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长中人 > 正文

精彩长中人

用脚步丈量梦想 让时间见证誓言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 15:55     文章来源:


日前,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寻访“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结果揭晓,我校杏林青马工程2016级学员、临床医学院刘晟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本次活动历时近三个月,自活动启动以来,通过院级、校级的推荐,省级团委的初评,专家评委的终审等环节,刘晟凭借自身突出事迹脱颖而出,成为志愿服务的典型代表,树立了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品质的当代大学生形象,展现了我校学子积极进取、拼搏奋进的风采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使命担当。   

走进心里,在一次次感动中牢记初心

紧张的中考结束后,刘晟本该和其他学子一样肆意享受悠闲的假期生活,可是他却放弃了安逸的假期,选择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年龄不是衡量一个人经历的绝对标准,2013年,刘晟将他的成长足迹与公益事业、志愿服务连在了一起。   

三尺讲台上书写别样青春,三尺讲台下是孩子们因对知识的渴望而闪烁着光芒的眼睛。当刘晟回忆起和同行志愿者们在山区支教的经历时,孩子们充满着好奇的双眼总是会浮现在他的记忆中。他一次次带着学习用品,为家乡孩子义务辅导,给孩子们讲解外面世界的奥秘,临走时,他的口袋被塞满了纸条,上面写着:“老师,我们想你。”他的服务团与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互相合作,定期邮寄爱心衣物和学习用品。刘晟说:“这时我才知道,原来自己学过的知识在潜移默化中,就可以通过行动填补孩子们的空白。”在支教的日子里,在艰苦的环境中,刘晟用行动诠释着志愿服务、乡村支教的丰富内涵。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时光回溯到一次在白城参加的志愿活动,当时,刘晟跟随着社区的志愿服务队一起去看望敬老院的老人,有一个老人说道:“你这么做,我心暖啊。”原本喜庆喧闹的屋子突然变得安静,那一刻,刘晟深深感到靠自己的努力给别人带去温暖,让他感到既踏实又充实,也让自己更加明确了此番不怕苦不怕累的坚持究竟是为了什么。   

刘晟坚守着自己的初心,用他对志愿服务的满腔热情影响了一批又一批有志者加入志愿团队。他先后参与并带领学院志愿服务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提供卫生健康服务1800余人次,个人累及志愿服务时长达1400小时,走进16个贫困老人家中进行志愿服务。除了在校期间的志愿服务外,刘晟的脚步也未曾停歇,多次前往白城、松原、通化、珲春开展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他带领服务团的队员们一直坚守在扶贫、济困、扶老、助孤、助残、助医等实践一线,医院、社区、街道、车站,都留下了刘晟和队员们志愿服务的温暖足迹,他将扎实的医学专业知识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形成了一道道特殊而又美丽的风景线。   

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刘晟始终坚守在志愿服务的第一线,做一个爱和希望的播种者,以青年人特有的朝气和勇气书写了新时代担当奉献的青春榜样。  

 

通往思想,在一次次学习中坚定信仰

作为学校杏林青马工程学员班中的一员,刘晟谈及加入杏林青马后的变化时,说道:“在这里学习马克思主义,增加了我对这个国家、对社会主义的强烈认同感,杏林青马工程学员班的工作、学习驱动着我不断努力。”2017年4月,刘晟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刘晟说道:“现在,我们不仅在理论上深刻学习党章及马克思主义先进理论,认真了解党的最新政策及理论成果,更应该将它落实到实践中。”一直以来,他努力做好理论学习的先行者和示范者,多次深入华业、环城社区宣讲新理论、新思想,他组建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曾获校级优秀标兵团队。此外,他还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类讲座、沙龙、比赛达50余场,在2018年吉林省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中,荣获了二等奖。   

先进的理论通达到了思想的更深处,刘晟相信信仰不仅是一份奋斗,更是一份责任。在成为临床医学院青马学会会长后,他不断通过举办青马学会读书沙龙、热点关注分享、理论研讨会、思想报告会等形式,带领身边同学开展深入学习,刘晟希望让更多的青年大学生明确新时代的奋斗目标与青春意义。   

自我完善,在一次次坚持中成就梦想  

“跟优秀的人在一起是一种习惯。”这是刘晟的座右铭。刘晟一直把完善自我、让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当作自己的目标。在上课时,刘晟总是第一个到,下课了又是最后一个走。提前到是为了复习上节课的内容,晚走是为了向老师请教这节课没懂的地方,或者给同学答疑解惑。作为班级的生活委员,同学生病他都会陪同去医院,在得到奖学金之后,尽管自己并不富裕,他也会拿出一些来帮助班里困难的同学。刘晟每晚都会去每个男生寝室走一圈,去了解同学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学。渐渐地,刘晟成为了同学们心中中公认的“贴心暖男”,这个称号正是同学们对刘晟的肯定。   

自从进入大学,刘晟始终坚定着学医从医的梦想,他挚爱自己的专业,不断在压力和挑战中成长。从医之路充满艰辛,但因为被需要,因此会一直努力,直至蜕变成为一名踏实合格的医生。另一方面,通过志愿服务,可以让更多的人摆脱贫困,减少痛苦,感受到这个社会的温暖。刘晟说:“虽然我自己的力量很薄弱,但我坚信这个梦想终将实现!”对于刘晟来说,不努力,不奋斗,再美好的梦想,也不会自动到来。而在追梦这条道路上,他一直在坚持和努力,从未停歇。   

行向远方,在一次次奉献中拥抱未来

刘晟的家庭状况并不好,在他的成长过程中受到了很多社会爱心人士以及志愿者的帮助,这些来自社会的帮助使得刘晟从小就对志愿服务事业充满了感激和兴趣。懂得感恩,回报社会,这就是刘晟投身于志愿服务的初衷,是他坚持志愿服务的动力。   

从青涩到成熟,志愿服务伴随着刘晟的成长,见证了他一路上的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当被问到是什么力量支持着他坚持志愿服务时,刘晟答到:“因为感恩和责任,促使着我有这种信念去完成这些工作。”同时,在不断深入志愿服务后,刘晟发现自己的综合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培养了自己的责任感。志愿服务提倡“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长久以来,支持着刘晟坚持这项工作的正是这种精神。刘晟将这种精神完美融入在了自己身上,志愿服务精神也在他的身上得到了生动体现。   

面对荣誉和褒奖,面对周边人的不解和疑惑,从初中就把奉献作为自己远大信念的刘晟说:“当一个让人民满意的志愿者,做一名让群众放心的医生,是我一生的追求,只要有人需要,我就会一直干下去。”他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履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展现着新时代大学生志愿者的崭新风采。让更多的人参与和热爱志愿服务,这是刘晟希望的,也是他正在做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