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长中人 > 正文

精彩长中人

最美女研究生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8日 14:33     文章来源:


        “4日,在图们至长春的K7366次列车上,一个阿姨突发心脏病,一个学医的研究生一直关心照顾着发病的阿姨。满车厢的人都夸赞这个女孩,可她从头到尾一直没有说出自己的名字。祝福这个阿姨早日健康,祝福这个女研究生好人一生平安。”这是近日在新浪上转发最火的微博,也是近期报纸媒体关注最多的焦点。而故事的主人公就是我校2010级中医内科学专业的研究生殷楠。

        不高的个子,沉重的书包,可爱的雀斑,干净却略显普通的装束,平凡的相貌,不善言辞,这是她给我的第一印象。1987年出生的她并不比我们年长多少,甚至仍旧是共青团员的身份也并不比那些年纪轻轻就成为党员的人出众多少。就是这么普通,没入人海便立即消失不见的24岁女孩被评为长春市最美女研究生。

 

美在家庭

 

        殷楠的父母都是普通的商人,他们纯朴厚实,乐善好施,在街坊邻里中间享有很好的口碑。身为商人他们骨子里却缺少那份高人一等的精明,也就更谈不上“奸诈”了。生意的闲暇之余他们总是一家人聚在一起分享生活、交流生活中的心得。关于殷楠生活上和学习上的问题,其父母总是耐心讲解的为其开导,青春期没有不叛逆的孩子,而殷楠却是一个例外,在父母的正确疏导下她对于生活、对于学习、对于理想一直都是明确且清晰的。

正是在这样的家庭中成长,在这样的环境中熏陶塑造了殷楠纯真善良且坚定不移的性格。由于父母忙于工作所以她很小便开始独立,相比同龄的孩子小殷楠更加懂事,尽管性格有些内向,不善言谈但是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她总是第一个迎上去,竭尽所能去帮助他们。

        她的导师朴春丽这样说:“她是一个特别有心的孩子,对病人热心,对工作细心,平时办事特别严谨,从来都不张扬,这次能够在他人危难的关头挺身而出,作为她的老师,我特别骄傲。”清淡如水的性格,低调的处事态度使得她在班级有着极好的人缘儿,没有华丽的辞藻,不会运用浮夸的方式,只是淡淡的像素雅的雏菊静静的开放,用自己的真心去温暖别人,用自己的本领来造福她人。

        没有什么应不应该做,只有你适不适合做和能不能够做好之分,这是她为人的准则。

 

美在实力

 

        在班级担任心理咨询员的她比别人多了几分细致周到,继而想问题和处理问题也会比其他人深刻细腻,所以在火车上对患者及家属进行诊治及安抚时才会有条不紊、面面俱到。和病患紧紧相扣的手是她对患者精神上最大的支持和鼓舞,一直不肯放松是她与患者之间建立信任的桥梁。最美女研究生辅导员李老师谈及她也是满口溢美之辞,品学兼优的她对朋友真诚,对患者热情厚道,对学习严谨认真。

        记得在采访过程中笔者问及到在临床实习时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比如特别难缠的患者不愿意配合医生治疗怎么办?殷楠告诉我,同时也是告诉我们众多医学生:没有不讲道理的人只有不讲道理的事儿。意思是说面对再不配合的患者我们也要耐心细致的为他讲解,告诉他怎样才是对他、对他的家人、对他的身体最好的,至此才会赢得病人及家属的认可和支持,你的行医之路才会拓展得更宽,你的医者旅途才会走得更远。

医学生誓言言犹在耳,久久难以散去,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不是华丽的口号,更加不是豪迈的宣言,它是全世界医学生应该践行的诺言。朋友你做到了吗我们尚且不知,但是她做到了,全世界都看到了,她的言谈举止告诉我们她一直在以这一百余字的誓言约束自己,锻炼自己,完善自己,超越自己。

        曾听到这样一个类似的故事。

        同样是火车车厢里,同样是我校学生,同样是遇到一位突发患者,只不过结局有些遗憾罢了。

我校2006级的学生在一次返校途中遇到一位患者在列车上发病,当时他已是我校大五的学生,优异的成绩使他认为他有足够的经验和学识解决病患的危机,然而事情远远没有他想象的那么简单,面对这个患者的症状他手足无措。这件事使他深刻意识到了实际生活中没有任何一位患者是按照书本症状生病的,书本之外的知识更需要我们不断探索挖掘,理论是实践的基础,然而空有满腹经纶缺乏临床的真正经验也只是纸上谈兵罢了。

        故事的最后是同来的另一名医生为患者解除了危机,意想不到的是那名医生只是一所专科院校毕业的学生,没有所谓门槛之见,只是给我的触动很深罢了。很意外无论是师资力量还是硬件设施我们都要比他们优越很多,然而事实却让身为本科生的我们羞愧难当。同样的年纪,不一样的效果只是因为他们比我们更注重临床实践,丰富的临床经验 使他们面对患者更加从容不迫有迹可循罢了。

        两个故事相对比,告诉我们英雄不是准备出来的,他们只是在正确的时间碰到了这个机会,并且通过自己长期积累的知识和能力紧紧抓住了它。心存助人之心是一件事但是胸怀助人之力却是另外一件事情了。只有二者相结合,社会才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美在德行

 

        曾经在报纸网络上曝光很多见义勇为结果好心反遭诬陷的人和事,一度数见不鲜,使得很多人有助人之心却无助人之胆儿,于是出于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渐渐拉开了,人们习惯了冷漠。然而她却站出来了,无论她过后是否考虑过失败的可能,是否会后悔当初的那个决定,但是在那一刻她坚定了,在那一刻她不是学生只是一名救死扶伤的医者,没有多余的顾虑,没有过多的感想,她只知道她要救人,她只知道她手里有药,她只知道她手中握着一个生命。

        无独有偶,善良不是一时的救人于水火的壮举而是时时刻刻想着他人,善良不是一时兴起的冲动而是心心念着别人的利益。善良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对别人负责的人生高度。

在这个相对功利的社会,她做大好事不留名的事迹应该让众多热衷于自我炒作的人汗颜。如果没有媒体的上门拜访,如果没有老师的细心核对,最美女研究生也就石沉大海了,故事也就只能活在那群亲临现场的乘客心中了。救人也许就这么惊天动地的开始了,悄无声息的结束了……

        像晨曦一样温暖却不过于灼热刺眼,像菊花一样淡然却不拒人于千里之外,像栀子一样平凡却不平庸的碌碌无为。她的内心似天空澄澈剔透,宠辱不惊,她的品德如白杨坚定挺拔,不空不歪。

拥有扎实的医学功底,心存大医的品德操守,怀有善良淳朴的童心,不骄不躁,云淡风轻,她是长春市最美女研究生,她是我校的骄傲,她是全体医学生的楷模,她就是殷楠。

 

        采访后记:在通过媒体上的爆料和其老师的讲述我对殷楠学姐心存敬意,在采访过程中,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还有其他两句话也让我感受颇深:没有什么应不应该做,只有你适不适合做和能不能够做好之分。没有不讲道理的人只有不讲道理的事儿。对于救人事件她不愿意多提,但是在谈及父母家庭和学习生活时她稍显得放松,尤其是学习方面她给了我很多建议和提示,可以想象到面对患者她是多么热情周到。在征求殷楠学姐希望得到一张她的生活照她告诉我没有,多么朴实低调的一个女生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