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长中人 > 正文

精彩长中人

陈新:一个教研室建设的行家里手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 15:57     文章来源:


引子     

2018年4月,教育部组织专家对学校药学专业开展专业认证,这对学校的专业建设相当于一次“大考”,而由全国中药学教指委的行业专家组成的检查组对陈新所在的药物化学与中药化学教研室的药物化学课程建设及教研室管理都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日前,记者采访到了药学院药物化学与中药化学教研室主任陈新。    

 

职能:教研室主要包含三个功能

在陈新看来,教研室职能最开始的起点是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开展教学研究。所以教研室主要的任务就是课程建设,课程建设是专业建设和学校教学质量最重要的基础,“因为要直接面对学生来授课,直接影响到教学水平”,陈新介绍道。同时,教研室还担负着教师队伍培养的重任,为保证教学质量提供人才保障,在日常管理中,还要做好教研室档案的建立、健全与管理工作。     

陈新认为管理好教研室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要有非常强的执行力和好的工作状态,工作状态保证学校、学院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面对学校下发的各项规章制度,教研室能否执行到位起着决定性作用。陈新说:“如果教研室的管理者随意糊弄,那么其他人也会如此,但如果你对每一项工作都是认真到位、做到位,那么也会影响年轻教师。”陈新对教研室的严格管理使教研室和年轻老师受益匪浅,特别是在专业认证评估时得到了专家的一致认可。    

 

突破:提高实践教学质量,从要求学生做原始记录开始

陈新所在的教研室承担的课程是理论与实践并重,基于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实践教学质量的高低则直接影响对人才培养的质量。2018年4月,在中药学专业认证过程中,当各位专家看到中药化学学生的原始记录时都感到很震撼,在专业评审上非常认可,给出了很高的评价。甚至有的来自全国领先的中医药大学的校长及老师都感叹着说,他们学校做不到这样。     

“在以往的教学中,大学阶段对于原始记录不是太重视,只有实验报告,但实际上,无论是搞科研还是企业生产,以至于药品销售,所有的环节都要有记录,原始记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陈新表示,在实践教学中规范性教学是非常重要的,学生要经过“正规训练”。“在教学中,我让学生们记原始记录,没有模板,跟他们讲完要求,然后自己去写。我会批改,有不合格的地方再修改,这叫形成性评价,学生们还要进行自我评价,让他们主动去思考,记录中出现了哪些问题,如何去改。”     

让学生们阐述从第一步到最后有哪些不足?如何修改?为什么要这么改?开始,学生们也会不理解,“老师,我没写过,给个模板吧?”“老师,我不会写,写这有用吗?”其实,这部分工作对于陈新来说,也加大了她的工作量,这么多“作业”在学校批不完,就得拿回家去批,通常都要批到晚上九、十点钟。但她觉得这样的付出是值得的,学生们会受益终生。     

通过这样的过程,学生们渐渐明白了这件事的意义,有个学生每次做原始记录都很认真,陈新常会以她的记录为范本在课堂上讲解。后来这个学生就考了她这个专业的研究生。还有一个学生在研究生面试时说:“当时也是因为本科阶段有了这门课,对科研产生了兴趣,才希望研究生阶段在这个方向继续学习。”     

教研室承担的《中药化学》课程在实践教学中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全国有59所高校参加的第三届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技能大赛暨2019’中医药社杯中药学类专业学生知识技能大赛中获得团体总分第四名的成绩,3名参赛选手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此项赛事是从2015年开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联合主办,是中药学类专业含金量最高赛事。药学院中药学专业组成的学生代表队连续三届进入决赛,这也说明药学院中药学专业实践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人才:把教师培养和学生训练相结合

“除了课程建设,培养人才也是教研室的工作重点。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把教师培养和学生训练结合起来。”2018年,一位刚刚从吉大毕业的博士分到陈新的教研室,陈新带领2名青年教师组成课程组,陈新说:“在准备大赛的过程中,与学生一起学习,既培训了学生,又培训了青年教师,不仅注重理论课培训,对具体操作的标准、规范程度都会有较高的要求,对老师的提升非常大。”     

例如,在一次全国教学竞赛中,陈新教研室有两位老师参加并获奖。谈到所取得的荣誉,陈新认为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参赛教师自身素质较高,另一方面就是在平时教学中,包括在比赛前教研室老师都要集体准备,比赛的所有环节,教研室全体成员会参与模拟,给她们提意见,帮着设计PPT,帮着选择案例。陈新说:“通过准备竞赛,达到大家共同提高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教研室的关树光老师最终形成的案例角度特别好,有一段是讲“中药化学提取分离的成分”,当时电视剧《甄嬛传》中有一段是“吃杏仁中毒”的剧情,关老师就把这段“剧情”用在了教学案例中,陈新向青年教师学习,并将这个案例应用到自己的教学中,学生们很感兴趣,提高了课堂趣味性,在这样的过程中,大家共同提高。     

