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长中医 > 正文

奋进长中医

居家的日子,我们这样度过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0日 10:12     文章来源:


编者按三月初春时节,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经对疫情防控形势的综合研判,为确保师生安全,学校作出全体学生无特殊情况者延迟返校、居家线上授课的决定。虽无法返校正常上课,但同学们的居家生活却同样丰富多彩。


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忙


疫情来势汹汹,学校不得不推迟师生返校时间,进行线上授课。为确保“停课不停学”,全校师生克服困难、积极响应,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群策群力、全力保障,保证了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居家隔离的同时亦不能懈怠学习,每天的网课,其实与平常上课区别不大,只不过从线下搬到了线上,但是老师和同学的学习热情和教学耐心却丝毫没有减弱。中医学院梁嘉慧同学表示,为了让生活不那么枯燥,她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自主学习专业知识,夯实基础,趁机弥补自己的知识漏洞,阅读更多的文献资料去拓宽视野和自身素养。不少同学表示线上学习其实挺好的,这让我们扔下身上的惰性,扛起重任,及时调整学习方法,更好地适应线上学习。

除了必要的学习时间外,同学们还会选择调整休闲时间,放松放松,做做运动、追追剧、看看新闻,积极参与一些学校组织的运动打卡以及学术讲座,有的同学在坚持单词打卡,利用课间休息十分钟以及临睡前的半小时等碎片化时间,拿出手机在百词斩等APP上打卡英语四六级词汇。同学们表示看着满满的打卡记录,内心感到很充实,词汇量也提升了不少,为四六级考试做好了准备。虽然这种事情平常在学校也可以做,可是居家的时候所带来的不同满足感当真让人畅快。居家依然能够稳定学习的止损所带来的成就感有别于在校学习,让我们不妨趁此机会,挑战一下自己吧!


隔离不隔爱,防疫不断情


疫情当前,全校上下、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在防疫前线;医护工作者不舍昼夜,奋战在救治一线;师生们相互鼓励,期待再聚美丽校园,长中医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为身边人送去关爱,用志愿服务行动传递青春力量。2019级的周楚含积极捐款,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疫情迫使我们隔离在家,却不能分隔我们心中的大爱,面对疫情,作为返乡大学生一员的2019级的贾聚花毫不犹豫报名了志愿者,她在政务大厅做引导员,在检测卡点对外来人员进行体温监测,为街道和社区检测卡点送温暖,对防疫物资进行整理和分发。2018级的白晓玉表示在防疫志愿服务中收获颇多,她主要负责在核酸检测点帮助医护人员和社区人员搭建检测棚,运输必需品,维持现场秩序,并补录检测数据。白晓玉说:“我明白了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力量,凝聚力是一种无坚不摧的力量。志愿服务精神将伴随我终身,我将时刻铭记这场历练带给我的成长和感动。”健康管理学院李德鑫时隔一年,再一次做起了防疫志愿者,封村、消毒、居家隔离、全员核酸等等一系列工作,见证了他在防疫工作中的青春奉献。

在疫情期间,驻校老师的真诚奉献与服务也带给了居寝生活同学满满的感动。“辅导员老师们舍小家为大家,和我们一同住在寝室楼里,真的特别辛苦。虽然我们在寝室隔离,但每天都会收到学校给发放的隔离餐,一日三餐准时送达,饭量足够大,一周不重样,我深深感到了学校对我们满满的爱意。“饭到了,同学”,志愿者同学的敲门声依旧回荡在耳边,中医学院的梁嘉慧非常感谢学校的老师和志愿者们付出的一切。同样隔离在寝室的针灸推拿学院研究生樊悦表示,正是因为所有人的努力,事情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防疫关头,大家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传递战疫“真善美”,为抗疫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隔离不隔爱,防疫不断情,正是所有人用爱传递力量,用情温暖人心,才能取得这场战役的胜利。


运动不停歇,同心抗疫情


疫情期间,学校发出“宅家不宅心,抗疫动起来”健身活动的倡议,呼吁同学们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满足个性化早操需求,结合学校杏林阳光体育计划,开展居家健身活动。倡议发出后,广大同学每天上午自行进行太极拳、八段锦等建设活动。孙夕雅表示,自己在疫情居家隔离期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学校组织做宣肺防疫健身功。宣肺防疫健身功是以中医理论为指导,以传统养生功法为基础,以武术套路为载体、以调身养心为目的,针对当前疫情以及居家环境特点研创而成的,具有改善人体疲劳、乏力、心烦、失眠等亚健康状态功效,“将居家期间的焦躁感一扫而光”,她表示。

此外,校团委也组织开展了“停校不停练,居家运动做起来”主题线上运动打卡活动,活动期间,同学们使用keep等运动软件进行记录为期一周的运动打卡,同学们纷纷进行了跑步、健身、行走、骑行、瑜伽等活动。活动既展示了同学们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风采,又锻炼了运动毅力,通过体育锻炼的形式帮助自身舒缓压力,提高活力。同时,学校也通过体育课组织学生参加各种体育运动锻炼,让同学们都动起来。

居家防疫健身活动得到了广大同学的欢迎,他们纷纷表示线上居家锻炼能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有助于形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培养战胜疫情的良好心态。


心疫不忽视,拒绝负能量


隔离是传染病防治的有效措施,但是,被隔离的人们往往会产生孤立感、恐惧感等消极的心理体验,我们应当正视个人的心理健康问题,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携手互助,共渡难关。

疫情期间有些同学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压力,如因在校封闭产生的孤独感,如准备考试而产生的焦虑感,如不能处理好与家人关系的疏离感等等。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给我们身心带来了困扰,我们不仅要进行身体防疫,更不能忽视心理防疫,学校杏林心苑组织开展多种线上心理活动,引导帮助同学们及时调整负面情绪,“安心抗疫,抱团成长”线上心理下午茶活动让同学们一起分享心声,相互陪伴,在这个特殊时期相聚线上,抱团成长;心理委员培训会以“疫情时代心灵使者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引导同学们正确看待疫情期间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分享调适心情的方法;“线上树洞”板块倾听同学们居家期间的小秘密或苦恼,以朋辈互助的方式给予温暖和力量……

为纡解居家、居寝期间的烦闷,同学们也会选择各式各样、积极向上的方式来渡过这段时期。健康管理学院王帅奇在课余时间向妈妈学习做包子,他表示虽然包子做得不太好,但是整个过程趣味十足;中医学院博士研究生孔祥日则表示,居家的时间里与父母有了更多更深入的交流,彼此开始相互理解;“和爸爸妈妈唠家常是每日必备项目,一天忙碌过后,一家三口围在餐桌旁,从爸爸小时候聊到我的大学生活,真的无比幸福”,孙夕雅如是说。


虽然在学校封闭管理而感到焦虑,但寝室生活也能规律作息、健康生活;虽然不能回到图书馆静心学习,但能够激励自己安心复习;虽然不能出家门但可以通过读书、做饭、运动、听歌等方式找到快乐生活的方法。相信我们齐心协力定能战胜疫情,期待我们依旧带着熟悉的笑容,早日在春暖花开的校园相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