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长中人 > 正文

精彩长中人

对话肖老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6日 01:43     文章来源:


        采访人:李想(以下简称李)

        受访人:肖永林教授(以下简称肖)

        采访地点:肖永林中医内科诊所

 

        近期,学院举办了采访家乡名老中医的活动。恰巧我正在肖永林的诊所中实习,便借此机会采访了肖老。

 

        李:肖老师您能谈谈当初是怎么选择习医这条道路的吗?

        肖:其实我本身就出生在中医世家,我家几代行医。我自小就跟随家父耳濡目染的学习中医知识,在初中时期就开始背诵中药四百味、汤头歌诀等中医的必背经典,随后在家里的诊所一直跟诊学习。我是咱们学校58级第一批学生,当时是必须有三年以上的中医学习经历的人才能报考中医学院进行学习,所以我们第一批学生当时都是有过中医学习经历的。

 

        李:那肖老师您都有过中医学习经历,再进入学校学习是不是要比我们这样直接进行本科学习会容易些?

        肖:那当然,因为我们当时大都经过师带徒学习过,有过实践经验。在上课的时候老师讲的知识点我就马上可以在头脑中反应出来在临床上是什么情况。我们当初是经历了实践再进行的理论学习,所以学习的中医知识很扎实。现在的同学们是由高中直接进入大学进行学习的,没有任何中医知识的积累,而所学习的中医内容与初、高中所学的知识也没有必然联系,在老师在讲课时头脑中是空白的,不能马上形成概念,所以在学起来也是比较困难的。

 

        李:那您对于我们现在的学生在学习中医方面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肖:实践是最能加深对于中医理论内涵的理解的。在学习掌握基本知识的同时一定要注重临床实践,学习中医就不能怕苦怕累,既然选择了中医的这条路就要不断地锻炼自己,你看现在为什么有些人取得了职业医师证也不敢临床,因为他没有经过临床锻炼过,所以就会一直害怕,万一给病人诊断错误了怎么办?但是对于不断地进行临床实践的学生来说,他们就会有信心可以独立的去看病。而且在临床上要活学活用,不是背完汤头歌就可以直接开药的,要真正的了解每一味药的性味归经和功效作用,然后结合脉诊舌诊辨证论治。用实践不断地加深对理论知识的认识。

 

        李:之前了解到您对于治疗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突出和长期的低热有很多成功的病例,能不能分享一下?

        肖:对于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突出也是我在近几年的临床实践中不断摸索出来的,从中医上来看是属于肾虚腰痛,因为肾主骨生髓,肝主筋,那肝肾不足就会造成筋骨萎弱,再遇到外邪入侵或外伤损伤就会导致腰突病症,然而,外邪入侵,跌仆闪挫损伤,只不过是一个诱因,而大多数患者早已存在着肾虚的基础,在外来诱因的趋使下而发病为腰突出症,所以我一般都是从肝肾进行治疗,注重调补肝肾。通过这几年的临床效果来看是很不错的,很多患者都有颈椎腰椎的问题,用药后症状都有明显的减轻。对于治疗长期低烧患者,我在早些年也发过很多关于这个病症的文章,也治疗过很多病例,当然也是在临床中逐步积累出的经验。对于长期低热在西医检查方面可能没有明确的诊断,但是对于我们中医来说就很有优势,尤其我是一直从事温病的研究,长期低热要辩证论治,大致分为:气虚发热、阴虚发热、湿热发热,这个就很好辨别,可以通过舌象很直观的体现出来。然后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治疗。

        李:谢谢肖老师的回答,那我还想问一下,做为一名老中医,您是怎么看待现在中西医结合这个问题的,您认为是否有必要?

        肖:对于西医的一些基本的诊断知识是要了解的。因为我们在看病的过程中,患者会给你看一些西医的诊断数据,这个作为中医学生也是要知道的,但是不能完全的就跟着西医的思维走,我们在了解到病人是什么病后,就要从中医的角度想,这个病是怎么形成的,然后进行望闻问切,找到中医的诊断依据,进行处方治疗。对于现在的中医学生来说,不能一点西医知识都没有,很多基本的西医理论是都应该掌握的。中医学生要想在临床上有所成就是需要一个长期的积累过程的,我现在还在进行临床,很多经验就是在我不断地临床中不断积累的,所以做中医就要耐得住性子,慢慢的往里悟,不能急功近利。

        通过和肖老师的一席谈话,我受益匪浅。肖老一直强调实践的重要性,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加深认识,才会学好中医,才能指导临床实践。在谈话之余肖老还带我认识了很多中药,例如杜仲和厚朴外形很相似,而从杜仲掰开时会有许多拉丝便可以把两种中药区分开。在有患者就诊时,头发有些花白的肖老在诊断后会很和蔼的让我也把下脉,然后从脉诊、舌诊等方面教我分析病情,坐在那里稳如古时口传心授弟子的中医先贤。从肖老从医生涯的一隅,我们可见要想成为苍生大医要完成一个“熬”字,熬我们的性子、熬我们的知识、熬我们的阅历。我们终将成为他们。

 

肖永林简介:

        肖永林,教授,原我校温病教研室主任,吉林省名老中医,从医五十余载,临证经验丰富。擅长治疗内科杂病,冠心病,骨质增生,更年期综合征,腰椎间盘突出等。主要学术著作有《医海珠玉》、《温病学析要》等。其中《医海珠玉》一书,是肖老在阅读前人留下的医术基础知识,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以崭新的视角诠释了中医辨证论治的精髓,堪称经典之作。

上一条:往事并不如烟

下一条:拜访张永和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