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长中人 > 正文

精彩长中人

拜访张永和教授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6日 01:43     文章来源:


        这段时间,我们几个同学一直在医院跟师实习,正赶上学院举办采访名医的活动,我们便拜访了带我们实习的导师张永和教授。

        拜访前我们了解到,张永和教授是附属医院的内科主任医师,善于治疗头痛、眩晕、失眠、心悸、焦虑等证及“亚健康状态”、“慢性疲劳综合症”咨询、调理与中医药治疗等病症。他在1980年至1993年间,承担《病理学》、《病理生理学》的本科教学,1994年至今,先后承担《诊断学基础》、《临床药学》本科教学,《中西医结合基础概论》、《中西医结合思路与方法》、《中西医结合研究进展》等硕士研究生课程。据说张永和教授治学、行医都非常严谨,在诊疗过程中认真对待每一个病人,绝不会出现误诊,而且医治过的病人病情都见效非常快。

        在拜访过程中,张永和教授非常和蔼地和我们交谈。当问到对中医的理解,他是这样说的:“学中医可以多读读道家、佛教的书籍,锤炼心性,修养佛性。有的时候,可能对病人讲讲佛教相关的一些东西就能解开病人的心结,心态对临床治疗占有很重要的比重。不到60岁,都算不上了解中医,因为生活阅历等各方面还少,我到这个岁数这才感觉刚刚真正摸到了中医的门槛,所以你们这些后辈不仅仅是要学中医知识,要在生活中慢慢积累,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不要以为书本上的知识都学会了,你就能当一个好大夫。”

        我们向他请教了一些关于如何学好中医的问题。张教授通过自身经历为我们讲述,“医生应该有四性,仁性,理性,悟性,灵性。要怎么做,就是这四性。咱们中医是和解医学,不是对抗医学,不要和西医搞混了。治病,用法不用方。想学好中医就应该博学,学什么都会有帮助,会让你的大脑动起来,如果你哪门功课不好,你就把它补上,不然你肯定吃亏,因为人的大脑依靠大量的数据来产生思维,数据越多,速度越快!”他还向我们强调了中医思维的重要性,“无论你利用什么现代手段,最后你必须回到中医的思维方式上来。眼光要放开!这是中医应该具有的品质,自己不要死盯着表面。”

        谈到失眠的治疗时,他反问我们:“都是失眠,为什么开的方子相差那么多,而且都给治好了?”接着,他自问自答道:“就是要辨证论治,要把别人的东西变成自己的,善用经方,好的疗效就是对病人最大的负责。”

        从这次的访谈中,我们都学到了很多,不仅是医学知识,更多的是作为一名医生的医德、对待中医的态度以及将来我们应该如何去学习、工作。有了像张教授这样的中医前辈对我们的建议和激励,我们会更多地学习中医药相关知识,拓展知识面和深度,以便将来在我们迈出校园,走向神圣医疗卫生岗位的时候,可以无愧我们医学生的身份,对得起病人,对得起我们身上穿着的白大衣。

 

张永和简介:

        张永和,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附属医院中医药实验研究中心主任。吉林省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吉林省第二批拔尖创新人才。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国家创新基金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技咨询与评审专家。擅长治疗头痛、眩晕、失眠、心悸、焦虑等证及“亚健康状态”、“慢性疲劳综合症”咨询等。

上一条:往事并不如烟

下一条:对话肖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