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长中人 > 正文

精彩长中人

传递中科两国友谊的使者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8日 14:33     文章来源:


        10月的海湾小国科威特气候不再酷热难耐,周一上午7点整,中国援助科威特医疗队队长赵宏巨和其他队员们像往常一样准时来到位于科威特联合国环岛附近的医疗队办公室候诊,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

        根据中科两国政府签署的卫生合作协议,自1976年起,中国政府每两年向科威特派遣一支医疗队,在当地从事针灸、火罐等传统中医诊疗。35年的岁月弹指一挥间,如今在国民生活富庶的科威特,经过医疗队几代人的辛勤努力,中国白衣天使们在当地已家喻户晓。眼下这批医疗队的医生和护士由吉林省卫生厅选派,共14人,队中资格最老的是在科威特工作达8年之久的队长赵宏巨。

        赵宏巨,1989年在长春中医药大学毕业后留校担任政治辅导员,1997年调到方剂教研室工作。2003年,他通过吉林省卫生厅组织的考试,被选拔为吉林省第5批援科医疗队队员,于当年10月赴科威特工作。由于在援外期间的工作等各方面表现优异,赵宏巨在两年的任期结束时留任并被任命为医疗队队长。他这一干就是8年。

        在科威特工作的8年以来,在中国卫生部、吉林省卫生厅、中国驻科使馆经商处的领导下,赵宏巨队长带领几批  队员共同努力,克服高温的气候条件和生活上的诸多困难,较好的完成了援外任务,使医疗队在当地的发展蒸蒸日  上,得到了科威特医疗界和普通百姓的肯定,成为中科两国友好交流的使者。科威特副首相兼司法大臣拉希德·阿卜杜·马哈萨尼·哈马德去年到医疗队进行治疗,赵宏巨队长提前数日为拉希德首相的诊疗制定非常缜密的医疗方案。在经过一个疗程的治疗后,收到非常好的效果。拉希德首相对医疗队的工作非常满意,给予高度评价,并亲自书写感谢信,称赞中国医疗队医生高超的医疗水平、朴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在8年的工作中,赵宏巨队长在医疗队的建设方面倾注大量心血。他提出“内抓管理”和“外树形象”两方面并重的发展思路,在医疗队的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用他自己的话说,援外医疗队员不仅是医务工作者还是代表国家的外交使者。

        在抓管理方面,赵宏巨队长为医疗队制定了《队员守则》、《队委会职责》、《安全细则》、《安全协议》、《紧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护士工作细则》、《病历书写要求》、《诊所物品摆放》等多条规则,注重“痕迹化”管理的工作方式,在制度上为援外医生和护士在科工作和生活提供指引,使医疗队发展成为纪律严明,能打硬仗的队伍。

        在树形象方面,赵宏巨队长介绍说,医疗队始终秉承病人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宗旨,提倡“微笑服务,有求必应”。队员们牢记自己的言行举止都代表国家。“我们不单单是白衣天使,更重要的是我们还是外交使者,要用精湛的医疗技术和高尚的医德为科威特人民服务,树立中国医疗专家的光辉形象,忠于职守、不辱使命、为国争光,为圆满完成祖国交给的援外任务做出自己的贡献。”

        远在异国他乡,工作以外的生活对医疗队建设是极为重要的一部分。在8年的工作中赵宏巨队长非常重视医疗队驻地建设,通过多方努力,改善居住条件,并争取到了车辆,方便队员出行。为节约成本,他还自己动手在医疗队的生活区搭建安装宽带网络、安装卫星电视网、构建医疗队文体活动室等,丰富队员的业余文化生活。卫生部副部长邵明立今年到医疗队慰问期间曾深有感触地说,医疗队团结友爱的氛围,驻地干净整洁的面貌给他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并称赞说,你们医疗队有个好队长,队员们很幸运啊!

        在科威特的8年间,赵宏巨队长还十分重视公关工作,与当地政府官员和民间组织等建立长期联系和友好往来,并积极参加当地的学术会议、医疗器械展等,以此为平台积极作好宣传工作,扩大医疗队的影响力。驻科威特中国媒体和当地的《科威特时报》等主流报纸曾多次报道医疗队在科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在8年的岁月里,赵宏巨队长多次受到来科访问的国家领导人和政府官员的亲切接见和鼓励,其中包括得到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和张德江的亲切接见,外交部长李肇星亲切接见并签字赠书,国家体委主任刘鹏亲切接见,卫生部副部长邵明立亲切慰问,这既是对医疗队工作的肯定也鼓励了医疗队队员的士气。

        此外,医疗队在做好援外任务的同时,积极为中国大使馆、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来科访问的中国官员提供医疗服务,深受好评。在保质保量完成医疗任务的同时,医疗队还积极响应中国卫生部的指示,按时完成各项任务。去年,赵宏巨队长在卫生部举办的援外医疗队摄影和摄像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和纪念奖。在今年卫生部的“和谐进去、创先争优”活动中医疗队也踊跃参加。

        总结8年来的工作,赵宏巨队长说,在中国卫生部和吉林省卫生厅领导以及科威特卫生部的亲切关怀和帮助下和几代队员的共同努力下,援科医疗队各方面正稳步发展,日新月异。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加倍努力,使医疗队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中国援外工作的一张名片。

        (本版照片由赵宏巨本人提供)

        赵宏巨工作照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科期间看望在科中方人员时与赵宏巨亲切交谈

 

        党委书记陈海英(左二)看望援科医疗队成员

 

        校长王之虹(左四)看望援科医疗队成员

 

科威特副首相拉希德致援科医疗队的感谢信(阿拉伯文)

       

        科威特副首相称赞援科医疗队医术高超

 

        去年11月,科威特副首相兼司法大臣拉希德·阿卜杜·马哈萨尼·哈马德(Deputy Prime Minister and Justice Minister Rashed Abdul Mohsen Al-Hammad)来到中国援助科威特医疗队基地进行治疗。医疗队得到消息后,针对拉希德副首相的病情,制定了缜密的医疗方案,在医疗队全体医生的精心治疗下,疗效非常显著。在经过4次诊疗后,拉希德完全康复,并签署表扬信给医疗队所在医院的院长,赞扬医疗队医生高超的医疗水平、朴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据拉希德介绍,他这次是慕名而来,早已听说这支活跃在科威特医疗界的中国专家队伍,34年如一日凭借高超的医术为科威特人民治病救疾。他高度评价医生的治疗效果,经过治疗后,他的病情有了明显的改善。他非常兴奋对治疗医生赵宏巨说:“仅仅经过一次治疗,我现在就不用拄着拐杖行走。”经过5次治疗后,他的病情完全康复,于是在斋月期间高兴地写表扬信给医院院长,他在信中对医疗队全体医生表示由衷的感谢,并要求科威特有关医疗部门改善医疗队的工作条件。

        (资料来自吉林省卫生厅网站)

 

 

背景链接:

        对外提供医疗技术援助是我国一项长期的具有战略意义的政治任务,援外医疗队是在医疗卫生领域贯彻我国外交路线的一支重要力量。1963年,中国向阿尔及利亚派出了第一支援外医疗队,掀开了中国同第三世界国家以医疗队为主要形式的卫生援助的史页,直到今天,从未间断。一批又一批中国援外医疗队远离祖国和亲人,在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支持下,与当地医务人员密切合作,为受援国人民提供了大量医疗服务,挽救了许多患者的生命。我校1972年成为援外医疗的派出单位,先后有多位医生赴索马里开展援外医疗工作。后来根据卫生援外的统一安排,我省开始向科威特派驻医疗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