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长中医 > 正文

奋进长中医

防控救治精准发力,同心共筑坚固防线 ——长春中医药大学全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30日 09:14     文章来源:


防控救治精准发力,同心共筑坚固防线

——长春中医药大学全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纪实

吉林省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孙春兰副总理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全校师生团结一心,一同筑起守护生命健康的坚固防线,为打赢吉林省疫情防控保卫战歼灭战阻击战贡献中医药智慧和力量。

科学研判,周密组织——筑牢组织防线

今年春节以来,全国多地疫情出现反复。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经过综合研判,作出延迟学生返校时间做好线上教学的决定。在3月2日召开的2022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会上,校党委书记江凤艳反复强调,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从严从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校长冷向阳同时强调,要严格遵守上级防疫要求,加强校园管理,外防输入,全力以赴守好校园安全防线。

随着吉林省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学校第一时间响应省委部署,及时发布学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通告,并实施校园静态化管理措施。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下沉一线、分兵把口、靠前指挥,面对面解决问题。学校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有577名党员志愿者战斗在防控一线。

学校严格落实《疫情期间学校静态管理20条》相关规定,先后发布《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坚决完成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的通知》《戮力同心战疫情 共克时艰迎春归——致全体教师的一封信》《同舟共济、携手抗疫——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教育管理问题的通知》等文件,动员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在疫情防控一线守初心、担使命。

学校强化学生四级网格管理体系,根据学生居住公寓分布特点,由学校党委牵头,在4个校区建立了10个临时党支部,辅导员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分楼层管理,学生党员作为各楼层网格负责人,每日了解学生思想、生活、学习、安全等动态情况,建立工作日报告机制,为4个校区共计1970名学生共同筑起校园疫情防控的安全网。

强化联防,精准服务——筑牢保障防线

校园实行静态化管理以来,学校党委充分发挥各部门工作职能,不断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力度,强化服务质量,提升落实能力,有力保障了师生员工的健康安全。

严把校门“出入关”。学校保卫处严格按照规范消杀流程,对所有外来保障物资、车辆做到一人一检查、一车一消杀,把牢入校第一关口。同时加强校园巡逻、排查安全隐患,全力做好校园防疫和安全保障工作。

严把在校师生“生活关”。学校后勤保障处牵头建立应急采购预案,第一时间备足米、面、油、调料等大宗物资;组建物资运输车队和校内送餐队伍,每天为2300余人提供用餐需求;校外物资入校前严格执行物体表面核酸检测,全面保障物资安全。

严把学生“健康关”。组织辅导员逐一核实学生所处位置、旅居史、健康码等信息,迅速建立学生底数台账;汇总学生各类健康信息,进行健康监测日报。全体学工干部时刻关注数据动态变化,摸清所有学生具体情况,准确掌握每一名学生的健康信息。

严把抗疫物资“备品关”。医院管理处紧急采购一线防护物资万余套,消杀物资5000余瓶,药品物资16000余份;日均为四个校区师生发放医疗物资千余份,累计发放一线防护物资达14万份。

严把线上教学“质量关”。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安排专人在线听课,实时监控线上教学情况;教学督导组、各教学单位组织专人深入课堂开展听课、督导工作;教师发展中心推出“战疫行动 教发在线”等系列培训活动,助力教师线上教学能力提升。

严把疫情防控“督查关”。学校纪委紧盯防控责任落实和措施落实,全面开展对4个校区、2家附属医疗单位的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围绕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和监督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下沉式监督、调取式监督、谈话式监督,多措并举实现监督有方。

加强宣传,守护心灵——筑牢思想防线

3月9日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学校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号等校园媒体平台,及时向师生推送中央及省委的决策部署、疫情防控知识、学校防控工作等相关报道上百篇。中央电视台、人民网、《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等多家中央级媒体,以及吉林电视台、《吉林日报》等省级媒体纷纷以图文、视频形式,对学校医疗救治及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宣传报道500余次。此外,全校各部门(单位)还通过电话、微信、QQ、电子邮箱等方式,提醒师生员工落实防疫任务、做好个人防护、鉴别抵制谣言,多渠道、全覆盖宣传普及防疫知识,提高师生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学校建立网络信息监测、报告和通报机制,及时发现和掌握动态、苗头和预警信息,有针对性地采取防控和引导措施,防止网络舆情危机发生。

学校注重人文关怀,多渠道展开线上教育引导工作。针对校外学生群体,各学院辅导员通过网络、视频、QQ群、微信群等渠道,与全国各地的长中医学子保持密切的联系,督促学生在线学习,引导学生制定合理的学习生活规划,切实担当起学生的知心朋友和领路人。针对居家教职员工,学校发出《全体教职工共同增强体质的倡议书》,号召教职员工开展居家健身活动。

学校着重加强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并于3月4日开通线上心理咨询通道,第一时间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组织全体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测试,建立学生心理健康台账;制定“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自助指南”,开展线上心理团体辅导、“同心抗疫”主题班会、“心理情景剧剧本赛”“心理知识问答”等活动,切实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发挥优势,驰援一线——筑牢健康防线

吉林省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长春中医药大学闻令而动,全程深度参与吉林战“疫”工作,充分发挥中医药预防和治疗的独特优势,为疫情防控和救治作出重要贡献。

3月初,长春市疫情防控形势开始严峻。学校组织三家附属医院齐上阵,接管了六家方舱医院并承担定点医院救治任务。另外,学校选派1346名医护人员支援吉林市、九台市、通源方舱、北湖方舱、卡伦湖方舱、传染病医院等地的医疗救治,组建核酸采样队驰援汽开区、九台区、二道区和净月区。截至4月24日,共完成核酸采样79万人次,2个定点医院及6所方舱医院,累计收治12850名新冠病毒感染者,累计10962名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

在救治过程中,学校医疗队结合武汉雷神山方舱医院救治等以往抗疫实战经验和中医药专业优势,创建彰显中医药独特优势和特色的中医药抗疫“方舱经验”,实施“早中医药漫灌治疗、早中医情志疏导、早健康管理康复指导”的“三早做法”,打出了“方舱模式”组合拳。根据国家第九版诊疗方案,医疗队以“消除症状、截断病情、快速转阴”为原则,根据不同阶段患者的病机变化及症状表现,制定不同治则及处方。实践证明,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患者临床救治及康复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通源方舱治疗为例,患者在服用中药后2至3天症状可明显减轻,1天退热率为72%,3天退热率为96%,6天出院率均达到69%以上,住院时间明显缩短。

此外,学校专家团队在国家诊疗方案的基础上,总结三年来抗击疫情的经验,结合吉林省地域、气候等特点,制定《长春中医药大学寒湿疫(奥密克戎感染)防治方案(第六版)》,从整体上把握新冠肺炎发病的规律,为改善相应人群寒湿状态、提高免疫力、减少新冠病毒感染风险提供了中医策略。截至目前,学校预防中药代茶饮和治疗方剂在省内广泛应用,累计发放中药930万余付,覆盖253万余人,取得了良好效果。

当前,吉林省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医药在阻断疫情传播、加快患者治愈、增强康复效果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4月10日,省委书记景俊海在长春中医药大学主持召开中医药防治工作座谈会,对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预防、治疗、康复中的独特优势作用给予肯定,强调要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持续提高中医药预防治疗覆盖面,更好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助力吉林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

大疫如大考,考出了长中医人的责任与担当,考出了中医药的优势和自信。接下来,长中医人将怀揣全省人民的信任和省委领导的嘱托,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同心协力尽快打赢这场大仗硬仗,持续努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继续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中医药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