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长中人 > 正文

精彩长中人

一封感谢信道出别样敬老情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0日 10:11     文章来源:


“我在采访中发现贵校学生刘爽是一个很有爱心的青年,几年来她和母亲一起帮助一位孤寡老人,她用打工赚来的钱为老人买衣服……”昨日上午,长春中医药大学收到了一封来自通化日报社的表扬信,信中讲述了该校2015级护理二班学生刘爽和母亲四年如一日,照顾一位孤寡老人的事。  

当日下午,记者走进了刘爽的宿舍,此时刘爽还没有回来。“她应该在教室打扫卫生,她是一个很有爱心的人。”说起刘爽,室友孙路莹、钟媛和其他同学用很有爱心、不张扬、富有正能量来评价。  

在同学们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刘爽刚刚上课的教室,此时她正在教室里擦桌子,秀气的脸庞上戴着一副眼镜,梳着一个长长的马尾辫,21岁的刘爽看上去十分腼腆。说起表扬信,刘爽有点意外。“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妈妈是这样教育我的,她也带着我这样做,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刘爽羞涩地说,她老家在通化市,被照顾的老人叫于天常,今年78岁,住在通化市一家养老院。母亲郑喜荣工作中偶然认识了老人,从此老人和这一家结下了不解之缘。  

刘爽说,父母离异后她和母亲共同生活,母女俩的生活全靠母亲打工挣钱维持。2012年底,郑喜荣在通化市一所超市内卖咸菜,顾客中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引起了她的注意,每次都多给他点咸菜。后来得知,老人叫于天常,终生未婚,因患过脑血栓,所以走路不稳,老人住在养老院里。“我妈妈小时候父母就不在了,当她看到孤独的于爷爷时,就想帮助老人。于是,她晚上下班后,带着正上高一的我,几经打听找到了于爷爷居住的养老院。”刘爽说,从那以后她们母女只要有时间就去看望老人,陪他聊天,为他打扫房间,洗衣服。  

“在照顾于爷爷的过程中,我妈妈也收获了爱情。我继父也是一位特别有爱心的人,他不仅支持我们的行动,还和我妈妈一起细心地照顾于爷爷。于爷爷生病住院,他们在医院昼夜陪护……今年春节前,我们一家三口将于爷爷接到了家里,我妈妈精心做了8道菜,我用打工赚来的钱为于爷爷买了一件马甲,于爷爷当时就哭了。”刘爽说,如今于爷爷在她心中早已和亲爷爷一般,她说孙女照顾爷爷是应该的,不值得一提。刘爽的母亲郑喜荣也因照顾素不相识的孤寡老人,获得2016年度“通化好人”荣誉称号,成了家喻户晓的孝老典范。  

“要不是这封表扬信,我们还不知道刘爽默默地做了四年好事。不过,我们对此一点也不感到意外,虽然她性格内向,但她是个乐于助人.不求回报的孩子。”辅导员姜涛老师说,刘爽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一代大学生的风采”,学校会号召更多的学生向刘爽学习,弘扬敬老爱老、助老养老的传统美德,传递“尊老助老”的社会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原载自《长春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