原则:要把该做的事做到位

“我认为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别人的,自己一定要做到位,做的要让人服气,要把该做的事做到位。”在多年的教学和管理工作中,陈新有自己的原则:“做到位”有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就是你按照要求去做,认真地去落实;第二个层面,要有你自己的想法,要有创新性的工作。     

1986年,陈新从沈阳药科大学毕业,先是分到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医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10年。1996年3月,她来到药学院,当时还没有全国性的教学大赛,但她在校内的教学比赛经常获奖。     

教学的同时,陈新一直在从事科研,研究方向是中药药效物质与质量标准。她认为,教学与科研一定是相长的,她给记者举了一个特别“接地气”的案例,曾经有个企业来找她咨询,复方丹参片灭菌以后,再去检验丹参,里面的成分发生了变化。企业研究人员百思不得其解,专程向陈新求助,陈新了解情况后,告诉他们是因为灭菌的气体有氧化性,灭菌过程中导致化学成分发生改变。日后,陈新将这个案例直接加到课堂教学中,在给学生讲的时候很实用。陈新说:“课程建设中的案例教学、情景教学非常重要。”    

投入:会记住每个学生的名字

陈新会记住每个所教学生的名字,每次要带新班之前,她会先把学生名册拿过来记。“当你叫出他们的名字,他们会很开心。”她回忆说,当时教的一个中药班有100多名学生,第一节课时,她叫出了一个学生名字,让他回答了个问题。这名男生开始有点意外,心想100多个学生,老师怎么会知道我的名字呢?但一学期下来,他一直坐在教室前面听课,而且课堂上积极回答问题,学习热情也特别高,成绩比上学期有了很大提升。“你叫学生名字,跟他说话,绝对是不一样的,我认为这是一种交流,也是一名老师应该做的。”陈新发自内心说道。     

在教学中,她不会只关注好学生,对中间段和后面的学生也会关注到。陈新教过的两个男生,平时学习成绩不太好,为此,陈新另辟蹊径,采用“激将法”,与学生谈心并加以鼓励:“你们是男子汉大丈夫,要有责任、有担当,敢不敢跟老师承诺,努力学一下,看看自己到底有没有这个能力?”两个男生在陈新的“激将法”下,努力学习,宿舍同学都说他俩很认真地在学习,成绩也有显著提高,期末考试也顺利通过了,其中有一名同学毕业时还准备考研,继续学习。    

 

初心:一直葆有热情与兴趣

陈新对心理学特别感兴趣,通过自学考取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其实,很多教育理论都来自心理学,比如说建构、人本主义。在学习心理学的过程中,我觉得最大的收益就是对教育理念的理解和对人本身的认识。”陈新说,从婴儿期、儿童期、青春期到中年、老年不同的阶段,人是不一样的,有他各自的规律。当你了解到这些以后,看人看事都会比较“通透”。通过学生的行为,会理解学生内心需求,正是由于思维决定行为,行为决定结果,有了这样的基础,也更容易与学生沟通。曾经有个护理学专业的学生,与她教的一个学生是同乡,这名学生刚上大学时很不适应,与人交流也有障碍,甚至想退学。陈新的学生就把“老乡”领过来见了一面,那时候还没有微信,陈新就和那个学生通过短信交流,时常关心询问,后来这名学生慢慢适应了大学生活,要毕业时,特意来找陈老师说,说道:“老师,真的多亏你了,要不我都坚持不下来。”     

陈新表面上看起来似乎“不合群”,工作之余,她也会参加读书会,看一些哲学类、心理学类的书,参加一些运动。“我觉得这也是‘不忘初心’吧,因为我内心当中不需要太多附加的东西,有我热爱的事业,我也不孤独。内心很平静,觉得自己一直是在提升的一个感觉。”在工作中,她从不应付,对于具体工作任务,她会很有热情的、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就像现在做实验也还是会葆有一种很好奇的心态,她经常对学生说:“我们试着换种方法做吧?”经常会产生灵感,再去进行验证,即使是枯燥的实验,陈新也会将它变得趣味盎然,也许这就是她对教学和实验倾注了自己全部热情的原因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