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长中人 > 正文

精彩长中人

王冰梅:做学生“拔节孕穗期”的耕耘者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1日 09:47     文章来源:


【人物介绍】  

王冰梅,女,汉族,1970年11月出生,吉林省长春市人,吉林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吉林大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专业硕士,教授,中西医结合基础硕士生导师。出版著作及教材10余部、发表论文30余篇。曾获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届优秀青年教师奖,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吉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吉林省中医药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吉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4次荣获长春中医药大学优秀教师称号。  

1993年,王冰梅来到长春中医药大学任教,至今,已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奋斗了26个春秋。在学生眼中,王冰梅是一位和蔼可亲、认真负责的老师,课堂上,她致力于打造“双向课堂”,努力实现师生互动互学,将医学人文教育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中。课堂之外,为了让学生有更多的实验机会,她牵头成立了“我爱实验室”社团,让学生们在实验室中书写美丽青春。  

 

傲骨贤师:实验室里绣春秋  

2001年,王冰梅开始主讲《实验动物学》这门课程,因当时条件有限,这门课没有开实验课,也没有相关的实验视频。不能让学生进行直观体验,没有动物进行实验的“实验动物学”怎么能被称为“实验动物学”呢?为了做到课程的“名副其实”,让学生能直观体验,王冰梅不辞辛劳,坚持在理论课堂上带着实验动物进行现场讲授。后来,经过王冰梅的不断争取,实验动物学终于有了实验课,“而在此之前实验动物学这门课只是讲理论,就照着书本上面的讲”,回忆起曾经开课的不容易,王冰梅感叹地说道:“不开实验课,学生都没见过这动物,对实验动物一无所知,怎么可能以后用它来做实验呢?”  

为了给学生创造更多动手操作、进行实验的机会,王冰梅带领学生组建了“我爱实验室”社团,她组织起生理教研室的教师担任学生们的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开展各类实验活动。用王冰梅的话说,成立“我爱实验室”社团的初衷只是“扶学生上马,再送一程”。在带领学生们从事“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时,王冰梅发现很多学生对实验都非常感兴趣,作为老师那就需要给学生们一个“持久的刺激”,这个持久的刺激则会发现一些“好苗子”,进而改变学生的思维方式,从而激发学生们的科研潜能。她也经常会从课上和课后两方面结合来刺激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她说:“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好奇心,这种好奇心是科技进步也是科技创新的动力。”  

“我爱实验室”社团在开展常规实验活动之余,也开展诸如实验设计大赛、优秀PBL案例展、课堂笔记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王冰梅介绍道:“通过PBL案例设计展,锻炼了学生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他们理解临床病例也有诸多裨益。”为了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自主性,王冰梅将传统的硬性“检查”笔记变成课堂笔记“比赛”,学生们由原本不愿记笔记、记了笔记不愿给老师看变成了主动记笔记、认真记笔记,通过奖励评比的方式正向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王冰梅举了一个非常生动直观的例子:“学习就和电子游戏通关一样,每过一关给学生一定的奖励,学生学习的心情也会愉悦。”  

在说到实验室的特色活动时,王冰梅非常自豪地说:“生理教研室每次组织实验室开放,都会人员爆满。”这样的火爆场面也引起了其他教研室老师的关注,其中的秘诀在哪呢?那就是充分发挥学生社团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真正找到学生的兴奋点和兴趣点,满足学生兴趣爱好的同时,又培养了他们的综合素质。王冰梅说:“我们的实验室开放瞬间就满员,没有一次不满员,特别火爆。”实验室的火爆离不开王冰梅和指导教师们的辛勤付出,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自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王冰梅为每个愿意在这里进行实验的学生建立了一个温暖的“生理”大家庭。  

