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长中人 > 正文

精彩长中人

大学校园中的“/”青年们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10:41     文章来源:


“拥抱高质量大学生活”系列之多元生活篇——


大学校园中的“/”青年们



“/”——斜杠:用以指代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人,现已成为年轻群体的一种流行风尚与生活态度。斜杠青年们不满足单一职业和身份的束缚,而是选择一种能够拥有多重职业和多重身份的多元生活。只要你细心观察也会发现在长中医的校园中,有这样一群“斜杠”青年,他们在精研医术的同时,注重多重兴趣和技能的培养,全面发展、多元生活,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青春就要向阳生长


四象城宽广的舞台上记录着他的身影、留下过他的歌声,这里有他的热舞悦动、有过丰彩熠熠的主持、朗诵……针灸推拿学院的宫政曾是学校第四届“唱响杏林歌承中医梦”歌曲大赛二等奖、第十二届“杏林之声”主持人大赛一等奖的获奖者,对他来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让他不仅增强了自身能力,也让自己的精神世界更加富足。除了自小接触舞蹈和绘画,他还在大学学会了配音和主持,为校园文化景观视频解说注入自己的声音。

健康管理学院的赵立欣热爱运动,身上总是散发着阳光帅气的光芒。喜欢排球的她一直深受“中国女排”精神的激励,进入大学之后,她加入到校排球队,她说:“最开始是因为中国女排获得冠军,我开始喜欢排球,但高中只有社团,没有系统专业的学习。”一周12小时的训练从未磨灭她对排球的热爱,这一份热爱让她成为了校排球队队长。“现在,我不仅要练好自己的位置,还要带领好整个排球队的运作”,她说,但即便如此,队长这一职务从来不是负担,而是骄傲。

身为吉林市礼仪文化协会理事、学校青马班宣传委员的杨开夫涉猎广泛、身兼多职,而书法就是他广泛爱好中的一项。他始终坚信“书法只要练了就能提高”,在上大学前,他每天都会拿出1小时进行练习,即便是大学生活的忙碌,也没有耽误他每天30分钟的练习时常。他和老师走过基层去传播书法文化,去过省市重点单位现场发放对联,还曾在图书馆里伴着墨香抄写古籍。书法,始终是他最为骄傲的拿手项,杨开夫认为掌握学业与爱好之间的平衡非常重要,他说:“兴趣爱好能有效缓解学习所带给我们的疲惫,最好的模式是学业与爱好相互促进。”


有一份光  发一份热


药学院的郑皓宇积极投身在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优秀国际交流志愿者”“优秀青年志愿者”“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是对他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的认可。在校内,他利用自己的英语专长,负责留学生的接待工作,让海外学子感受到如家一般的温暖。在校外,他定期前往特殊儿童学校,为自闭症儿童进行心理疏导;前往社区“梦想学堂”,进行“中华传统文化进课堂”宣讲活动;前往敬老院,为孤寡老人科普日常用药知识。郑皓宇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青年志愿者的初心和理想。他说:“我只是把自己该做的事都做了。”他将自己的一腔热诚献给了社会,献给了有需要的人。

健康管理学院的徐静徽有着多元身份和角色,她是学校融媒体中心桃枝工作室的摄影部部长,也是学院团委的学生干部,还是“小爱行动”大创项目负责人之一。在徐静徽看来,多种身份、多元活动能在实践中打磨自己。在她参加的许多实践活动中,“小爱行动”为她带来了与众不同的收获,她和项目组长期关注心智障碍儿童,用自己的力量关爱心智障碍者,她说:“我愿意为他们奉献自己的光和热,而他们也带给我无限的前进动力。”

