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长中人 > 正文

精彩长中人

范志光,你已成功引起了我的注意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 15:41     文章来源:


提起范志光,已经阅读了学校官微2019年10月14日发布的《范志光:不会做实验的编剧不是好老师》一文的朋友可能都很熟悉了。范志光凭借他幽默诙谐的上课风格成为了长中医校园的“网红老师”,他的积极心理学更是成为了一门爆红选修课。这么可爱幽默的范老师,你还没有注意到他吗?    

“技术流”与“专家号”

学校致知楼4楼,一上楼梯就可以看到杏林心苑(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中心目前有4位老师常驻工作,范志光老师可谓是中心的“风云人物”。他是中心的“技术流”,名副其实的心理咨询专家。工作中,范志光主要负责学生的咨询工作。平易近人的态度和诙谐幽默的语言风格让他备受欢迎,预约与范志光进行交流的学生常常会碰到需要排好久才能见到老师的情况。有的学生坦言自己就是想和范老师聊聊天,就是奔着范老师而来。专业水平过硬,让他不仅备受学生欢迎,也承担了代教新老师的任务。同事们坦言范老师就是他们之中的“技术流”,是学生预约的“专家号”。    

线上知心网友,线下移动解忧信箱

在杏林心苑的门口安放着一个小小的粉色信箱,它就是“解忧信箱”。学生们可用昵称往解忧信箱里投递自己的烦恼,老师们会化身线上的知心网友,为大家解答烦心事,指引方向。只要在公众号上输入自己的昵称,就可以看到回复啦!线上知心网友,为大家在线解答;线下移动解忧信箱,真人面对面答疑解惑。范志光介绍说,这种投信过程就是一种朋辈教育和老师指导相结合,比如这个问题是普通的问题,就会由心理中心的同学们去解答,如果说这个问题比较严重,则由老师亲自去解答。谈及这个“创意”的来源,其实解忧信箱来自于一部名叫《解忧杂货铺》的电影,通过“回答者”的陪伴、鼓励、倾听,做到对学生的指导和心灵呵护,默默地守护着学生的“心灵花园”。由于解忧信箱是一对一,且完全保密的,学生以昵称方式“投递”自己的烦恼,对于学生来说也会放下心理负担,以更加轻松的心情“收信”来自信箱背后的解答。可谓是何以解忧,唯有“解忧信箱”了。    

那么,投递的小伙伴们,你们能猜到哪一条“回信”是范老师吗?   

 

认真的男人最帅气

在很多同学心里,选修课并没有那么重要,“但我不赞同这个观点,因为它占用了很多学生的时间,也占用了很多老师的时间,既然双方都付出了时间,就应该把它做好。”范志光这样说道。为了给同学们上好选修课,范志光在课下花了很多时间和心思去准备。    

范志光的课件是每年都会更新的,上一次用过的案例下次不会再用。“尤其是社会心理学,每年的社会现象,我们所关注的是截然不同的。”范志光说,“以前讲的东西已经不符合现在年轻学生的关注点了,怎么能吸引学生呢?那就要用一些现在学生们感兴趣的案例。”生活中,范志光时时刻刻都把搜集案例、教学故事挂在心上,无论是听讲座,还是跟同学们聊天,或偶然间想起来的一个很好的故事,范志光都会马上把它记录下来备用。现在,由他整理出来的讲义已经由11万字了,可是他却说:“现在我还在补充,每隔一段时间,我都会把我的心得感受、好的故事案例补充进去,一次的授课应该是在1万字左右,一学期8次课,加上备讲的内容,讲义应该是18万字左右,但现在还远远不够。”除了搜集案例,上课需要准备的东西还有很多,比如世界上心理学的最新研究结果、国家发布的相关最新数据、相关的书籍等。   

“出其不意”,创新教学

范志光的心理学选修课没有教材,他所讲的内容都是他根据同学们所关注的问题来设置的专题,慢慢地就构建出了独属于自己的课程体系,这个体系是符合学生需求的。“如果我们按照教材来讲的话,你会发现是很枯燥的,甚至很多东西是脱离学生实际的。”不仅没有教材,他的课堂也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如果我们强制学生接受某一种观点,这其实是违背了心理学原理的,这会扼杀学生们的思考。”没有了标准答案,就绝不会去抄袭了,百度再也无法帮你完成老师课堂上布置的作业和考试。“之前有一个学生考试的答案是在百度上搜的,那一次我坚决地给了不及格。”范志光说,“我们最不需要的就是复制粘贴,我都会告诉学生,最重要的是学会独立思考,而不是一个答案。”    

谈及如何建设自己的课程,范志光说课程内容设置的核心标准就是是否能吸引学生,而学生总是在“更新换代”,作为老师要备的不仅是课程内容,还要“备学生”。平时除了上课,范志光还负责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同学们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现在主动来进行心理咨询的学生比以前更多了,这说明现在大学生更加脆弱了吗?范志光不这么认为,他说道:“这只能说明,现在的大学生更知道寻求帮助了,现在的学生更积极乐观了,更愿意表达自己的观点了。”作为一名心理教师,他更愿意看到积极的一面,“有的时候他们会和你辩论,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他们的思维很清晰,而且他们自己都有一个很完整的思考能力,这是现在的大学生好的一方面。”   

正是要面对这样的学生们,范志光对于上课也更加严阵以待,“现在的大学生更自信,敢于挑战权威、挑战定性的观点,如果你不备好课很有可能会被学生难住,他们会抛出一个问题,反过来问你。”   

 

教学三原则让课程更受欢迎

范志光对自己的教学有三点原则,一是相信每个学生都有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愿意让同学们去表达不同的观点,“让他们通过自己的思考,自觉地寻找到答案,不需要老师去灌输”;二是与学生进行平等的交流,不是靠老师的身份去要求学生学习,而是让他们感受到这是一个平等的过程,然后愿意参与进来;三是设置规则、明确界限,比如只可以请假一次,多了就没有成绩,但只要在界限范围内,学生可以更多地创造、发挥。    

“有一次我叫一个学生起来发言,然后我告诉他下课来找我把平时分加上,学生说不用了,我是来旁听的。我又找了第二个学生,也告诉我是来旁听的,那天我就很开心。”学生不是为了学分而来,尤其是连续两个同学都是旁听的,“我觉得这是对我的一个认可,是对这门课的一个认可。”    

范志光的积极心理学营造出的健康向上的心理氛围对于提升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水平有着极大的帮助,从一定程度上讲,它与时代普及心理健康教育要求交相辉映。幽默风趣的讲课符合大众要求的课程内容,让范志光和他的课成为了校园中的爆红选修课。同时,也正是因为范志光在自己的课堂上严格贯彻了这三个原则,心理学选修课才能成为同学们公认的“爆红选修课”吧。    

看完我们的介绍,这样的范老师有没有成功地引起你的注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