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长中人 > 正文

精彩长中人

山里的贴心医生——记省“创业先锋”、2000级校友李伟惠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8日 14:33     文章来源:


2010年10月26日,《吉林日报》上的一篇名为《身残志坚,创业为民》的个人事迹震撼了众多人的心灵。文章的主人公是一位自强自立的女青年——大山的女儿李伟惠。   

李伟惠1981年10月出生在柳河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上天似乎不是很眷顾这个女孩,她在出生8个月后,因患小儿麻痹导致下肢瘫痪,平静的生活节奏就此打破。然而,在她三岁时,又一次沉重的打击接踵而至,父亲因病双目失明。就这样,原本一个幸福的家庭,陷入了极度贫困的状态。   

或许,你会认为她对生活就此丧失了希望。可事实是,她非但没有向命运低头,没有被病痛的折磨所打倒,更在今后的生活中用自己的平凡演绎出了不平凡的感动事迹。   

磨难塑造顽强精神   

一个冬天的早晨,一位母亲背着双下肢瘫痪的女儿在满是积雪的路上艰难地前行,母亲在泥雪中跌倒、爬起,却未流露一丝退缩和一点怨言,还笑着对背上的小女儿说:“你虽然双腿有残疾,可你还有一个清醒的头脑、一双灵巧的手。咱身残志不能残,一定要自强自立。”这就是母亲带着李伟惠走过求学旅途的真实写照。   

小小年纪的李伟惠完全能读懂母亲的良苦用心。母亲的执著与坚毅、鞭策和鼓励,深深地感染着她,支撑着她爬过一座座山、迈过一道道坎,努力向着一个个目标迈进。从小学到中学,靠着顽强的意志,她一直勤奋刻苦地学习。1997年中考,她以全镇第二名的成绩考入柳河一中。离开家,没有了亲人的照顾,去教室、回宿舍都要爬楼梯,好心的同学要帮助她,都被她婉言谢绝了,因为她深知不能独立面对人生终究会被生活所抛弃。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3年的努力换来了她2000年高考542分的好成绩,换来了长春中医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她成功迈入了梦想中的大学殿堂,那一刻,她泪流满面。   

拼搏是成功的试金石   

一个台阶一句中医经典,她大学生活的艰辛与努力就可以用这样一句话来概括。那时候,教学楼里常常会看见一个双腿残疾的女孩一步步挪上每个台阶,每上一个台阶就背一句中医经典,上课的教室在4楼,每天她都提前半小时来到楼下,就这样挪上去。从此,她的中医基础随着台阶的不断增高而日益坚实。每当休息时,图书馆就是她第二个家,一泡就是一天。图书馆离寝室比较远,上下楼又不方便,所以她经常中午吃不上饭。由于双腿麻痹,血液循环不畅,尤其到了冬天,一天坐下来,双脚常常肿得连鞋都脱不下来。这一幕幕,看着无不让人为之揪心。但她从未退缩,坚持在书中汲取营养。   

2005年,李伟惠本科毕业后,考上中医内科学硕士研究生。从大山中走出的李伟惠深知农民的生活水平虽然得到不断提高,但大多数农村家庭往往依然是小病舍不得花钱治酿成大病,大病又无钱治,造成因穷致病,因病更穷的恶性循环。乡亲们常说“苦三年,累三年,一旦有病回从前。”所以如何解决农民的就医健康问题,就是解决与农民切身利益最密切、最直接的民生问题。这一切,李伟惠看在眼里,更急在心上。考上研究生之后,她没有为自己留在大城市工作做准备,而是结合农村疾病的特点,有目的的在针对农村常见病、多发病诊治上下足了功夫。看到家乡还没有专业的中医儿科,她又主动到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儿科学习半年后,又随从长春中医药大学儿科教授刘玉书学习了半年。这些知识的积累,也为她后来的工作实践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在临床实践时,要练就中医望、闻、问、切这些临床这些硬功夫,就必须多接触患者、多临床实践,这时身体的残疾也是她不得不面对的现实。看着别的同学都能跟上老师的脚步,和老师一起带患者、查房,从不服输的她感受到的不仅仅是身体上的不适,还有心理上的巨大压力。可她深知,家乡还有那么多乡亲等着她学好本领,回家为他们诊病,现在她所付出每一份努力,换来的不是个人的荣耀而是患者健康的人生。为此,每天她都提早来到病房,赶在老师查房前,自己先查一遍房,晚上老师值班的时候,再把自己遇到的问题向老师请教。   

8年的大学及研究生学习期间,李伟惠凭着自己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毅力曾两次被评为“双十佳——自强大学生标兵”,一次国家二等奖学金,连年获得“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及院内奖学金。众多荣誉的背后,她付出的努力是常人难以想像的。   

