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长中人 > 正文

精彩长中人

张辉和他的研究生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6日 01:43     文章来源:


      食堂二楼每天中午都有一道靓丽的风景——多名青春洋溢的学子围坐在一位教授的身旁,大家交流说笑,气氛融洽。这便是校园闻名的“方桌会议”,和学生们一起享受午餐时光的是我校中医药与生物工程研发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张辉。

      不仅是“方桌会议”,张辉教授对学生的学术培养、专业指导、生活帮助体现在每一天、每一件事之中。

 

学术锻炼 注重实践

 

      参天古树、碧草翠林的长白山是吉林的骄傲。山中有一支队伍在穿梭前进,和多数登山队伍不同的是,他们时常因为某一棵植株、某几朵野花而停下前进的脚步,继而认真观察,探讨记录。这支特殊的登山队就是由张辉教授带领的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敦化普查队。

      在很多人看来,这样大型的全国性活动应该有专人负责各项事宜。但活动的路线制定、资源分布概况、联系相关人员等工作均是由张辉教授与学生共同完成的,也曾经有学生心生怯意,怕自己担不起重任,但张辉教授说“你们放心的做,要相信自己,一定能行!就是在这样的实践磨砺中,学生们快速成长起来。

      我们常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研究生注重个人实验与科研能力的培养与锻炼,许多研究生与导师并不常常接触,但这样的情况从未在张辉教授的实验队伍里发生。

      张辉教授一直坚持对研究生学术能力的锻炼,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实验时,他会陪在研究生的身旁,及时解答学生们在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学生的最好指导莫过于让他们参与到整体的实验过程,只有身在其中,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而得到进步。

      为了让学生能得到更多更好的锻炼机会,在硬件配置方面,他用自己的科研经费为研究室购买了大量的高精尖实验设备,学生有了进行高端全面实验的条件。在能力提升方面,张辉教授把学生们带在身边,让学生们参与到他近年来承担的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十一五”、“十二五”支撑课题,国家及省部级项目中。在这些国家前沿课题项目的实践中,张辉教授的队伍在《基于遗传多样性理论,对野生与种养殖居群的长白山大宗道地药材的种质研究 》《基于临床和民间有效性,对长白山道地药材的物质基础研究》《基于肽键热震荡理论,对药用动物药材加工炮制作用对比研究》《基于酶工程技术,对药用动物水解蛋白质得生物活性多肽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

      在研究中学习,在探索中进步,通过这样的方式,学生的收获是巨大的。

 

科研发展 严格要求

 

      已是假期,研发中心的学生们还在实验室里紧张而有序的忙碌着,高效液相色谱仪、核磁共振波谱仪等精尖仪器在他们灵活的操作下高效工作着。在日复一日的实验操作中,曾经繁纷复杂的过程早已谙熟于心。

      这一切的进步都是在张辉老师的严格要求与耐心指导下取得的。所谓“教不严,师之惰”,在学术学业上,张辉教授是不折不扣的严师。

      实验中的“疑难杂症”可以合作商讨,但仪器的使用操作必须精准熟练,实验结果出现偏差可以重新设计进行,但实验的准确性与真实性不容有失。张辉教授积极引导研究生们进行科研探索,同时也要求学生的理论研究应与产品开发紧密结合;他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亦要求学生公开发表论文,掌握专利书写能力。

      虽然“门规严谨”,但张辉教授并不是“一言堂”的古板学究。在研究上,他尊重学生的个人爱好。张辉老师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他根据每个学生的兴趣,个性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坚持学生的个性发展,重视调动学生的积极因素;在研究生选课题时,从不把自己的方向强加于学生,而是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未来研究发展方向来确定。

      也曾经有学生觉得老师的要求太高,认为自己做了许多“无用功夫”。但当他们看到自己的论文在核心期刊发表,专利申请获得批准,辛苦研发的项目能够得到运用,老师的殷殷期盼与自己的辛勤汗水就都有了答案。

