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长中人 > 正文

精彩长中人

张双鑫:将青春写在每一个今天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 14:59     文章来源:


梅花香来时

作为护理学院护理学专业2016级的一名学生,张双鑫自入学时就坚定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她以优异的成绩报考了护理学专业后,却引来了很多人的不解,甚至不少人都劝导她,让她选择一个更有“前途”的专业,但她却坚定地拒绝了。张双鑫说:“护士是一个神圣的职业,我选择这个职业是因为更多的人需要我!在我心目中,这就是最好的职业。在未来,我也会努力成为一名神圣的护士,投入到临床一线的工作中!”  

 

张双鑫对自己未来的事业规划得十分清楚——那就是努力成为一名奋战在临床一线的优秀护士。她深知“护士”二字意义深重,知晓护士这个职业的神圣与伟大,为了更好地担负起护理人的职责,她在大学期间努力求学,连续58天在附属医院实训中心坚持训练至关门的那一刻,最终以优异成绩获得了第十三届护理技能操作大赛的冠军。她十分喜欢鲁迅先生所说的那句话:“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她想在毕业后发出属于自己的热与光,并尽可能地改变身边人对于护士这一职业的刻板印象,成为一名优秀的护士是她不变的坚持,也是她永远的追求。  

作为学校杏林青马工程2016级学员班的优秀学员之一,张双鑫在杏林青马工程的引领下,积极学习马克思主义,利用课余时间活跃在各类学术讲座、文化沙龙与读书分享会等活动中,并前往通化、辽源、汪清等地践行红色之旅。在杏林青马工程,她强化自身理论素养,带领身边的同学共同靠近马克思主义,在学院倡导开展“青马伴行”主题团日活动,让优秀青马学员走进团支部和更多的同学分享马克思带来的人生启迪。一次次的追寻,强化了她自身的理论素养,也铸就了她坚韧不拔的品格。正是有着这样不服输的劲头,张双鑫连续两年参加了吉林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第二年更是冲进了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并获得三等奖。  

 

天使在行动

张双鑫来自于一个平凡的家庭,但平凡的家庭却孕育出了她不平凡的志向。在家里,她还有一个孪生姐姐,由于身体的原因,姐姐并不能像她一样正常学习,对姐姐的心疼让张双鑫在高考时选择了护理学这一专业,她希望在以后的时光中,能够用自己所学到的精湛的护理技术陪伴、照料姐姐。也许正是这样一种心愿,张双鑫在进入大学后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活动。  

“天使在行动”不仅仅是一个好听的名字,更是对张双鑫这个人的高度赞扬。她制定了“天使在行动”计划,带领团队科普急救知识,捐出3000元奖学金投入到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中,成为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队的一员。张双鑫说:“孩子们的笑脸是最纯真的,第一次参加杏林天使志愿服务团时,正是这些可爱的孩子带给了我极大的触动。”无论风雨寒暑,每个周日的下午,张双鑫都会遵守承诺去陪伴孩子们,教他们绘画、唱歌、跳舞、做手工……这似乎听起来很简单,但做起来却很难。问她累吗?累!难吗?难!“但孩子们开心的笑容却足以洗涤我们一天的艰辛。”张双鑫这样说道。  

除了“天使在行动”之外,张双鑫带领学院杏林天使志愿服务团定期为孤寡老人提供生活护理,通过社会实践亲身接触社情民情。带领团队2次获得“三下乡”社会实践标兵团队,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50余小时,服务人数多达500余人。于她而言,参与志愿服务、投身社会公益的过程是无比珍贵和快乐的,这些宝贵的记忆值得她用一生去珍藏,而其中一面来自赵爷爷的锦旗则是对张双鑫无私奉献的最佳褒扬。  

赵爷爷过着独居的生活,以捡拾垃圾为生,张双鑫第一次去赵爷爷家是为了帮助他打扫卫生。但在向社区进一步了解赵爷爷的情况后,张双鑫便常常带领团队去看望赵爷爷,为赵爷爷提供生活护理服务。温馨的聊天、真情的交流、诚挚的关爱,为赵爷爷孤寂的生活带去了温暖,过年的时候,张双鑫还会陪赵爷爷包饺子。偶尔,赵爷爷也会送给志愿者们一些吃的,“虽然不是什么贵的食物,但却是赵爷爷心目中最好的”,张双鑫说。而当接到赵爷爷送来的这面代表着感激的锦旗后,张双鑫说:“以往得到的很多荣誉都不如赵爷爷一句‘孩子们,你们真好’来的珍贵。”  

在张双鑫的大学时光中,她坚持用自己一颗“星星之灯”,点亮无数人孤独的心野,使这些微弱的光芒汇聚成星河,照亮、温暖着他们的人生。 

机遇正当时

张双鑫在学习上刻苦钻研,曾作为学生代表观摩“2017年上海国际护理技能大赛”,入选护理学院全国护理技能大赛预备队。在专业学习的基础上拓展创新思路,开展创新研究,在第四届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银奖,主持参与大创课题4项。  

张双鑫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要你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就会发现社会服务也会变成创新创业。”在一次社会服务中,张双鑫偶然发现乡村中有许多贫困的无业游民,张双鑫迫切地想要帮助他们,于是组建了“造血式”扶贫项目,和学校青马教师一起为长春市内贫困群众开展免费护工培训,联系医院接收培训学员。她还无偿为家政公司的人员进行培训,教他们专业的护理知识与技术,帮助他们探寻就业出口,使之脱贫,也弥补了市场的缺口,形成了良性循环,渐渐做成了创业项目。短短两年的时间,她培训了80多位护工,在她的帮助下,成功就业的有50多名。  

在张双鑫看来,创新创业就是你想到别人想不到的事情,能够做别人做不了的事情。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掌握基本的护理技能是一次社会服务,那么教会他们这些护理技能就是创新创业的闪光点。随着知识积累得越来越多,创业者们就能发现越来越多的“金点子”。张双鑫说道:“市场的空白,正是需要我们大学生去探索。”  

 

张双鑫认为一个创业项目的成功,好的创业团队是至关重要的,一个人的成功背后有着无数人的努力。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在组建一个团队时,首先是要让自己的想法获得他人的认同,然而千金易得,知音难求。每一个想法的实现,都需要团队中人共同的努力。张双鑫又是如何团结起团队中每一个人的力量呢?“你要给每个认真跟着你的人希望,让他们能够看到结果,这样他们才有动力,才会认真做事。”张双鑫给出了这个问题的“秘诀”。张双鑫以宽广的心胸、平和的态度组建了属于自己的大创团队,创造了属于团队的荣光。他们一起努力,所有人拧成一股绳,最终在“互联网+”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张双鑫说:“在你最年轻的时候,在你最应该拼搏的年纪,有什么值得放弃的?没有!当你走过一切,再回首,所有的困难不过尔尔!”现在的张双鑫相比三年前那个叛逆的女孩已经变得沉稳了许多,在未来的日子里,她要在奋斗中持续点亮青马青春,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用每一个今天书写青春,用实际行动回应祖国对新时代大学生的期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