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长中人 > 正文

精彩长中人

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走中医药创新之路 —访我校吉林省第五届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哈丽娟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5日 09:39     文章来源:



近几年,“简十斤”这个名字在长春中医药大学乃至整个中医药创新创业圈内广为流传,而“简十斤”的发起人哈丽娟,是我校的一名教师,在 国 家大 力 推进 “ 大 众创 业 、万 众 创 新”的 浪 潮中 , 作 为一 名 青 年 中 医人,她深知自身传承和弘扬中医药事业的责任和义务,果敢坚韧走出了一条中医创新之路。

团队以弘扬中医中药文化,传播东北黑土地道地药材为理念,历时五年研制了“药食同源”食品级产品“简十斤”,已辐射全国 20 余个省份、百余地级市,形成了稳固的生产——销售网络,帮助万余名肥胖者实现瘦身梦想,让来源于长春的中医产品走进千家万户,为弘扬中医文化、推动长春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天道酬勤 汗水凝金


“从医学生到医学院校教师,再到高校校园里的优秀创业导师,转变的不仅仅是身份,更是创业者的思维。要想走好创业的步伐,坚实的基础必不可少。”2014 年,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哈丽娟成为我校的一名老师,工作期间,她一直坚持参与科研项目、专注临床实践,在此期间陆续发表了 10篇学术论文,参编学术著作 5 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一项,同时还利用业余时间坚持到临床出诊,为患者解除病痛。

2015 年,她以优异成绩考取长春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成为博士研究生之后,她白天专注于办公室的日常工作,下班后便潜心于实验室科研工作。三年里,她成为了那个最早出现在办公室、最晚离开实验室的人,特 别 是在 课 题申 报 、 论文 撰 写的 时 间 里,每 天 熬夜 到 两 三点 几 乎 已 是 常态,三年的艰辛付出也收获了满满的荣誉和成果。


初始创业 历经艰辛


近年来,全国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势态,在此,她看到了自身专业的创业价值,在大学工作之余兼顾临床,带领着团队运用中医中药方法对患者肥胖症状的调理卓有成效。

为进一步规范团队业务,在长春中医药大学创业孵化基地的帮助与扶持下,吉林省五人创健康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公司的成立为团队带来更多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挑战,作为一名医学专业的人员她又自学了管理、财务等方面的知识,尽全力协调各方资源服务公司运营,为公司的发展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和贡献。


点滴积累 成果斐然


从成立团队再到成立公司,她带领团队参加了一系列创新创业的比赛。团队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思维得到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也收获了一系列荣誉:团队参加第三届“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吉林省金奖、吉林省亚军;代表吉林省参加“互联网 +”国赛荣获全国铜奖;参加“新奥杯”首届中医药高等院校创新创业大赛荣获全国金奖,同时荣获全国唯一最具投资价值潜力奖;参加首届“世界针灸减肥大赛”获特等奖;参加第四届“创青春”大赛获吉林省银奖。她作为团队指导,更是多次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并于 2018 年荣获第十一届吉林省高校毕业生 十 大创 业 先 锋提 名 奖, 2021 年荣 获 “ 长春 市 向上 向 善 好青 年 ”荣 誉 称号。荣誉的获得为公司和团队带来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也为公司事业的发展带来了一系列的机遇。

为更好地传播中医文化,服务人民大众,公司与全球中医研究学会方剂学、药理学等知名专家,历时 5 年,经万次临床实践探索,成功研制了以弘扬中医中药文化,传播东北黑土地道地药材为理念的“药食同源”食品级产品“简十斤”。2021 年 2 月,“简十斤”在长春市举行“云时代”发布会,哈丽娟作为“简十斤”创始人,发表致辞和产品演讲,来自全国 15 万 + 观众同时在线观看发布会全程,会议盛况由 60 个网络平台同时转播。


协同发展 热衷公益


2017 年至今,公司为数百位大学生提供了实习锻炼的机会,并先后累计提供 20 万元勤工助学资金,让学生锻炼的同时也得到相应的助学金,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在校学生家庭负担。

同时,她还多次带领团队开展义诊和公益讲座活动。目前,已相继在吉林省柳河县、长春净月潭公园、长春丰裕社区开展一系列义诊活动,为当地居民送去专业医疗服务。她还带领团队在吉林省图书馆开展关爱儿童公益讲座。一系列公益活动的开展都为广大群众带来了切身利好。

“创业应不忘初心,选择中医药行业是我最初的梦想,长春中医药大学是我走向成功的摇篮。”哈丽娟说。学校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怀揣着创业梦想的年轻人提供了优良的场地、充足的资源和高水平的平台,如果没有大学的扶持和帮助,自己也不会实现中医创业梦。哈丽娟表示自己的团队欢迎每一个怀揣创业梦想的同道中人,她希望自己能和团队一起为中医事业砥砺前行,贡献力量。

(题目为编者后加)


人物介绍:

哈丽娟,于 2017 年成立吉 林 省 五 人 创 健 康 管 理 服务有限公司,以弘扬中医中药文化,传播东北黑土地道地药材为理念,成功研制、生 产 并 销 售“ 简 十 斤 ”人 参桂圆米糊。截止目前,为数百 位 大 学 生 提 供 了 实 习 就业 机 会 , 产 品 辐 射 全 国 20余个省份,百余地级市,形成稳固的生产、销售网络,帮 助 万 余 名 肥 胖 者 实 现 瘦身梦想,营业额达千万元,让 来 源 于 长 春 的 中 医 产 品走进千家万户,为弘扬中医文化、推动长春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