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长中人 > 正文

精彩长中人

美丽人生——记全国优秀教师苏颖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6日 01:43     文章来源:


        “时尚而不轻佻,热情而不张扬,正统而不古板,干练而不强硬,高雅而不高傲,宽容而不纵容。”这是苏颖老师留给大家的印象。在她的个人简历上,名字后面有很多的头衔称谓,就在不久前,这一长串的称谓中又多了一个:“全国优秀教师”。今天,我们抛开了这些身份,只留下了一个她最喜欢的称呼:老师。我们也不想再用“红烛”“春蚕”“奉献”“呕心沥血”这类的辞藻。我们只想用最简单质朴的文字,讲述这个和我们学习生活在一起的老师。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1978年9月,长春中医学院迎来了一批新生,正值花样年华的苏颖就这样开始了她和中医大36年的缘分。1983年,成绩优异的她获得了留校资格,采访中,她对此记忆犹新:“可能因为家里是三代教育世家的缘故吧,我一直对教育事业有着特殊的情感,当时特别想主动提出从事教学工作,但是父亲告诉我不要跟学校讲条件,哪个岗位都需要人才,既然选择了留校,就要服从学校安排,到需要你的岗位去。当我得知留在了内经教研室的时候,心里不由得一阵窃喜,终于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了。”

        一路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2001年,苏颖被评为硕士研究生导师,2003年晋升教授,2012年被批准为博士研究生导师。近十年来发表了教学研究论文20余篇、公开发表科研论文80余篇,主持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中日韩三国中医教育发展现状及特色的比较研究》等教改课题6项,主编多本全国中医药院校教材。2013年,《内经选读》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教学视频及所有教学资源在中国大学爱课程网上面向全球开放。

        这些成绩的取得,除了自身的努力,苏颖老师一直很感激刚参加工作时,学校老领导、老教师对她的帮助。老教师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对学术的一丝不苟、对青年教师的期望和关怀使苏颖受用至今。“结婚旅行都带着背诵小本,老教师们对我们年轻教师要求都很严格,回来还要考核呢。”苏老师回忆说。在时任长春中医学院副院长夏洪生、时任医古文教研室主任崔仲平教授,以及陈广路教授、徐永贵教授等的帮助下,她开始了探索教学方法改革的道路,“内经‘三段’教学法”就这样应运而生了。此后,苏颖老师推崇的PBL教学法也逐渐进入了长春中医大的教学历史舞台。

        苏颖老师“乘胜追击”,开始了五运六气的研究。最早的时候,有人认为,五运六气研究艰难深奥不易出成绩。可是苏颖老师并没有因此而气馁,相反却更加认真的钻研其中。如今的五运六气示教馆极具特色,“五运六气”也成为了长春中医大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最独具特色的中医教学基地。

谁是最可爱的人

        除了对于自身的学术努力,一线教学也成了苏颖老师最关注的问题。她曾写过这么一篇文章——《谁是最可爱的人》,字里行间无不透露出对于学生们的喜爱,在她看来,学生们永远是最可爱的人。

        教学是一个以学生为主体,老师为主导的教学过程,这点在本科教学中尤为重要。为了让师生实现更好地互动,她对于学生的事情非常关心,在她三十一年的教学生涯之中,从不当众批评学生,激励他们、树立他们的自信心是她教学的“独门秘方”。

        苏颖老师曾经教过的一位学生(现在河南中医学院工作),家庭困难、母亲重病在身,本科毕业时,询问苏颖老师自己该考研还是回乡工作,苏颖老师坚持让她选择考研,并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她很大的帮助。在考研名列前茅后没几天,她便带着连夜折出的整整一盒心形折纸来到了苏颖老师家中,不善言辞的她用了整整十几篇纸张来表达她的感激之情。

        苏颖老师一向认为:没有不好的学生,就看老师的工作方法和发挥的作用。哪怕学生只有百分之一的优点,受到老师表扬都会变成百分之九十九的优点,老师需要做的便是耐心,学生往往会比老师想的更为宽容。

        苏颖老师讲课时观察到一个学生总是不听讲,于是她课间装作无意地将周围同学的名字都问了一遍,心里默默记下了他的名字。下课后,边让那个学生帮自己拎教案包去办公室,借此了解到了他的情况。原来,这位男生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是家长做主填报的志愿。苏颖老师站在他的立场上帮他分析利弊:要么复读、要么挂科太多被开除、要么调动兴趣,继续学习。男生选择了继续学习,苏老师便一直带着他学习,学生也不负所望,如今有所成就。

        不仅仅是对于学生的学习,生活上苏颖老师也很是关心学生的。当记者采访到2010级针灸推拿学院的孙广宇时,他说:“今年一月份开学后,我在QQ上发了个说说,大抵内容是:我有一张我和妈妈的合影,但缺少一个像框,有些遗憾。苏颖老师看到这个说说后,立刻给我回复说她给我一个。当我得知相框是苏颖老师特意从超市买来的之后,真的特别感动。”

        路林飞补充道:“中秋时,回不了家的学生都得到了苏老师专门从家带来的月饼。对于离家远的我们,除了老师,她更扮演了母亲般的角色!”