以自己的热爱点燃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念,这是学校夏裳汉服社现任会长刘帅和学校民乐协会刘峻妍的信念。作为汉服爱好者,刘帅说:“这种喜欢也许来自于灵魂深处,是每一个炎黄子孙心中最原始的爱慕。”清远悠长的丝竹声、隽永清雅的汉服,让刘帅深深陶醉在传统文化的魅力中,令他印象最深的就是第一次参加学校汉服文化节,美妙的民乐演出、曼妙婀娜的国风舞姿、参赛选手身上的精美汉服,无一不深深触动了他的内心,“就是从那一刻开始,我希望能传承汉服文化,为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尽一份力。”针灸推拿学院的刘峻妍深爱着传统民乐,而学校民族音乐协会“为乐正心,以乐修德”的宗旨也是她学习民乐的初心,学长学姐不厌其烦的指导、老社员对新社员的无私和真心、一小节一小节的反复排练,都是“为乐正心,以乐修德”的体现。她希望自己能认真学习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统文化中博大精深的内涵和底蕴也能帮助我们在挫折中成长,或许这就是传统文化的魅力”,她笑着说,眼中闪烁着对民族音乐、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



积累才是硬道理


针灸推拿学院的研究生丁廷伟师承于管氏中医流派第三代传承人管玉杰,习得管氏整脊理论和疗法,并和同学、朋友一起成立团队进行自主创业,现是“E身轻”项目主要负责人。作为创业团队中的核心成员,他想法新颖、工作认真,前后带领团队多次获得各级奖项。谈及创新创业,丁廷伟总是有说不完的话题,起初只是想锻炼自己的能力,探索新的领域,但渐渐地,他深深热爱上了创新创业,并努力在双创浪潮中寻找适合自己的方向。丁延伟秉承“为善如筑台,成功由积累”的信念,刻苦学习、孜孜不倦,在勤学苦练、博采众方中深化对中医学的热爱,并将所学运用到创新创业实践中。而他的付出也收获了精彩的回报,他所参与的“E身轻———帮助国人拥有健康体态”项目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高教主赛道成长组银奖。未来,他希望考博深造,推广管氏中医的核心理念(通过调理脊柱来治疗内脏系统疾病),将治未病的理念深入人心。

“每一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中医学院的郐博音对此深有体会,从入校以来,他每天勤奋学习,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一颗名为“积累”的种子在他身上悄悄发芽。优秀的人或许都是自带光芒,在他们身上总能看到名为责任与奉献的闪光:疫情期间,他主动成为抗疫志愿者,以专业知识奉献社会;他热爱中医,与各国留学生积极交流,传递中医文化。他说:“坚持才有收获,从书籍中汲取知识、从实践中积累经验,这样才能看到成效。”

从药学院转专业到针灸推拿学院的薛承浩作为一名转专业的学生,在跟进专业课程的同时,努力积累各项技能。从学校文博学社的讲解员到校融媒体中心的记者,再到学院青马班的团支书,他的身上总是释放着对生活的热情,他说:“多职务,收获多。就像我,在大学学会了采访、学会了讲解,还会剪视频、制作微信推文……”一次次积累就像一簇簇火苗点燃他对生活、对专业学习的热爱,他说:“要将生活的热情带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始终保持热情昂扬的一面。”临床医学院的张家俊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负责学院“青年大学习”的学习情况,作为学院团委理论学习中心、融媒体中心视频部的一员,他对待工作始终抱着积极乐观的态度,为了平衡工作、学习和生活三者之间的关系,张家俊努力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将点滴爱好积累为滋润身心的不竭源泉。“学医本身就是一个很困难的过程,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就更加重要”,在融媒体中心视频部中,他学会了拍摄,看到自己拍摄出的作品时,他兴奋地说:“这种开心是由内而外产生的。”

“斜杠”,代表了青年们的积极和向上,以无限的拼搏点亮生活中的闪光点。他们不吝于喜爱,让自己的特长开枝散叶;不执于专业技能,让自己的能力全面发展;不厌于繁重工作,让自己身兼多职、展现自我。他们在多元生活中绽放多彩光芒,他们在多重身份中谱写属于自己的成长乐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