由于学生们课时紧张,开展实验的时间有限,为了节约时间、提高实验效率,王冰梅常常牺牲个人午休时间,为想做实验的学生安排实验室。在“我爱实验室”社团成员眼中,王冰梅和蔼可亲、处处为学生着想,手把手带领学生做实验。“我爱实验室”的成员王春华回忆,自己在第一次处死小鼠的时候,因为手法不成熟,迟迟不能成功,通过王老师耐心细致的指导,很快克服了这个问题。王冰梅教导学生做实验要闯“三关”,心理关、学习关和实践关。心理关是至关重要的第一关,要求学生们首先端正学习态度、克服心理恐惧;第二关是学习关,要求学生们对于实验中的每个细节步骤深刻学习理解,不能敷衍了事;第三关是实践关,鼓励同学们多动手实践,在不断训练中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她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告诉学生们做实验要有认真的态度,要勤于学习、苦练手技,并发自内心地敬畏为实验献身的实验动物。  

作为社团的指导老师,王冰梅也会帮学生们出出点子,提供实验指导,这既是学生加强手技的过程,也是王冰梅优化教学重点的环节。针对学生动手能力较差的问题,王冰梅别出心裁,在2018级学生中布置了绣十字绣的课后作业,本来一些沉迷网络游戏的学生,下了课后也都拿起针线上下翻飞起来。无论男生女生都参与其中,有的寝室6个人一起坐在地上边看网络选修课边绣十字绣,还有全寝室要买《清明上河图》一起绣的。小小的十字绣承载着王冰梅的巧思,学生在绣十字绣的过程中不仅锻炼了手技,还培养了耐心、细心的品质和坚韧不拔的性格。  

 

梅韵春晓:双向课堂注入思想营养  

多年教学生涯,王冰梅一直致力于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通过倡导双向课堂更好地营造课堂上积极活跃的氛围,帮助学生获取知识之外,更注入了丰厚的思想营养。  

双向课堂首先体现在师生互相尊重。走进王冰梅的选修课课堂,你会发现最后两排座位永远是空着的,这是王冰梅在开课之初就立下的“规矩”。头两次选修课如果有人坐到后面两排位置,王冰梅便主动走到学生面前,让学生坐到前面去。两次之后,再上课,后面两排就没有人去坐了,学生们都遵守了王冰梅的“规矩”,自发地坐到了前面的位置。王冰梅说:“课堂就是要互相尊重,我尊重你体现在我认真备课,你尊重我体现在别坐到后面两排,把标杆立下,学生是很好带的。”  

双向课堂也体现在“授人以渔”。王冰梅的生理课在学生当中反响出奇的好,这不仅得益于王冰梅丰富的教学经验,还有她善于将各种生动事例融入到知识点之间,在课堂上随手拈来的生动案例极大提高了学生们的听课兴趣,并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王冰梅认为,一个合格的课堂、一次成功的授课不但要求教师要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将知识传授给学生,更重要的是要传授给学生如何获取更多知识的能力。  

王冰梅非常注重将日常小例子融入到生理学教学中,因为“书本是死的,但知识是活的,你不能把知识讲死了。”为了让学生活学活用,王冰梅自己成为了一个行走的“案例库”,将给学生讲述案例故事取代课堂秩序整顿,一个个鲜活的、触目惊心的医疗案例呈现在学生眼前,这样的课堂“一下子就安静了”。按照王冰梅的话说,课堂教学是双向的,教师既要讲清楚“是什么”,更要讲明白“为什么”,王冰梅说:“这样学生可能就会记一辈子。学生的层次不同、文理有别,生活事例的加入可以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堂内容。”  

双向课堂还体现在课程思政。为了让学生感到自己的生活与这门课程息息相关,增强学生学习的代入感,王冰梅在课堂上为学生讲述了自己当初苦练手技的故事。王冰梅上大学时苦练手技,在火柴盒里单手打结模拟手术时的心脏缝合,这要求医生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非常难的操作,只有在火柴盒里练得合格了,才能在动物身上做实验,最后才是临床。一个合格的医生在具备过硬专业技能的同时,医德的高尚与否极大程度地影响着从医道路,王冰梅对学生的医德教育就蕴藏在课堂上所列举的每一个案例中。王冰梅说:“我现在讲的是故事,如果你没有好好听,将来发生在你身上的就是事故。”王冰梅通过讲好课堂故事,从上课之初便培养学生的医者大爱,将医学人文教育深埋在学生的“拔节孕穗期”。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不仅仅是一句誓言,更是一种践行,是一种行动。学生们说:“因为王老师是站在学生的立场上为我们考虑,我们也会觉得王老师用真心相待,从王老师的身上,我们不仅仅学习到了什么是仁术,更领悟了如何拥有一颗赤诚的仁心。”  