      正是因为“高标准,严要求”,及“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培养方针,经他推荐的学生现都已在工作上收获了成功,如吉林华康药业副总经理朱继忠、敖东药业安图公司副总经理杨培国、延边倍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新成等等。

 

情感沟通 生活慈父

 

      张辉曾经有一名韩国留学生。研究生毕业时,在选择继续学业深造还是结婚成家的问题上与家长发生了矛盾,一时任性便偷偷回到了中国。气愤之下她忘记了签证过期的问题,被公安部门扣留了。张辉得知情况后,便及时联系外事部门说明情况,帮助她恢复了自由,并与她进行了深入交流。帮助她改变了不成熟的想法,回到了韩国。现在,这名学生的事业与爱情已经获得了双丰收。

      一名研究生在自己生日的那天,获得了毕业优秀论文,这本来是一件双喜临门的好事情,但他同时得知父母在这一天选择离异了。学业上的惊喜瞬时被家庭的变故冲垮,他长久走不出生活的这段困局,整个人都消沉下来。父母不在身边,但老师时刻关心着他。张辉带领学生们为他庆贺了生日和学业的成功,并与他进行了详谈,帮助他走出了人生的低谷,放下了思想的包袱,这名学生已出国攻读博士学位,继续深造。

      在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时,张辉总是走在队伍的最后方,他也总是抢着背负重装备的人。因为他要注意所有学生的安全,要准备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无论是突降暴雨,还是有学生伤风感冒,张辉都能在第一时间应对。在为期大半年的普查活动过程中,学生们感受到了母亲般的照顾、父亲一样的疼爱。

      无论何时何地,当学生在生活中遇到困难,当情感有所波动,当心中有郁结困扰,他们都会找到老师,用同学们的话说就是“每次和‘爸爸(特称张辉教授)’倾诉沟通以后,都觉得面对的云雾散了,只要有他在我们身后,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难题!”

      在“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中,张辉和学生一起吹熄了生日蜡烛,周围的同学们欢笑着聚集上来,大家一起分享蛋糕与快乐——这样的场景在学生过生日时上演。

      朝夕相处、和谐沟通,张辉所带领的队伍早已亲如一家。每年春季,大家准备好工具行囊踏青远足;元旦元宵,学生们自己编排了精彩的节目共度佳节;生日庆祝,大家一起欢歌笑语,纪念青春。所有的费用都是老师拿出自己的工资奖金承担的,他笑着说:“大家团结开心最重要。”

      老师对学生的无私关怀赢得了学生们的爱戴,当毕业季到来,许多人在餐桌上痛哭失声,舍不得这个温馨友爱的大家庭。

      对于求学在外的学子们来说,有什么比遇到一个父亲一般关爱自己的老师、有一个如此温馨团结的队伍更幸福呢?每年寒暑假,学生们不管路途远近,都从家里带来许多特产,表达感恩爱戴之心。在毕业离校时,他们向张辉老师叩首拜谢,只有这个礼节,能表达他们的情感。

      求学遇如此恩师,此生无憾。

      在张辉的悉心指导下,大批学生成长成才,现已培养研究生83名,博士生4名,并有大批学子求学海外,成为学术界的精英。

 

采访手记:

 

      “方桌会议”的美谈在校园流传已久,我只是听闻,但并不认识张辉教授。

      后来翻阅学术期刊,总见张辉教授的名字,心中崇敬,这个名字在心中更添了一抹色彩。

      接到采访任务的那天,我们的课程比较多,和张老师约定的时间在中午。12点下课后,我们匆匆来到了研发中心大楼时,张老师已在办公室等候我们了。他关心地询问,“你们要采访好说,但是你们吃饭了吗?先把饭吃了,要不你们先采访我的学生,我去给你们订饭”。

      三次感触,一次次深入,在这个过程中,我以一名和张老师素未相识的学生的身份感受到了老师的慈爱之心。

      能成为张辉老师的学生,或者说作为老师身边的一名学生,真是求学生涯中一件幸福的事情(宋宇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