        经师易遇,人师难逢。若不是怀着满腔的热爱,苏颖老师又怎么能够“渗透”到学生的点滴之中呢?在我看来,能遇见这样一位老师,便是今生最大的幸运了吧!

“老师就该有个老师样!”

        在苏颖老师看来,青年教师的教学质量直接影响着他所教的所有学生。作为基础医学院院长,她对青年教师有着自己的要求。

        “我们学院的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穿短裙和光脚穿鞋是不被允许的。不仅如此,额头也必须露出,若老师看起来没有精神,学生上课不是更加没劲头了吗?我所理解的师德,其中之一便是老师就该有个老师样!”

        2012级中医八班的邹明洋说:“去年上内经课,便对苏老师印象深刻,虽然老师每回来去匆忙,但却总是以最佳的精神面貌出现在我们面前,有时风大,吹乱了头发,苏老师就用笔帽夹住头发。”看着认真授课的苏老师,和夹在她头发上的笔帽,大家都觉得,严谨的苏老师也有很可爱的一面。

        苏颖老师的学生、同时也是我校内经教研室的一位青年教师回忆说:“由于刚毕业,对于学生的教导还不够有耐心,一次内经口试,学生三遍都没有过,当时我便生气了。苏老师佯装上厕所偷偷给我塞了张纸条,我打开一看——‘注意形象,让学生过几天再来背吧。’那个学生两天后来背果真就顺利过关了。”

        在很多同事眼里,苏颖老师一直很是稳重端庄:“即便是不分日夜地在办公室加班,她的妆容都是精心搭配好的。”

不同的角色  一样的精彩

        “我的时间常常是零碎的,一段时间内得同时进行好几样工作,有时真的是特别累。别人问我更年期有啥症状?我回答说:我没时间更年期啊。”她打趣道。

        去年的教师节,从早上五点到晚上十二点,一天的忙碌行程让苏颖老师脚都走肿了。走在去开会的路上,手上却还拿着彩排所需要的手风琴,包里则装着满满的教案。似乎什么时候在路上都走得飞快的她,处理起事情来却有条不紊。上至学院规划会议,下至课程备案,每一项她都尽可能做到自己满意为止。“学院一百多号人呢,出点啥事怎么办?那么多学生呢,教错一点儿,影响一生啊!”这是苏老师常挂在嘴边上的话。

        在作为同事的苏鑫老师眼中,苏颖老师勇于探索、治学很是严谨,写东西必须是参照一手原文,上课认真,非常热爱学生和关心同事,整个学院谁生小孩、谁家有事,只要她知道一定会去看看。除此之外,每天的行程也很有条理,“虚度光阴”这个概念似乎在她身上从未见过。

        采访过程中,为了免受打扰,苏颖老师特意找了间安静的办公室,但是期间仍不时有敲门声传来,或是学院的事,或是出版社的事,事无巨细都要她亲力亲为。

        “时常有公益讲座邀请或者是出版社请我写书稿,公益讲座我是从不拒绝的,我认为作为中医药工作者,有向公众宣传中医药文化的义务。出版社有时因为一直邀请便不好意思地接了下来,结果一挂电话就后悔不已,实在是应接不暇了,工作任务都排到退休以后了。”

        忙碌之余,总是觉得愧对年迈的父母,能够忙里抽闲的回去看看父母,尽尽孝心,是苏老师最大的愿望。吉林影视频道《儿女情长》曾经做过一期苏颖老师的节目,她整理保存从入学至今的几百封家书道出了父母与儿女间的浓浓深情。

乐在其中  无怨无悔

        虽然工作很是忙碌,但是苏颖老师的生活中仍不乏许多乐趣,再忙她都会挤出时间让自己放松一下。

        这个暑假,从早八点到晚十点,繁重的工作让她不得不每天带着一壶自己熬制的汤药,吃饭也只能随便拿面包之类的将就一下。但苏老师也会“苦中作乐”,中午帮她买饭的老师随手折了一朵野花带给她,生性喜爱花的她会高兴半天,和花摆姿势拍照,照完之后又赶紧投入工作之中。

        照相机和中医背诵小本一样,是苏颖老师刻不离身的装备,从校园的春夏秋冬美景到学生们的点滴,她都悄悄地记录了下来。走在天鹅湾畔,一朵花的绽放能让她驻足不前;行于四象城中,书页翻过的声音也让她感触不已……

        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和愿意发现的心境。每天入睡前,家中的花儿都得到了水分的滋养;每日起床,给家人准备丰富营养的早餐;出门前,一定细细梳妆打扮一番……

        问到苏颖老师如何做到“面面俱到”的。还未开言,泪已潸然。“很累、真的很累。但我做的都是我喜欢做的事。无怨无悔。”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苏老师再忙也不会是一天25个小时,她只能增加时间的“宽度”。繁重的教学任务、枯燥的编写工作、琐碎的行政事务……别人叫苦不迭的生活被苏颖老师过得有滋有味。忙碌而充实,却又惬意而自在,能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情,这或许便是最美好的人生吧。

                                                                    (采写人:张喜明、苗源元、夏泽鲁、祝志岳  执笔人:祝志岳)

上一条:往事并不如烟

下一条:对话肖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