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长中人 > 正文

精彩长中人

知不足而奋进,望山远而力行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3日 13:10     文章来源:


知不足而奋进,望山远而力行

——访 2019-2020 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郑皓宇


5月4日出版的《人民日报》,用2个整版刊登了100名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优秀代表,吉林省上榜的4名学生中便有我校药学院的郑皓宇,这位登上《人民日报》的长中医杏林骄子,不仅是学校杏林青马工程2018级学员班优秀学员,还是校团委科技创新部负责人,也是学校“本源”创新创业团队项目负责人。就像郑皓宇说的:“未来,我将再接再厉,把梦想汇入时代洪流,勇敢迎接各类挑战,不忘初心、不断成长,为祖国中医药事业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立言修身,信仰为先

一身黑西装、一把小提琴,在2019年学校举行的“青马告白祖国”快闪活动中,郑皓宇以流畅娴熟的小提琴演奏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自己深深的爱国之情……入学伊始,郑皓宇便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平日的生活里关心国家大事、关注身边小事,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团员活动。在这一过程中,他从2017级杏林青马工程学员杨灼银那里了解到很多关于学校杏林青马工程的事迹,“成为一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信念在召唤着他。对郑皓宇来说,加入杏林青马工程学员班后,他的理论学习和实践的水平都得到了显著提高,也逐步认识到了身为一名青年学生的使命和担当,辅导员老师的鼓励和支持带给他青马温暖的回忆;青马导师周进老师的谆谆教诲帮助他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提高;一次次红色实践之旅让他在贴近人民、贴近社会、贴近基层中加深着对党的感情,他说:“我深入地认识到中国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必然性,对我来说爱国和爱党没有区别。”正是怀着对加入党组织的渴望,他修身力行、坚定信仰,不断向党组织靠拢,在学习和生活中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改造自己的思想、磨炼自己的意志。通过不断努力,郑皓宇现已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勤学苦练,精研为先

进入大学以来,郑皓宇没有一刻放松对自己学习的要求,他始终认为学习是大学生活的重中之重,对待学习一直抱着求真务实的态度。郑皓宇认为,大学老师在教授课程的过程中不同于高中老师,很多内容需要自己进行自学,教授知识速度很快,这就需要大学生做好自身规划,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譬如:在课下,他合理控制时间,充分保证学习时间;他会制定学习优先级计划,坚持学习为先,保证高效的学习效率;他勤奋刻苦、严谨治学,有较强的学习自主性和学习能力。他深深热爱着自己的专业,精研药学,不断积累自己的知识储备,努力全方面发展自己。正是因为他的不懈努力和追求,郑皓宇综合成绩位列专业第一名,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吉林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4次,在年度创先争优中获得长春中医药大学“优秀大学生”“优秀团员”等多项荣誉称号。谈及对未来的目标,郑皓宇已经坚定了自己考研的方向,现在,他正认真准备着专业学习,向着更高的目标攀登。

研思践行,实践为先

第二届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八届“远志杯”全国中医高等院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第七届全国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在学校创新创业的浪潮下,郑皓宇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加入了学校“本源”创新创业团队。在老师的引导下,他不断发掘自身的创新潜力,努力培养实践操作能力,利用专业知识不断实践、不断创新,积极参与各项双创比赛。近期,即将由我校承办的2021年“挑战杯”吉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中,作为即将参赛的选手之一,郑皓宇正在积极备赛。在这一过程中,他同时也作为校团委的工作人员积极投身到了大赛的组织工作中,面对收到的全省43所高校的487件作品,郑皓宇带领工作人员协助老师与各高校参赛队伍进行联系,反复核对信息,确保每个参赛队伍信息准确。既是参与者、又是组织者,郑皓宇在本次大赛中收获了不一样的感受,手边字典一般厚的项目书让他深深知晓自己仍需学习,而队友全心全意的支持、鼓励和信任是他不断克服困难的动力和源泉,他说:“团队的每个人都携手同行,这种最为纯真炙热的情感让我在感动的同时,有了更进一步的成长。”在他看来,那些茶饭不思、通宵达旦、攻坚克难的日子就像砖瓦水泥,每一天都是对自身成长的堆砌。

无私奉献,行动为先

每当有空闲的时间,郑皓宇都会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他曾担任药学院团委志愿服务部部长,乐于奉献、踊跃实践。在校内,他利用自己的英语专长,负责留学生的接待工作,让海外学子感受到如家一般的温暖,获评“优秀国际交流志愿者”“长春中医药大学2020年国际招生形象大使”等称号。在校内,他利用自己的英语专长负责留学生的接待,帮助海外学子,让他们感受家一般的温暖。在校外,他定期前往特殊儿童学校,为自闭症儿童进行心理疏导;前往社区“梦想学堂”,为社区孩子进行“中华传统文化进课堂”宣讲活动;前往敬老院,为孤寡老人进行“日常用药小科普”宣讲活动……令他不能忘怀的是每当和自闭症儿童交流时,他能够从孩子们的眼中看到渴望的光芒,他说:“那一双双对外面世界充满了向往与渴望的双眼,让我的心中始终充满力量。”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一种力量,推动郑皓宇不断在服务奉献的路上前进,疫情期间,他主动报名了社区防疫志愿者,每日进行社区防疫排卡监督、消毒等工作,为防疫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志愿服务贵在坚持,参加志愿服务不是一朝一夕,不是一年两年”,郑皓宇持之以恒地坚持着,他热心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以自身的热情无私、阳光开朗,感染和带动身边更多人,为志愿服务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他的付出被多个组织认可,个人获评“优秀青年志愿者”“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带领团队获评“绿色守望志愿者团队”、“优秀青年志愿者团队”等荣誉称号。

信仰坚定的青马人、创新创业的达人、身边的学霸、真诚奉献的志愿者……在郑皓宇的身上有着多个标签,也许他正是青年人现在所向往的“斜杠青年”,但这位“斜杠青年”在面对取得的成绩时只是宠辱不惊地说:“各有各的艰难险阻,各有各的骄傲恣意,我能做的你们也能做到,大胆展示自己的个性,张扬自我,不受拘束,勇往直前。”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郑皓宇正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成功已属过去,未来正待扬帆,郑皓宇已做好准备再次出发,用汗水浇灌无悔青春,让梦想因信念熠熠闪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