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长中人 > 正文

精彩长中人

做一个“大气”的人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8日 14:33     文章来源:


“做一个‘大气’的人”,这是王军老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而他自己的生活,也在一天天“大气”地度过。  

授业恩师

干一行爱一行。作为一名教师,王军老师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到了爱岗敬业、恪尽职守。  

王老师年过半百,留了满脸的络腮胡子,却总带着笑容。他注重养生,如果给王老师画像,大致是这样的:保持着年轻的心态,懂得寻找生活的乐趣,对生活和工作充满激情。往往上了一天的课,晚上我们看到他的时候仍然挺直了腰板,耐心地解答学生的疑问。我没见过他因为私事而缺课,即便再忙也不见他找他人代课,每天总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着,不抱怨辛苦,不厌烦一年一度的循环。  

伤寒课根据专业的不同有选修有必修,学校安排的选修课只有54学时,他却应学生要求,按照必修课的标准,给学生们上满72个学时。大多学生都感激他这份认真负责,而用极大的热情把这门选修课学好。后来在伤寒原文背诵大赛上,选修课的学生们果然没令他失望,表现的十分出色,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这件事一直被老师拿来鞭策我们这些必修伤寒的中医学专业学生们,让我们愧疚之余更多了些发奋学习的热情。虽然每个人都不愿自己被人拿去和别人比,但是老师这个方法效果貌似出人意料地好。  

王老师对于中医的学习有独特的一套看法。他提出,学好中医,前提是要“打消上了大学,该休息一下了”的想法。  

首先,打好基本功很重要,先要学会中医语言,注重提高自己对中医的悟性。其次,做好预习和复习,学会听课和记笔记。这是老生常谈,但他强调要学会重点倾听,提高课堂吸收率,提高总结归纳能力。另外,中医是一个整体,要学会联想式学习,触类旁通;中医学习不能完全依赖书本,而在于临床实践本身,要善于观察、理解和积累。这些东西,老师不厌其烦地给我们“灌输”,要我们爱学习、会学习,真正学好伤寒,学好中医,将中医学发扬光大。  

王老师是伤寒教研室主任,讲课也是出了名的好,所以往往有许多外班外专业的同学来我们班一起听课。王老师总是微笑着,听之任之。他认为,多一个人听课,多一个人学习他的方法和哲学,以后能灵活运用从这里学到的一切,就是他最大的成就。这是作为一名教师能在课堂上能给学生的最好礼物。  

平日的王老师,是个温和而风趣的人,和同学之间也不会太严肃,应该算是个很好相处的的。但是,我曾经看过一次他发火的样子,印象颇深。有一天来了一个男生一个女生,两人坐在课堂上一起边看电影边小声聊天,王老师讲完一节课,在课间站在两人桌前,用一贯温和却不容反驳的语气,把两人批评一通赶出了教室。我记得他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不拒绝外班学生来听课,但绝对不允许有人来影响我的学生听课!”不放任,不敷衍,这是一名人民教师对他自己职业的尊重和承诺。  

人生向导

王老师做得最多的,恐怕就是那些“多余”的事情。或许有些人会觉得他有时候很固执,但他一直不肯放弃,做着对学生有利却对自己一点“好处”都没有的事情,无怨无悔。他说自己从来不希望做这些能得到什么,而希望我们到他的课堂能学到更多的东西。这应该也是他对教书育人的一种理解吧。  

上课之余不忘讲解人生哲理,王老师对学生知识以外的教诲,同样得到了学生们的尊敬,虽然这些根本不是大学教授必须要做的事情。王老师每年都会给同学们开讲座,解答学生学习生活中的一些疑问。而在去年冬天,王老师在同学们的支持下,举办了一场“讲医学世界,道人生哲学”的公开讲座,致知楼的报告厅人满为患,无论本科生,还是研究生,甚至许多没有听过他讲课的新生都纷纷前来,两个多小时的讲座,没有一个人中途离席。  

而这一次,他教我们的,仍是要做一个“大气的人”。  

他认为,改造世界观,应该以德为本,“换位思考,善解人意,自知之明”是做人基本要求。人要多听外面的声音、多看外面的世界,要学会和懂得满足,有所感动,才会有感恩父母和报答社会之心。  

对于学习,他教会我们治病救人需要的是强大的底气——扎实的基本功。要不计较分数的多少而更看重知识的掌握,重视医术医德的培养而非名利的得失,“向钱看,更要向前看”。他说视野开阔的人,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大医,才能真正获得成功。这次讲座,我不知道他能影响多少人,至少我自己深有收益。  

生活诤友

大概他们这一代是受毛主席影响比较大。王老师总比喻我们是八九点钟的太阳。中医来讲,八九点,阳气逐渐旺盛,精气神都比较足,所以我们是处在人生中最美好的阶段。此时的我们,不该有纠结、迷茫、空虚等等负面的状态,“有问题就解决,这是个态度问题”。  

对于恋爱,王老师并不反对,强调顺其自然,甚至调侃地提出要“让世界充满爱”。他认为爱情能增加两个人的学习动力,此时两人共同努力、互相竞赛,不要让别人把你的谈恋爱与不学习挂钩,自己为自己的爱情赢得尊严和名誉。而在感情世界里,双方是付出、是关爱、是呵护、是帮助,不该存有自私和虚伪的想法。  

在他看来,平常的生活,应该有所规划,年轻人要劳逸结合,而不该太过安逸。大学生活是最美好的时期,风华正茂,要坚信自己最优秀,要有理想和信念,趁自己年轻多努力,这是王老师对我们每个人的忠告。此时不需要计较太多金钱和利益,努力规划人生,仍然是要活得大气。  

对于学生干部,他也有建议,要合理安排学习和工作的时间,明确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而期间的工作要按时完成,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精力才能有目的的提高办事、讲话、组织沟通等能力,并努力得到同学的认同。而普通同学,也该给他们更多的支持和理解,建设和谐校园,这是很关键的一环。  

人生要有喜乐,同时也有烦恼;要有收获,同时也应付出。对于人生,每个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都有不同的理解和认识,但不管怎样,要学会做人要“大气”。 “大气”是个广义词,要想做到这一点不容易,因为人与生俱来就有自私心理。然而,我们要做堂堂正正的人,就必然要一生与自私自利相抗衡,努力为祖国、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做一个“大气”的人,王军老师的话,我们铭记在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