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长中人 > 正文

精彩长中人

二十不惑,青春没有标准答案!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09:07     文章来源:


编者按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这句耳熟能详的 《 论语 》 名句曾是多少人一生的总结。中年的不惑常被人们看作是人生的转折,而今“二十不惑”一词却因为一部电视剧走红网络,成了当代青年人口中的高频词。本版专题策划带领各位读者走进这样几位同学,聆听他们如何为“二十岁”解惑,如何在“二十不惑”的青年岁月收获成长。 

二十岁,如何不惑?有人发出质疑,而有人在行动,青春没有标准答案,只有不断去探索、去尝试,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收获真正的成长。 

不惑于心,牢记初心使命

“2003 年非典,全中国守护着 90 后的我们;2020 年的新冠疫情,90 后的我们来守护着全中国!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我们青马学员有一份热,便要发一份光!”正如参加2020 年新冠疫情防控的青年志愿者刘明宇所说,身为青马学员总是在有需要时挺身而出。“疫情面前,我只是一束微光,但青马学子的信仰一直指引着我向前。”青马学员王婷婷虽无法像那些战“疫”英雄一样冲锋在前,但她很清楚自己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青马学员,必须挺身而出、尽己所能。“我和我的父母没有穿过亲子装,但此时我们都穿着防护服。”这是青马学员马德强在分享抗疫经历时的“炫耀”。令似风雷,青马学子闻令而动,积极走向社区、街道,走入群众,有序参与防控工作,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力量。社区中有他们忙碌的身影,测量体温、排查隐患;街道上留下他们奔走的脚步,疏导车辆、维持秩序;网络上显示着他们青春的影像,传递知识、纾解困惑;电话热线中传来他们热情的声音,真诚倾听、答疑解惑……青马学员在疫情防控的大考中书写了属于他们的青春答卷。 

网络科普、在线授课、线上战疫……青马学子在发挥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运用网络作为抗击疫情的有力武器,开展线上战疫,科学助力防疫。杜宇鹏报名参加了吉林省青年防疫志愿者,利用网络平台优势宣传防疫要闻和防疫科普知识;周桐宇成为一名网络文明志愿者,通过及时准确转发官方主流媒体防控疫情权威信息,积极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增强身边青年和亲友的自我防护能力;张丹桐参加了圆梦公益团队的网上宣传战疫活动,成为网络防疫战队的一员,通过微信、微博、Q Q 和抖音等新媒体途径对每天都在更新的疫情消息进行宣传。 

杏林青马工程 2017 级学员班杨灼银也曾参与疫情防控,她在青马学员结业典礼上代表青马学员发言时说:“青马工程,让我们感受到信仰的力量,也让我们收获了更优秀的自己。”疫情防控是一块试金石,它检验着青马学员在祖国需要的危急关头是否有挺身而出的勇气,是否能够坚守初心和使命。“征程万里,初心如磐”,在二十岁的年纪,广大杏林青马学子以实际行动砥砺初心使命,在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中彰显青马本色、擦亮青马光辉,奏响了青马学子无私奉献的青春凯歌,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担当精神。 

不惑于行,在“双创”中追梦未来

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孙芷荔在大学四年中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向实现自己人生价值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作为“汉凝参秀”项目的负责人,她笑着说道:“我还记得我带领团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时候,正巧赶上期末考试,我边复习边想着明天的大赛该怎么办,该如何给评委展现出我们的优势。”创业的过程是艰苦的,但孙芷荔没有退缩,在学院老师的帮助以及团队的齐心协力下,孙芷荔及其团队毅然决然地走上了这条艰苦但绝对精彩的创业之路,凭借着一腔热血和一股永不言弃的精神,扎进了“双创”的时代大潮中。 

在长中医的青年人中,孙芷荔只是众多创业者之一。“臻心诚壹”项目负责人郭霁星说:“一个真正优秀的大赛项目最先要做的不是在过程中付出多少努力,而是在最开始认真思考,设计项目。”郭霁星率领“臻心诚壹”项目团队参赛期间,共修改了41 版项目 PPT、56 版计划书、23 版视频、9 版产品设计。“最终的版本和最初的版本有着‘改朝换代’的改变”,这不是一句玩笑,而是他们的真实写照。他们直面问题、修正不足,一路从校赛冲到国赛,见过每个比赛场地的凌晨景象,度过四下无人的夜晚,咬牙坚持,直到臻于完美,夺得了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吉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金奖排位赛季军。 

作为吉林省第五届建行杯“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青红赛道金奖、第二届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创新创业比赛银奖项目的负责人,吴思远也有着自己的特殊“创新创业”经历。“那时候,我们面临着比赛和期末考试的双重压力。”他说起自己 2019 年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时的经历,在最后的一周时间里,他和团队成员在一间屋子里一边复习,一边准备比赛。他们同吃同住,到了深夜也依然灯火通明,有时候不知不觉靠在椅子上就睡着了。他说:“印象真的特别深刻,但是我就是觉得经历过这样一段时间之后,收获了非常宝贵的东西,无论是从自身的能力还是品质,同时也收获了友谊。” 

对于双创者们来说,收获成长正是创新创业之于大学生的最大意义。双创的目的在于教育,项目是不是能最终走向市场并不重要,只要自己在创业的过程中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融会贯通,在学科碰撞中开拓思维,在团队协作中提升能力,便实现了创新创业的意义。坐而论道不如起而修行,或许就像郭霁星所说:“创新创业不是为了比赛而参加比赛,而是要踏踏实实地将项目一直做下去。”或许在双创的路上会有坎坷、会走岔路,但追梦未来的航船却从未偏离过航向。 