2007年6月3日,李伟惠被吸收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党员。那一刻,她无比自豪。从此,她的人生坐标中不仅要用道德的标准,更要用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规范要求自己。   

研究生毕业时,在李伟惠面前虽然有出国、考博、留在一家公立医院上班的机会,可她选择了放弃,毅然回乡创业。老师、同学们不理解,亲友们不理解,但李伟惠自己清楚,农村才是最需要她的地方。只有在这片土地上她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所学,实现她作为一名医生的人生价值。   

真诚赢得良好口碑   

2008年6月6日,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李伟惠中医诊所终于如愿开业了。诊所地处柳河县凉水河子镇,地势很偏,规模不大,却远近闻名。近到周边市县村的的乡亲,远到哈尔滨、天津、内蒙古的患者都慕名前来。乡亲们说,吸引他们来这里看病的原因,不仅是李伟惠高超的医术,更是她诚信谦和的医风与坚韧乐观的精神。这些都离不开她在学习期间所付出的努力与现实对她的磨砺。   

诊所开业后,她坚持以传统中医药方式——包括中药汤剂、散剂、中药外敷、中药药浴、针灸、推拿等为基础,在提高诊断水平、保证药品质量和治疗效果上下功夫。在进药渠道上严格把关,在下药剂量上也坚持按病情需要开方,切实保证实际药效。   

虽然在校学习中医8年,积累了大量的书本知识,可与临床实际复杂的疾病相结合,毕竟还需要一个过程。为了缩短这个过程,遇到问题她就虚心向临床老师学习,吸取各家临床经验。每次出诊过后,她总是学习至深夜,不断翻阅各科资料来充实完善自己。   

一天,一位大娘来找她,很不好意思地说:“有没有熬剩不用的药渣子给大娘留点。”她便好奇地问:“大娘,您有什么用吗?”只听那位大娘说:“你给我孙子开的感冒药,药渣子我没舍得扔,熬水泡脚后,感觉老寒腿好多了。”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事后她一想,治风寒感冒都是辛温解表的药,外用治寒也应该有效果的啊,没想到这药渣还有这么好的用处。这样,以后遇到阳气不足、腰腿冷痛、风湿的患者,在服用汤药的同时,就让他们把药渣子留下来,熬水泡脚,这样原本10付药可以起效,结果内服加外洗,4付药效果就非常好。有人说:“李大夫,你真傻。中药渣子能起作用,那你不就少卖钱了吗?”可她却说,疗效才是诊所生存之本。只有让患者在最短的时间花最少的钱把病治好,这才是我的最终目的。   

李伟惠诊所开业至今短短两年的时间,接诊6000余人次,免费为患者针灸、拔罐百余次。简单的中医药方、价廉的几味中药,就可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深受农民信赖和喜欢。一提起李伟惠,附近的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称赞道:“这闺女,医术高明,心眼好,让她看病我们放心呀。”李伟惠精湛的医术不但为患者减轻了痛苦,同时也减少了患者的经济负担,极大地改善了当地医疗状况。   

创业事迹激励同龄人   

10月25日,省宾馆里掌声此起彼伏,第四届吉林省“创业先锋”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这里召开。在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表彰的55位“创业先锋”中,李伟惠榜上有名,并作为5位代表之一在大会上作了精彩报告,介绍了她的求学经历和创业历程。   

10月26日,《吉林日报》全文刊发了李伟惠的报告,引起广泛关注。此后的一段时间,李伟惠作为第四届省“创业先锋”事迹报告团中大学生创业代表分赴四平、辽源、通化、白山等地作巡回报告。她的精彩演讲,朴实感人,催人奋进,是大学生创业一颗珍贵的火种,必然会点燃更多大学生的创业之火。   

李伟惠的事迹感动了边城,感动了柳河,赢得了更多人的掌声。面对自己的名声越来越大,她却总是很低调的说自己只是个普通农家女,是乡亲和社会的关爱成就了今天的她。如今她怀着感恩的心回到柳河县凉水河子镇,她要回报家乡父老,用自己所学医术,帮助更多的人恢复健康。   

这就是李伟惠,一位不肯向命运低头的当代大学生,一位用平凡心创造了不平凡业绩的女青年,一个山里的贴心医生。   

李伟惠致校友的深切感言   

希望我的校友们都能坚定中医信念,让我们的国粹在我们手中发扬光大。中医是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只有与患者近距离接触,才能积累最真实的用药经验,而农村复杂的疾病特点也正是我们发挥中医简单、方便、验廉、综合治疗的特长所在,真正中医发展的沃土在农村!希望校友们能坚定中医立场,让自己有限的生命能在为解除广大患者病苦中发光发热。——李伟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