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长中人 > 正文

精彩长中人

培养德技双优的医学人才——记学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名师高颖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13:13     文章来源:


 

人物介绍: 

   高颖,药学院基础化学教研室,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获校课程思政示范课优秀教学设计奖,校优秀教师,校优秀工会干部,“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在教学中不断创新,提升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将思政育人渗透到日常教学中。 

 

 

 

  “同学们,在上千个有机化学人名反应中,你会看到来自不同国家的研究学者的名字。W ol f f -Ki s hner —黄鸣龙还原(W ol f f -Ki s hner -Hua ng M i nl on Reduct i on)是第一个以中国化学家命名的反应,这是我们国家在化学方面的贡献。”走进药学院高颖老师 《 医用化学 》 的课堂中,猛然听到这一段你会以为正在上一节思政课,这是高颖老师在为学生讲授“黄鸣龙还原”。
  在高老师的课堂上,这样的场景和教学内容已经令学生习以为常。作为学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名师,高老师近年来一直探索和尝试如何在 《 医用化学 》 这门课程中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将思政之“德”融入化学之“变”,巧写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化学反应方程式”,不断拓展医用化学课程的思政育人功能,培养“德技双优”的医学人才。


                             创新教学体系,重组课程思政

   门门有思政,化学课也蕴含着丰富的思政教育资源,将价值观培育融入人才培养,努力做到课程思政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学生们成为具有优秀的医学技能和高尚医德的‘德技双优’医学人才,是高老师心中的念想。
  课程思政教学不是空中楼阁,它必须依附课程本身,整合教学内容,挖掘课程的思政内涵。选择合适的课程思政融入点,成为高老师有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的首要工作。她积极搜集思政素材,设计有效的教学方式,撰写课程思政案例……“无处不思政,人的思想决定行为,我们需要做到的就是教育学生知行合一”,高老师秉持这个理念,将课程思政教学目标明确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从课程全局高度上进行教学体系的调整,将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科学发展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国梦的伟大蓝图等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实践,使学生在医用化学的学习中感悟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高老师用课程思政的“德”融合于化学的“变”,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精心引导和培育学生,激活专业教学与思政教学的有效动能。

 


                          遵循互馈逻辑,寻找“反应条件”

    医用化学和课程思政,一理一文,两者性质独特、个性鲜明,如何巧妙融合,产生妙趣横生的“化学反应”,对于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这也是高老师在不断思考的问题。“在医用化学中需要找到恰当的思政元素融入点,同学们需要有一个好的‘反应条件’,去更好地将知识理解内化。”对此,高老师坚持思政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在 《 应用化学 》 的教材中有着唯一一个以中国人命名的有机化学反应—— W ol f f -Ki s hner黄鸣龙还原反应,在讲授这部分内容时,高老师通过黄鸣龙“继续错误实验”的探究精神教育学生凡事不可轻言失败,多加思考,继续坚持,从错误中寻找新的发现,并通过黄鸣龙的事迹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高老师说:“必须要让学生明白我们国家在化学方面的贡献,这样能激发他们的民族自信。”在医用化学的教学内容中还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高老师在讲授四大化学平衡时,通过有机化合物的反应现象鉴别化合物,揭示反应本质,使学生理解、认识事物现象与本质的哲学关系,如:有机物中各种烃及烃的衍生物的相互转化和相互影响,就蕴含了普遍联系的哲学原理。在教学细节中渗透着马克思主义辩证思想,从而让学生领悟哲学规律。
  在理论课堂上,课程思政与医用化学发生了巧妙的化学反应。在实验课堂上,高老师通过一个个实验过程让思政元素更鲜活地呈现在学生眼前。学生在高老师的指导和示范下,在实验过程中最大程度地减少化学污染物的排放,以减少化学试剂的用量,妥善处理化学实验中的“三废”,保护环境,提高环保意识;通过验证性实验、独立设计性实验培养学生实验操作技能和知识自信,逐步形成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在一次有机化学“酯的水解反应”时,学生在实验室亲自动手利用各种油脂或家中油烟机中的废弃油做肥皂,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收获学以致用的情感体验。


                            注重自我提升,推进教学改革

   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功的关键是要改变教育者的思想,让每个教育者清楚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只有施教者从根本上领会了课程思政的精髓,并切实地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才不会使改革成为空谈。高老师说:“课程思政和医用化学的融合需要正确的课程搭建、授课方式,重点首先在于教师,教师要先改变自己的思想,认识到课程思政的作用,才会做到‘教书更要育人’。”
  在课堂上,高老师一改过去的理论式教学,运用案例教学法,通过生动的教学案例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更鲜活,例如介绍科学家坚持真理、中医名家严谨行医的事例,将诚信教育贯穿于医用化学教学始终,培养学生坚守诚信的职业道德和职业使命感;在课外,通过培养学生关注热点新闻、写时事评论、组织学生参加学术讲座、创新创业大赛、社会实践等形式,搭建起师生互动桥梁,将课程思政教学由课堂上延伸至课堂外。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的分层次教学模式,使思政教育“辐射性”地贯穿在专业教学目标中,形成医用化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长效机制。
  专业教育与课程思政这个特殊的“化学反应方程式”在高颖老师的课堂上有着特别的意义,面对教育界这场新变革,高老师说:“教师要不断用自己的力量影响学生的人生,影响青年一代的未来。让书中的事例变得立体,让深刻的道理变得生动,让单纯的知识学习成为具有历史使命感的价值传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