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长中医 > 正文

奋进长中医

“开学第一课”为全校师生注入思想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09:26     文章来源:


春季学期开学以来,学校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校师生中深入推进“开学第一课”。这里有激励新生“把提高疗效作为一生追求”的专业思想教育课,也有结合校情给予师生员工以明确要求、激发广大师生踔厉奋发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有青干班全体学员发出的“凝心聚力担使命,奋楫扬帆新征程”的嘹亮倡议,也有青年学子“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的使命呼唤……学校以更加灵活多样、生动活泼的形式在师生群体中广泛上好“开学第一课”,问师生学习生活之所需、答师生成长成才之所惑,引导师生多维度、立体式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把提高疗效作为一生的追求!”3月16日,一场院士专场学术报告会作为医学生医学之路“启蒙第一课”,在3000余名2022级本专科新生中引发了热烈反响,让2022级新生备受鼓舞。学校双聘院士仝小林教授回到母校,为新生讲授专业思想教育“开学第一课”。仝小林院士以自己传承名师的过往经历,声情并茂地向同学们传达了传承中医药事业的责任与担当,讲述了自己抗“流行性出血热”“SARS”“新冠肺炎”三次“战疫”的亲身经历。“摒弃浮躁,传承创新,把学业与职业融入到中医药事业之中;唯效维新,知行合一,始终以提高疗效为己任;把中医当成一生的事业,争做新时代中医药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希望广大新生要敢于创新,突破传统中医思维的局限性,整合中医、西医的优势并避其弊端,做新时代中医药事业的弄潮儿。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仝小林院士为榜样,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坚定继承和发扬好祖国医学,为中医药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开学以来,多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帮助全校师生进一步领会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及精神实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更入心,广大师生通过聆听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上好新学期第一课。

在学校“铸魂赋能”工程处级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青年干部教师培训班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训班上,学校党委书记江凤艳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奋力谱写学校事业发展新篇章》为题为学员作专题辅导。辅导既深入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又对学校下一步工作和干部干事创业等作出部署、提出要求。江凤艳强调,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将学习成效体现到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上,体现到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有力领导上,体现到特色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的生动实践上,体现到全体教职工踔厉奋发、实干担当上。“深刻领悟二十大精神,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以青春‘小我’书写强国‘大我’!”3月22日,江凤艳走进青马学员中,从“新时代青年的历史责任与使命”这一主题入手,为青马学员讲授“开学第一课”,并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引导青年学生要勇担历史使命。她勉励青马学员要自觉实践、勇敢实践,主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新时代青年,让青春在奉献祖国和人民的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本场“开学第一课”,既宣讲了二十大精神,又结合校情给予青马学员以明确要求,有力激发和引领青年学生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师生要在学习过程中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3月29日,中共大连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原主任杨青山教授来到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为学校师生作《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和创新亮点》专题辅导。杨青山对“三个务必”、十年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等几个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对高质量发展、教育科技人才培养、文化自信自强、党的建设等重点战略任务进行了生动详实的剖析。他指出:

“要从学懂弄通、知行合一、学用结合三个层面学习贯彻落实好二十大精神。”近期,学校青年干部教师培训班组织学员开展系列专题学习,学员们通过聆听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观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视频等方式,进一步坚定了发展的信心、明确了奋斗的目标、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同时,广大青干班学员共同签下“凝心聚力担使命,奋楫扬帆新征程”的倡议,表示要积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落实各项要求和学习任务,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3月19日,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金春燮做客“青思大讲堂”为我校学生作“向雷锋同志学习,与时代楷模同行”专题报告会。金春燮从为什么学习雷锋精神、什么是雷锋精神的内涵以及我们如何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等三个方面,为青年学生深刻解读了如何在新时代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金春燮指出:“要记住‘我是谁’‘为了谁’,用实际行动传承弘扬雷锋精神,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