不惑于志,在志愿服务中铸就不凡

刘晟是学校临床医学院 2016 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但他更是一名实实在在的志愿服务者。对于刘晟来说,志愿服务是他生命中难以分割的一部分,参与6 年志愿服务活动,从家乡到校园,从寒冬到酷夏,千余小时的服务时长、8 个服务社区、16 个贫困家庭,是他前进的动力,更是青春的轨迹。2017 年,他组织服务团前往松原市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健康服务基层活动;2018 年,他组织服务团前往通化市骨伤医院、中心医院开展专题义诊;2019 年,他组织服务团前往延边州珲春市密江乡开展“共创健康中国,助力乡村发展”专题义诊、带领团队前往九台区朱家村进行村庄编制规划调研行动。一路走来,刘晟在踏实地走着一条志愿服务的路。面对周围的人的不解和疑惑,刘晟却只是淡然地说:“当一个让人民满意的志愿者,做一名让群众放心的医生,是我一生的追求,只要有需要,我就会一直干下去。” 

2020 年的毕业季,被称为史上最难毕业季,疫情下的毕业、就业成了 2020 年毕业生面临的一大难题,迷茫、茫然或许是这个毕业季一部分毕业生的真实写照。但总是有一群人选择坚定地背起行囊来到祖国的西部,将青春留在这片亟待开发的土地上。“去,不论怎样都去。”李文一报名2020年西部计划时对老师说的话很坚定,即便知道这次去西部可能和自己预想的不一样,也没有丝毫犹豫和退缩,家住吉林省公主岭市的李文一,在这次西部计划之行中毅然选择了新疆,她将在阿勒泰地区的一家卫生院进行志愿服务工作。因为疫情的影响,就业并不容易,而她做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医学生,深受疫情的触动,于是从疫情防控前线转向服务西部,成为一名“西部计划”的青年志愿者。西部之行必将历经曲折,但李文一从未迷茫、未曾迷惑,她坚定地说:“不论怎么样都去!” 

“我本身就是从西部来的,所以我也很希望回到西部做出自己的贡献。”对于西部计划,刘新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家住青海西宁的他,回顾家乡变化的点点滴滴,深深地明白,家乡越来越富饶、变化越来越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西部计划带来了人才、引来了投资目光。毕业季他没有直接选择就业,而是去了广西支援当地建设。曾在学校杏仁传媒工作室任职的他,见过很多为祖国服务的青年志愿者们拼搏奋斗的身影,而这一次他从一个旁观者“变身”成为一名志愿服务的亲历者,他将用自己的双眼见证祖国基层的发展变化。 

二十多岁的年纪,将青春投入志愿服务当中,刘晟的支教、助老,李文一、刘新宇的西部志愿,都是青春别样的色彩。 

不惑于名,当金色的奖杯照亮青春第 19 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阳光组铅球冠军、2019年吉林省学生田径锦标赛男子阳光组铅球冠军并打破记录、国家二级运动员……这些荣誉都属于一个二十多岁的中医小伙段练。大一那年的学校运动会,段练崭露头角,被学校体育队选中,开启了自己不平凡的大学经历。加入校队的第一学期,也是体育训练难度最大的学期,因为他不适应训练的内容,周围也都是不熟悉的人,再加上在班级和学院的事务,每天早上上课,下午就是高难度训练,随时还要留意班级和学院的琐事,每次晚上拖着疲惫的身体和心灵结束这一切,本可以好好休息的他,却选择去图书馆或者是回宿舍打开专业书开始学习。“那半年过得太艰难了!”段练笑着摇摇头。从药学院转到中医学,段练实现了自己高考时的中医梦想。大一那年,他被选中参加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并以 12.82 米的好成绩拿了全国铅球第一名。关于未来,段练只给自己一条路:中医。他计划考针灸推拿专业的研究生,那样就可以在中医领域认识更广,研究也会更深。“铅球对于 我 来 说是 一 种 历 练,是 人 生 的 一 个 里 程 碑,但 不 是 全部。”荣誉已是过眼云烟,段练依然选择坚持自己的初心,并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 

刘行也是领奖台上的常客,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吉林省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二等奖、APEC 未来之声优秀奖、优秀志愿者等奖项。刘行回忆起在第四届吉林省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时,说:“那段时间就是反反复复地备课、写稿子、背稿子、做PPT。”所有的坚持和努力,终于在比赛那一刻绽放出夺目的光彩。两年多的大学生活,忙碌也成为了刘行大学生活的常态,一路上从不缺乏鲜花和掌声,奖杯照亮了青春,但他从未驻足过去的荣耀,而是放眼未来,一路向强。 

二十岁正值青春,有人挥霍,而有人已经不惑。这些不惑的人都在书写奋斗的青春,让奋斗的底色更加鲜亮,用信念支撑初心,在创新中铸就梦想,在志愿服务中书写不凡,用奖杯衬托青春的绚烂。他们牢记杏林学子的职责,努力学习,练就本领;更懂得家国需要,深入基层,服务人民。他们的不惑不是没有烦恼,而是有了方向和坚持下去的勇气和决心。正像有人说:也许常常迷路,但从未迷失过前进的方向。 

青春的色彩离不开责任与担当,二十而不惑者在校园生活中书写着点点滴滴属于他们的青春华章,在二十岁的年纪用“不惑”这一更高的标准在要求着自己,青春没有标准答案,但青春的答案是由努力与奋斗所书写的。二十不惑,青春无悔,创意无限;二十不惑的青年人,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无畏前行! 

二十岁的你,是否已经不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