寒梅送春:手机通讯录中的“干妈”  

王冰梅上课不仅关注第一排的学生,还关注最后一排。王冰梅曾教过一名新疆籍学生,叫祖艾牙提,足球踢得很好,但对学习不太上心。王冰梅找到这个学生,语重心长地对他说:“祖艾牙提,如果你的母亲生病了,躺在床上,你在床旁秀几脚球,她的病就好了吗?”除了在心理上疏导祖艾牙提,王冰梅课上课下同样关注着他,在“翻转课堂”环节,王冰梅特意让祖艾牙提挑选课本中的内容在课堂上为同学们进行讲解。上课的前一天晚上,为了怕祖艾牙提准备不好、轻易放弃,王冰梅还专门给他打电话询问准备的情况。听到祖艾牙提说“老师,我正在准备”时,王冰梅才放下了心。祖艾牙提的室友也说:“接到王老师的电话后,他(祖艾牙提)在寝室准备讲课内容到凌晨4点多,一遍遍在寝室里练习,他普通话说的不好,就反复念讲稿直到熟练成诵。”这次的翻转课堂后,原本书上干干净净的祖艾牙提竟做起了笔记,还在上课时主动从教室最后一排搬到了第一排,在每天接受王冰梅的“耳提面命”中,师生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  

关爱学生成长的王冰梅为了督促一名学生学习,坚持早上给他打电话“叫醒”,甚至在学生睡觉没有接电话时,还会打给他的室友,叫他去图书馆看书。王冰梅说:“如果没有人叫他,他就在寝室睡觉了,浪费早上的大好时光。我去提醒他,叫他一段时间,帮助他形成良好的习惯。”  

王冰梅就是这样关心每一位学生,学生自然尊敬和爱戴她,好多学生最后都和王冰梅相处得像家人一样。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上,只要学生有困难,王冰梅都会毫不犹豫地给予他们帮助。比如祖艾牙提就经常到王冰梅的办公室和她交流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和她交流自己考执业医师、考研的想法,而在已经毕业的学生手机通讯录中,他们一直将王冰梅的电话号码存为“干妈”。  

风悦寒梅:山花烂漫笑丛中  

清晨,王冰梅早早就来到了学校,晚上下班后她也经常是很晚才离开,课后,她经常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带领学生们做实验。问到她是否觉得辛苦时,王冰梅爽朗地说道:“这些都是小事,对学生有益就行,我也没有觉得有什么特殊的地方。”  

注重教学经验的积累、善于发掘生活中的鲜活事例,这是王冰梅教学的独特心法,她说:“想把一门课程讲好,要善于发掘,要对课程掌握的十分熟练。”回忆起刚开始任教时自己承担了很大的教学工作量,但正是这样高强度的工作量为日后开展教学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储备,因为讲得多才更加了解,不断实践才能不停改进。  

王冰梅认为传授学生知识时,重要的是要先丰富自我,“给别人一碗水,首先自己得有一桶水”。王冰梅特别强调知识的“整体观”,她说:“知识不是独立的,教师要建立整体观,要把所学知识看成一个整体,再将这些知识融会贯通,这才是真正的学习,真正的传授。”这就要求教师自身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在平时生活中,只要听到有关学习方面有趣的例子,王冰梅都会记录下来,融入到自己的教学中。  

在学生眼中,王冰梅也是一个“有意思”的老师,在她的课堂上时而会以一句“预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来吊起学生求知的欲望,更是匠心独运地将自己听评弹的心得总结出来,呈现在课堂上。优美的声调、饱满的感情、抑扬顿挫的声音、起承转合的课堂设计……王冰梅将教学内容变成评弹一样,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王冰梅说:“教师讲课要有个人情感在里面,要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自己的亲人,学生自然亲近你、认同你。”  

无论是对工作还是对学生,王冰梅都以真心相待,王冰梅用严谨广博的治学风范和认真负责的高尚师德在学生心中播下了理想的种子。二十六载从师路,三尺讲台绽光辉,王冰梅将一直陪伴莘莘学子的杏林之路,梅香永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