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长中医 > 正文

奋进长中医

写好科技创新文章 助力人参产业发展—— 发展中的吉林省人参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2日 09:52     文章来源:



人参是我省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人参及其相关产品的内在品质是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为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大做强我省长白山人参优势特色产业,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省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吉政办发〔2022〕8号),并于6月2日面向全国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进行了专门的政策解读,吹响了我省推进人参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近年来,吉林省人参科学研究院深入落实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要求,以建设国际一流人参科学研究院为目标,以切实提升我省人参产业全产业链科技水平为己任,在破解人参绿色栽培技术、建立人参质量控制新方法、攻克“核心功效”生物学机制、开发高附加值食药用产品等人参产业卡脖子问题上,攻坚克难,创新不止,抢占人参科技创新制高点,努力在我省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进一步推动非林地种参发展,攻克人参绿色栽培技术难关,为人参种业振兴和品质提升“两大工程”的顺利实施做出有力支撑,长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吉林省人参科学研究院院长陈长宝教授带领科研团队针对人参连作障碍这一几十年未解的难题,一次次往返穿梭在我省的长白山余脉的大小山沟、参地之间,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在国内首次提出了“从整体出发,辨症求因,分统结合”的研究新思路。目前,已经取得了可喜的研究成果,在我省的白山市、通化市、吉林市等地区开展了技术验证,建立“绿色”试验示范基地5个,总面积近500余亩。

为进一步提升人参内在品质,推进人参标准体系建设,人参院分析测试中心团队利用现代色谱、质谱分析检测新方法对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的鲜参原料及不同加工品的化学成分开展了系统研究,重点关注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超标和人参中主要化学成分含量不达标等诸多问题。建立的检测新技术已由白山、通化、延边等人参种植、加工企业应用推广,相关产值达到3.8亿元,增加效益1.2亿元,此项成果于2018年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为进一步解决人参“是什么、为什么、怎么用”的三大问题,有效促进人参在“药”“食”两方面的广泛应用,赵大庆教授科研团队潜心人参“核心功效”机制研究,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利用中药学、生物学和医学等多学科现代研究方法,突破了人参“大补元气”“轻身延年”等共性问题,科学评价了人参“燥性”等影响人参食用安全性问题。课题组取得的丰硕研究成果及表现出来的敬业钻研精神被社会充分肯定,赵大庆团队荣获“吉林省黄大年式科研团队”荣誉称号。

为进一步支持人参食品、保健品、药品、化妆品、生物制品多元化发展,提升人参全链条产品附加值,搭建人参院特色创新创业平台,人参院全体科研人员紧紧围绕中医理论指导,提倡原始创新,打造核心科技,诞生了一批以人参为主要原料的具有代表性的药品“新药十味香鹿胶囊”、保健品“红参速溶颗粒”、化妆品“人参多效奢养面膜”、食品“藿香桔梗人参肽”等具有高科技含量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产品。人参院张辉教授主创的新药“十味香鹿胶囊”,转化到吉林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年产值达到1000万元以上,针对新冠肺炎开发的功能食品“藿香杏仁人参肽”也于2020年上市,年产值700余万元。

为进一步促进成果转化落地生根,人参院近年来始终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院企党建联盟为依托,实施“支撑产业发展计划”,开展个性化、订单式合作,全面推进产学研融合创新体系,促进高价值成果转化的持续化和规模化。人参院与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丁家宜(苏州)化妆品公司等20余家省外企业,以及省内的长白山皇封参业有限公司、赛诺迈德医药公司等10余家知名企业建立合作联系,签订横向课题、框架协议、合作申报项目共计20余项,达到了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人参院先后获得以“人参功效研究及健康产品开发与应用”等为代表的4个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对加速打通人参科技创新“最后一公里”、提升科技支撑产业发展能力做出重要贡献。

为进一步提升科研综合实力,人参院持续增强科研项目承接能力,打造“人参讲坛”学术交流平台,学术成果数量质量不断提高。2021年人参院发表学术论文总数同比增长62.38%,SCI收载论文同比增长达1.1倍,其中李香艳研究员作为通讯作者的论文,成功发表在国际化学顶级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ournaloftheAmericanChemicalSociety,JACS)上,影响因子15.419,实现了我校在化学领域顶级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零的突破。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人参院不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人参院鼓励广大师生全面参与创新创业活动,以约占全校八分之一的研究生人数,获评占全校近二分之一的学术之星表彰。人参院何敏教授、越皓教授指导学生参加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国家金奖1项、银奖1项,其中国赛金奖项目“人参皂苷抗炎喷雾———替代皮肤外用药的中国力量”是我校首次获得“互联网+”大赛国赛2项金奖之一,实现了里程碑式突破,展现了人参院师生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推进教风学风建设的良好精神风貌。

吉林省人参科学研究院将继续以建设国际一流人参专门研究开发机构为目标,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科研开发与人才培养齐抓,为深入落实医药强省战略、引领和支撑吉林省人参和医药健康产业振兴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发展动力。(内容来源:吉林省人参科学研究院)



【关闭】