的感觉。安徽中医药大学纵横老师就像外家拳之宗师,语声铿锵有力、振聋发聩,又如晨钟暮鼓,使人豁然醒悟。我校金东明老师就像内家太极之宗师,语声娓娓道来、连绵不绝,又如清风徐来,使人恍然大悟。

但不论怎样,两位老师都在尽自己最大努力、最大的可能向我们勾勒出伤寒学习的蓝图,只希望我们能够多哪怕一丝丝的感悟。在这里衷心的向两位仁师表示感谢。

针灸推拿学院 郝英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